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版用户体验可交付成果概述

概述:用户体验设计师到底能产出什么?本文,我们将探讨用户体验可交付成果(UX Deliverables)的概念,该术语描述了用户体验设计过程各个阶段的内容输出。用户体验设计师产出的可交付成果根据其在设计团队中的角色以及每个角色所使用的方法和工具的不同而不同。 在这里,我们将概述一些最常见的可交付成果。

用户体验设计过程同设计思维方式类似,包括五个基本阶段:

  • 与用户产生同理心(了解受众)
  • 定义问题(确定用户的需求)
  • 创意(生成设计想法)
  • 原型(将想法转化为具体的例子)
  • 测试(评估设计)

前两个阶段(同理心和定义问题)通常被归纳为「用户研究」,即了解用户的本质及其对用户需求的影响。在每个阶段都可以使用一些工具和方法。每一种工具或方法可能会产生不同类型的输出(即用户体验可交付成果),本文将重点介绍一些最常用的类型,让你了解在用户体验设计中可能会产生的输出内容。

用户研究可交付成果

用户模型 Persona

用户模型是一个虚构的角色,设计师将其塑造为一种模式化的用户。它代表了典型的用户及其目标、动机、挫败感和技能。如人口统计和教育背景等信息则用来完善角色的构建。根据项目范围的不同,设计师会生成一系列不同的角色,以尽可能多地涵盖受众群体。创建用户模型有助于设计师与用户产生同理心,并透彻地理解他们是谁以及他们想要实现的目标。

用户模型示例。以图表或文字的形式表现人口统计学、能力、技能、目标和动机。版权所有者:Rosenfeld Media,Flickr。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 2.0

故事板 Storyboard

故事板是借用了电影行业的一个概念(分镜)。它本质上是由一组漫画构成,概述了用户的行动及其发生的情境。这个想法的力量在于,它不仅可以展示用户的行为,而且还揭示了环境,这可能会影响到用户如何做某事或为什么做某事。

故事板有助于将用户的行为及其发生的情境可视化。虽然故事板主要用于与用户产生同理心,但在构思阶段,故事板也可以用来帮助说明一些设计选择。版权所有者:Rosenfeld Media,Flickr。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 2.0

客户旅程地图 Customer Journey Map

客户旅程地图 (又称体验地图)是一种表示用户为达到特定目标所采取的步骤(即过程)的图表。通过沿着时间线将过程描绘出来,设计人员可以了解情境变化以及沿途的动机、问题和需求。通过确定用户的主要痛点,设计人员可以更好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并意识到产品或服务可能在哪些方面适合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该客户旅程地图描绘了一个人决定购买欧铁车票的过程。在每一步过程中,设计人员通过考虑用户正在进行的活动、正在想什么,以及他们的感受,勾勒出用户体验。最后,还概述了改善当前用户体验的机会。版权持有者:Tobias Maier,Wikimedia。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SA 3.0

创意可交付成果

头脑风暴 Brainstorming

头脑风暴是一个过程,在该过程中,设计师团队会产生关于如何解决用户研究阶段发现的问题和机会的想法。这里的概念在于尽可能多地产生一些想法(即使这些想法完全是荒谬的),这样设计人员可以在之后对这些想法进行筛选,并将其缩减为最有前途的想法。头脑风暴的核心点是,团队成员可以自由地探索所有角度和领域;事实上,最好的解决方案有时可能会从最疯狂的想法中产生。

头脑风暴通常是使用大量便签纸进行的,设计师用其写下所有想法。然后,可以对便签进行讨论、分层排序、按主题进行分组及排列,使之成为解决设计问题的最佳创意的可视化地图。版权持有者:visualpun.ch,Flickr。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 2.0

用户流 User Flow

用户流程图是一个简单的图表,它勾勒出了用户使用产品或服务时为了达到目标而必须采取的步骤。与客户旅程地图不同,用户流程图只考虑产品所发生的情况(也就是说,忽略了所有的外部因素)。这些图可以帮助设计人员快速评估实现用户目标所需的流程效率,并且可以帮助确定通过头脑风暴确定的伟大创意是否可行。

用户流程图示例显示了用户在应用程序中的操作。版权持有人:Teo Yu Siang和交互设计基金会。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NC-SA 3.0

原型可交付成果

站点地图 Sitemap

站点地图显示了网站的层次结构和导航结构。此类地图也经常用于移动应用程序。它们的作用是显示内容如何被组织成「屏幕」或区块,以及用户如何从服务的一个部分过渡到另一部分。

站点地图示例,显示了网站内容的组织方式以及用户如何从一个区块过渡到另一个区块。版权持有人:Teo Yu Siang和交互设计基金会。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NC-SA 3.0

低保真原型 Low-fidelity prototype

一旦准备好站点地图,就可以开始勾画出每个屏幕的内容布局方式。低保真原型忽略了任何视觉设计的细节,并作为一个粗略的指南,让设计师们了解内容的放置方式和位置。低保真原型可以从手绘草图开始(因为其制作速度快,价格便宜,如果你改变主意,也可以很轻松地把它们扔掉),然后提炼成更真实信息展示的电脑绘制的线框图,但仍然会缺少视觉设计细节。

手绘(左)和电脑绘制的低保真原型示例(右)。版权持有者:VFS数字设计,Flickr。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 2.0

高保真原型 High-fidelity prototype

这些原型是从低保真原型发展而来的。它们通常被称为像素完美的原型,因为它们试图展示产品的所有视觉和排版设计细节,就像真实屏幕上显示的那样。它们考虑到了物理屏幕的尺寸,并按照物理设备的尺寸制作。尽管与低保真原型相比,这些原型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制作,但它们通常是你想向客户或利益相关者展示的视觉效果图类型。

适用于移动应用的高保真(像素完美)原型示例。尽管这些看起来像一个已经完成的、真实的应用程序的屏幕截图,但它们只不过是一个模型而已。不幸的是,很多客户似乎认为,在这个阶段,你已经接近完成整个项目了。所以一定要向被展示者清楚地表明,这些只是视觉效果,还没有生成任何代码!版权持有者:amire80,Wikimedia。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SA 3.0

交互原型 Interactive prototype

上面讨论的低保真和高保真原型只是静态图像的集合。为了更好地评估你的设计,你可能会把这些原型转变为交互式演示。商业原型开发软件允许你定义可点击的区域、过渡和事件,以便制作出一个交互式原型,捕获用户流程并演示交互性,而无需编写任何代码。在某些情况下,你也可以使用更简单的工具,如PowerPoint 或 Keynote 等。你可以在早期的用户测试中使用这些交互原型,甚至在任何代码还没有写出来之前。这样一来,你可以在投入到昂贵而费力的代码开发过程之前,就能确保设计运行良好。

如何使用Keynote创建交互原型

评估可交付成果

可用性报告 Usability report

一旦实现了设计(即使只是作为交互原型),你就可以开始对这个设计进行一些评估。评估可以采用多种形式。你可以让一些用户试用你的设计,然后采访他们,或者在焦点小组中与他们合作:这是定性评估的一个示例。你可以把用户带进实验室,让他们用你的原型完成特定的任务,同时测量诸如错误次数、点击次数、或者完成任务所花费的时间等指标。在实验室里,你可以使用特殊的设备,比如眼动追踪摄像机,来观察用户在浏览某个特定设计时的注意力在哪里。你也可以要求他们使用提供替代设计实现的原型来执行同样的任务,这样你就可以对它们进行比较,看看哪种设计更好(亦即A/B测试)。

评估设计有很多方法。无论最终要做什么评估,都必须将调查结果总结为可用性报告。一份完整的可用性报告通常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 背景概述:你的测试内容、地点和时间、所使用的工具和设备以及参与研究的人员。
  • 方法:你是如何进行评估的,要求用户执行了哪些任务,收集了哪些数据,使用了哪些方案,参与者是谁以及他们的人口统计学资料。
  • 测试结果:对收集到的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包括条形图等插图和对研究结果的文字说明,以及可能具有特别说明性或启发性的用户评论。根据你要与之进行报告的对象,这一部分可能会包含一些更多的技术细节,例如所使用的统计分析类型等。
  • 调查结果和建议:根据你收集到的数据和调查结果,你有何建议?写下有效的方法,无效的方法以及原因。说明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来改进设计或做什么继续推进该过程。

请记住,可用性报告可能是针对你的项目中的其他一些角色的。经理们可能只需要一份执行摘要和一份关于评估结果如何影响整个项目时间表的声明。其他设计人员更感兴趣的可能是你如何进行评估的,并希望了解所有的细节。开发商可能只对你的评估结果和建议感兴趣。确保你的报告的结构和措辞符合受众需要。

以摘要形式编写的可用性报告示例。这里没有完整报告中的大部分细节,而重点是结果。这种演示形式非常适合没有时间且对完整细节不感兴趣的高管和经理们。版权持有人:Teo Yu Siang和IDF。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NC-SA 3.0

分析报告 Analytics report

当一个设计好的产品发布并运行了一段时间后,你的公司可能会向你提供一些使用情况分析数据。研究这些数据可能会对如何提高可用性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如果这些数据包含了用户的转换率和行为,那么这些数据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启发。

比如说,你可能会发现在一个电子商务网站中,很多用户都没有注册完成购买。这是否意味着注册过程不够简单?是否意味着他们没有看到有这样一个选项?而一份分析报告正好包含了这些数据的分析,并强调了设计中可能需要改进的地方。虽然漂亮的数据分析视觉效果图和图表很有诱惑力,但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工作不仅仅是确定事实,还需要解释事实。所以,你的报告必须包含数据,而且还应包含合理的解释和建议。这也是一条有用的记录,以便你在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之后,可以看到设计更改可能对你的网站产生的影响。

分析报告不仅仅是数据和视觉效果,它应该包含你自己对观察到的用户行为的解释,以及可以改进设计的建议。版权持有者:pexels,Foto.com。 版权条款和许可:CC0

总结

用户体验专家Page Laubheimer在2015年为诺曼·尼尔森(Norman Nielsen)集团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分析了用户体验设计师最常被要求创建的用户体验可交付成果的类型。线框图和原型是最常见的,其次是流程图,站点地图和可用性/分析报告。

Norman Nielsen小组对最常见的用户体验可交付成果的分析。此图显示了用户体验专家被要求制作和分享特定交付品的频率。需求频率较低的交付品仍然会被制作出来,但通常不会与其他人分享那么多。版权持有人:Teo Yu Siang和IDF。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NC-SA 3.0

这些都是我们认为「经典的」用户体验可交付成果,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些可交付成果会被制作出来并与他人分享,但很多其他类型的可交付成果一样会被制作出来,只是从来没有被分享过而已(因此在本研究中排名较低)。通常情况下,管理层、客户和其他团队成员也只对能帮助其推进任务的交付成果类型感兴趣。因此,你所制作的可交付成果类型可能也需要根据交付对象进行调整。

此图显示了最常与开发团队其他成员和外部客户分享的可交付成果类型。交互原型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交付成果。版权持有人:Teo Yu Siang和IDF。 版权条款和许可:CC BY-NC-SA 3.0

作为用户体验设计师,你将不可避免地要为设计思维过程的每个阶段制作出可交付成果。无论你是把这些东西留给自己还是与他人分享,你都需要尽可能广泛地练习你的技能,并熟悉所有类型的用户体验可交付成果。

参考资源

  1. Laubheimer, P. (2015). Which UX Deliverables Are Most Commonly Created and Shared? https://www.nngroup.com/articles/common-ux-deliverables/
  2. Teixeira, F. & Braga, C. (2016). UX Design Methods & Deliverables https://uxdesign.cc/ux-design-methods-deliverables-657f54ce3c7d
  3. Babich, N. (2017). A Complete List Of UX Deliverables https://uxplanet.org/a-complete-list-of-ux-deliverables-d62ccf1de434
  4. Morville, P. (2009). User Experience Deliverables http://semanticstudios.com/user_experience_deliverables/
  5. Goodman, E. (2012).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deliverable. interactions, 19(5), 8-9.

英文原文:https://www.interaction-design.org/literature/article/7-ux-deliverables-what-will-i-be-making-as-a-ux-designer
原文作者:Andreas Komninos
编译作者:@设计吐司

以上译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遵循CC版权协议正确标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