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计(短篇小说)

乔森躺在床上,看他的妻子。他的妻子丽娜,歪着头,眯着眼,努力把一根白线,穿进一根针里。她试了几次,才把线穿进。看妻子穿好针,乔森一个翻身,面对墙壁。可是墙壁并不比妻子耐看,注视了一会,又转过身。

“怎么啦,有心事?”丽娜轻声问。

“哼。”乔森喉咙里应了一声,算作回答。

“还是评职称的事?”丽娜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

丽娜三十五岁,平常五官,中等身材,除了糯米一样白的肌肤,找不出称得上可人的地方。相比之下,乔森面相俊美,挺拔身子,虽年近四十,头发象乌云一样黑,几乎看不出一根白发,即使有一两根想要探头,也被眼尖心细的妻子发现,早早拔除。

乔森仿佛早等着妻子这句话,迅速从床上跳起,气呼呼地说:“论资历、论成绩,今年评职称怎么也轮到我。凭什么让老汤捡便宜?”

“全县人民都知道,老汤舍身救人,立了大功,这是给他的奖励。”丽娜轻皱眉头,压低声音说。

乔森的怒气并没有因为丽娜的解释有所减轻,反而更加强烈。“如果救的不是康县长的女儿,老汤能捡这便宜?”

说完,乔森冲到厨房,端起了暖瓶。暖瓶里的热水争先恐后跳入水杯,有几滴还溅到乔森手背,可是乔森内心的怒火比它们还烫,所以也感觉不到疼痛。

丽娜把补好的衣服放到一边,走到乔森身边:“明天晚上全院聚餐,你可不要喝醉了闹事。”

乔森喝多了管不住嘴出了名。

可是丽娜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乔森在聚会上喝得最多。他连喝了三杯白酒,摇头晃脑从这桌转到那桌,说着一些别人不知所云的事。只有丽娜知道,丈夫在找老汤。她暗自祈祷,老汤不会来。偏偏聚餐接近尾声时,老汤出现在门口,恰巧被一无所获心里窝着一肚子火的乔森瞅见。

老汤年纪与乔森差不多,妻子前年病逝。也许是这个原因,他的两鬓早早灰白,眼神中总是带着一种迷惘忧郁。

“怎么,这么晚来,情人绊住了脚么?”乔森挡住老汤,出言不善。

“是来晚了,对不住,家里有事耽搁了。”老汤边说边不好意思地笑笑。

“来晚了就得罚酒三杯,这规矩你懂吧。”老汤的笑让他的怒火一下子升腾起来,他大声说着,还把老汤推到桌前,把满满一杯酒,递到他面前。

好事的人围拢过来。老汤看着大家感到万分尴尬。他向后挪了一小步,更换了下站姿,低头慢慢地说:“如果一个月前,我可以喝。不过,不知道我有没有跟你说过,上次救人之后,我的身子就落下毛病,一到下雨天,骨头就酸得不行。”老汤先压低了声音,后来声音又略有上扬,他不愿影响大家高兴的情绪,尽力解释着。

“好笑,救人成了你的挡箭牌了。评职称靠它,挡酒也要靠它。”乔森不屑地说。

“真的,医生说我不能喝酒。这样吧,我喝一杯,可以吧,三杯是万万不行的。”老汤作了让步,他看出乔森来者不善,想把风波赶快了结。

“不行,说了三杯就三杯。”乔森自恃站在有理的一方,声音说得很大,还把杯子往桌子上重重一放,满满一杯酒现在倒只有八成。

“我喝三杯,人就躺在地上了,你不会愿意看到我出洋相吧。”老汤不知道,这正是乔森所希望的。

“别说得那么惨,谁不知道,你喝酒在全院排得上号。”为了证明自己说得对,乔森眼巡一周,寻找认同目光。

“我说了,那是以前。”老汤说到这儿,停下来点支烟,直视乔森,眼神像在说,我已经给你面子。

“全院一年一次的聚餐,就喝这一次,难道会死人吗?”他一边说,一边上前推了老汤一下,推得老汤十分生气。

“乔森,别说了,算了吧。”有人过来拉他。

“走开,我的话还没说完。”他摇了摇喝得通红的脑袋,五官都脱离了原本岗位:“不知道是谁制定了这破制度,救人还能评职称。早知道这样,我每年去救一个人,不到五年,我的副高职称就下来了。”他满腔愤慨地演说,在别人眼里却象发酒疯,有的人已经开始提前告退。

“乔森,不要生气,不瞒你说,我也不知道救的是县长的女儿。”老汤言下之意,即使你去救人,能再救到县长的女儿吗?

“救不到县长的女儿,我就自导自演,先把县长的女儿推下河,再去救。”乔森在愤怒之余,还要胡扯。这可让在一直在旁静静观察的丽娜忍不住了。

“够了,乔森,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丽娜大声对乔森说。

“我只是说出大家心里话而已。”他根本就不在乎妻子的话。

“不,你只是个心胸狭小的人。仅仅因为没有评到职称,就在一年一次的聚餐上,对别人不能控制的事情大呼小叫。你这样做,只会让自己显得更加无理、低劣和恶心。”说完丽娜拂袖而去。

“对不起,我没有想到会让你们夫妻反目。”老汤说完这话,也转身匆匆离去。

乔森没有去追他的妻子,他又喝下一大杯白酒。

他心中暗骂,可恶的女人,居然当众出我的丑,可别怪我不客气,别以为我还象以前那么在乎你。

当天夜里,乔森夫妇大吵一架,随后二人办了离婚手续。这一切正合乔森心意。以至于第二天他一个人走在干燥熟悉的街道上,嘴里还哼着小曲:“可爱的姑娘,我就要见到你。我要带你到幸福的地方,永远快乐生活。”

冬天的寒风吹红了他的耳朵,零星的黄叶在风中轻盈翻飞。乔森一想到不久就可以和情人共结连理,心里不免为自己的算计得意万分。

就在他要去肯德基暖暖身子,忽然看见两个熟悉的身影。他定睛一看,前妻丽娜和老汤亲热地挽在一起,正要从肯德基离开。

“你们怎么在一起?”乔森既妒忌又疑惑。他没有想到妻子原来早就红杏出墙,而出墙对象是打死他也不会相信的老汤。

“自从你和你的情人在一起,我们就在一起了。”丽娜很认真地说,与老汤搂得更紧了。

“原来你早就算计好了。”乔森脸色发白,俊美的脸庞象一尊拙劣艺术家画的肖像,毫无生气可言。

“当然啦。要不然你怎么会愿意把房子让给我?”

“哼,他有什么好?半老头子一个。”乔森恼火之余,没忘了贬低他的情敌。

“他是不够你帅气,不过,象我这种年纪的女人,帅气有什么用呢?”丽娜与老汤对视,眼睛流露出乔森许久没有见过的柔情蜜意,这使他想起与丽娜第一次相遇时的情景。

待他回过神,丽娜与老汤已经走进人流,渐渐消失在人群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一个枚举类型的元素主要用在集合中,一般就使用int枚举模式,将2的不同倍数赋予每个常量:public clas...
    慧执行阅读 1,249评论 0 1
  • 听雨汲汲声 六月中,昼长竟失眠,是夜流蝉梦,寒心骤起,似遇牢笼。不该依红偎绿,瑶瑶可踏破。应把庭前月,多情对人。 ...
    顾聿阅读 559评论 11 2
  • 01 前段时间,被一个公众号的标题震撼。"我有女朋友啊了""我不在乎""但我在乎啊"。 仔细一看,原来是说有一女孩...
    婉瑜Alice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