你是照片里的活人吗?

看惯了虚拟世界里的自己,就不经意间忘却了真实中的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很多人不断反复强调成为真实的自己,而所谓真正真实的自己到底是什么?是每天经历遇见的人事物中所反射出的那个自己?还是脑海中假设构思出的那个人?

虽然不能总是以他人作为参照物来借此成为自己,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作为一名想要冲破枷锁的觉醒者,对方总能刺激自己的神经线来唤醒本貌。

他人眼中的你,或许没有你想的那么自然,甚至可以与一个被制造略带失败的机器人相媲美。

“大师,请麻烦你一定一定一定要给我好好修一下脸。尤其脸型,好好P一下。”

“你要自信的,你太不自信了。”

“好,可是,必须要给我好好修一下脸啊。”

“皮肤磨皮是可以考虑的,但是五官脸型是一定不会去碰的,这是我的修图原则。”

听到这些,内心猛然焦虑,觉得一时无法面对镜头里那个自己。对我而言,曾经在摄影工作室任职的我,很清楚单反相机镜头里的那个人是如此“丑陋”。它可以“丑陋”到,无限放大你不想看到的毛孔,斑斑点点,形态以及连你自己都不曾注意的细节。如此“丑陋”,不过是如此真实罢了。

“可幸”的是,人们习惯于用自己高智商的大脑来制造出各种掩饰所谓缺陷的行动。高级点是摄影师的技术,运用光线和镜头的调配,以及自己的情感互动来打造出所谓完美一面的定格图。而除此之外,就要非PS神功莫属。这个神功,犹如一场真实世界里被人们广泛认可的邪术,互不拆穿且集体冒烟升仙而乐其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到真实的自己,是我一直在追逐并实践的愿望,这是一场寻我之旅,只是旅途中会以不同形式呈现转化。想要成长,又不愿在成长过程中抬起腿上一个台阶时,必然原地不动甚至摔下。尤其是,你内心中强烈想要实现某愿想时,推你一步的是外界相对应的万物发生。

当天收到3张照片时,第一反应是大脑惯性思维的评判。“一眼就能看到脸上的敏感与斑点啊!皮肤如此差劲?炸!”“这脸型是刚泡好的海绵吗?炸!”“发型前一晚就做好果然是不靠谱,完全没型了。炸!”“这身材简直辣眼睛!炸!”“这表情是皮笑肉不笑的死人吗?炸!”炸了这么多回合,脑海中那个理想自己终于在不断否定中粉身碎骨。

厌恶自己,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可以从很多模式中轻松反应出来。在把自己瞬间打入低谷时,另一个自己终于又跳了出来。没有刻意控制那些吵闹的情绪并静下来反思,跟随这条情绪小河流动着……那是一种恐惧,不敢正视自己不完美的小涟漪,使得自己不断挑剔自己,而越来越不自信。哪怕有人再三欣赏你,仍会不信任那种感觉。

随后再次翻开照片,点开原图并下载。从远观开始欣赏被留下的瞬间,我从不经意间被抓拍的那张开始感受,手动放大那些清晰可见的瑕疵,留意了被忽视的自然表情。这个照片中的女人,竟然透露出了一丝故事感。也在摆拍的照片中看到了那个表情极为不自然的自己,与平日的自拍判若两人,因为无法看到镜头中的自己,便不知所措。

我真的很感谢这次的拍照体验给我带来的深度思考,这不禁让日常照镜子的我,开始怀疑,是否真的有在看自己,镜子中的那个常常出现的人,到底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制造问题并解决问题,大概就是人类乐此不疲的自我折磨。正如很多时候,人们无法入戏当下的真实,一边逃避一边享受其中。渐渐地迷失自己,如此生成。

现在,我的眼睛容易被两种照片类型吸引,略显极端分裂:

一种是一眼就能感受到照片中那种真实流露出情感的画面,不加遮掩的带动观者的血液流动,犹如置身于对方故事中而不愿自拔,与美丑无关。

一种是不真实但极为有思想构造的创作品,亦可以从静态的片中感受到创作者的故事,又可以打开自己另一个感官世界。

无论是哪一种,都能从照片的背后看到一个真实活人的存在。

当看惯了那些被磨了皮的脸,就容不得脸上有一丁点瑕疵,然而并没有在现实世界里做出一点实质性的改变。看惯了镜头里定格时的出彩表情,然而确是私下各种假装式的情绪表达。看惯了世间假象的涌动,然而只是在表现给别人看而已……

眼前的世界,还有几分真实?眼前的形态,背后都隐藏着怎样的背景?你是活在照片里的那个人还是现实世界里?头脑中那些始终放不下,挣扎纠缠不清的念头是否在将自己一点点固化成一个有血有肉的机械化人类或僵尸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