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与白玫瑰,哪朵是爱情最好的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里头有这样一段话:“白玫瑰是圣洁的妻,红玫瑰是热烈的情妇。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粘的一粒饭粘子,红的确却是心口的一颗朱砂痣。”

        精辟至极。白玫瑰是爱得始终如一,红玫瑰是爱得死去活来。两种色彩,其实都是爱情需要的色彩。仅是白玫瑰,爱情会单纯得苍白;仅是红玫瑰,爱情会浓烈得滴血。

        观张爱玲之爱情,大抵如此。在流言纷扰中飞蛾扑火般地与胡兰成相恋,像红玫瑰一样,带刺而张扬。胡兰成那句“原是今生今世已惘然,山河岁月空惆怅,而我,终将是要等着你的”依然是许多书迷心中的“最美情话”;她同样爱得圣洁,在得知胡兰成移情别恋后,毅然决然割舍这段情,以一句黯然神伤的“我将只是萎谢了”来祭奠不复纯洁的爱情。

        红玫瑰与白玫瑰,只是爱情的不同侧面。在细水长流中来一丝激荡,在繁华绚丽中求一抹心安。

        好的爱情需要经营,需要为这朵爱情玫瑰保鲜。“一生一世一双人”的誓言,需要双方共同的维护。

        之所以会酿成红玫瑰成了蚊子血,白玫瑰成了饭粘子的爱情悲剧,不过来源于爱情中的一丝贪嗔,一丝迷恋,一丝爱情中的懈怠与不忠。

        真正的爱情,每天都过得芬芳馥郁,填补精神空屋,只是因为这种不同于友情和亲情的情感方式,有着独到的保鲜方法,能把每一天,都过得像初识的第一天。

        红与白,点缀着爱情的冰火交融,于简朴中亦见繁华。


        网上流行的一句话,“最好的爱情是,我崇拜你像英雄,你宠爱我如孩子。”窃以为这般爱情爱得有些不对等。

        在一档节目中,有个女孩问主持人杨澜:“俗话说女生学得好不如嫁得好,有道理吗?”杨澜的答案是否定的。

        爱情不是一场你死我活的博弈,有时却要靠势均力敌来维持个中平衡。那些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的故事,终究是发生在小说的杜撰中。爱情也是需要努力的,运气不过是锦上添花的催化剂。

        大学时有一位朋友,说喜欢上了我们班的一个女孩子,只因为在圣诞节那天看见她戴着一顶红帽子走在飘雪的操场上,操场边上路灯昏黄,她走在灯影下——她的背影让他永远难忘。不知怎么的他搞到我们班一个女生的QQ号,想通过她了解那个女孩。QQ上劈头盖脸第一句就是:“你们班的那个xxx,我觉得她一定是个很可爱的女生。你知道她的...…”对方倒也耐心地回答。

        谁知道第二个圣诞节的时候,聊天的女生坦白自己就是那个女孩。那位仁兄的惊讶之情可想而知。和自己的女神聊了许久确浑然不觉。两人也正式确认恋爱关系,成了朋友间的一段佳话。

        又印证了网友的那句“缘,妙不可言。”其实很多时候,爱情遥远得无望,又突然来临,突然地不可理喻。

      其实想要强调的还是他们后来的相处方式。男方会很用心地学折纸,拿很多红纸折成爱心送给女方,还会把班规改编成恋爱法则,诸如“不得与女朋友吵架,女朋友说什么做什么都是对的”之类;除去这些浪漫,两人平时都是没事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在操场上散散步,放学了等彼此一起回家……

      也许你认为这一场青春中的悸动谈不上是爱情,但是两人的相处的确是在平淡温和中交织浪漫温馨,是公认的幸福一对。比起“无堕胎不青春”的炽烈禁忌,比起“话不投机半句多”的萧疏冷漠,红玫瑰与白玫瑰,才是适合的、稳妥的爱情。

        多少人期盼歌词中写的和爱人“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的迟暮相依,羡慕那手牵手走在缓缓下落的夕阳下的老人,金黄日光洒落满身,连一头白发都金黄泛光。这是长久的爱情,经历过青年的热烈奔放,经历过壮年的成熟稳重,经历过中年的老练内敛,如今,体验着日暮黄昏的相依相伴。

        一路走来的爱情路并不是大道无阻,相反,爱情的扶持需要智慧,红玫瑰与白玫瑰、朱砂痣与白月光的智慧。这是一种度,一种及时的调适,像是美人上妆,增之一分嫌浓艳,减之一分嫌素淡。调试得当,自有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温馨暖心。

        因而,好好珍惜生命中的爱情,好好与那个命中出现的人相伴相守,在两人的精神天地中,种几缕浪漫,播几分温柔,附上全部真心,以真情灌溉,收获馨香一瓣。

        愿每个人的爱情花圃中,白月光还是白月光,朱砂痣仍是朱砂痣;红玫瑰与白玫瑰,都自由地发着香。

        ——红玫瑰与白玫瑰,朵朵都是爱情最好的颜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