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那天,在拉萨的街头巷尾兜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张七      图|陈陈、张七

【01】五四青年节,出门放风啦

来到拉萨一个多星期,已经适应高原气候。高反,不存在的,趁着好天气,趁着五四青年节,我们出门放风了。

以前幻想过,走在拉萨街头的场景,却始终记不起幻想的内容。

真的到拉萨,反而不急了。反正早晚有一天,我会走在拉萨的街头巷尾,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窝在客栈一个星期,终于出门了。我乐得跟个大傻子似的,就像放出笼的鸟一般,叽叽喳喳,兴奋的叫着。

你能想象那种拍个不停的兴奋画面吗。看到什么都觉得好新奇。连大马路边的绿树,我都要拍张照。陈陈有句话说得没错——“张七是我见过的最爱拍照的人,没有之一”。

和陈陈一起走在拉萨大街上,我说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陈陈,快,帮我拍张照”、“陈陈,等会儿,我拍张照”、“陈陈,这里能拍照吗”、“陈陈,你要不要拍张照”……

不喜欢拍照的人,和我一起出门怕是要疯,被折磨的。不过一般情况下,我还是很克制,很讲理的。

这次出门主要去了大昭寺,八廓街,冲赛康市场。

在这里,看到许多内地没见过的事物。在这里,看到了藏族服饰,看到了转经筒,看到了一串又一串的菩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打动人心的不是信仰,而是虔诚的人

在去大昭寺的路上,看到朝拜的人。看着他们一步一叩首,每一个动作,都虔诚且真挚。

那一刻莫名的被打动,有信仰是件幸福的事。

看着朝拜的人,每一次匍匐倒下,一拜一叩首,再站起来,再叩首,如此往复循环。特别佩服他们,那一瞬间,觉得有信仰,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藏族人都有信仰,尽管我不懂,但可以看得到他们的虔诚。

走在街上,你会时不时看到穿藏族服饰的妇女。她们手里拿着菩提,嘴里念念有词,不知是在为家人祈福,还是在歌颂什么,或者祈祷什么……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拿着菩提,有的人拿着转经筒,一圈一圈的转着。也有的人,一手拿着菩提,一手拿着转经筒。

走在去往大昭寺的路上,看到的喇嘛渐渐多起来。

我以前听到喇嘛,脑海里闪现的就是和尚的模样。现在知道了,原来喇嘛是这样的。他们的服饰偏亮,黄色为主。和尚服饰偏暗,灰色为主。

我没有进去大昭寺,只是在广场外边转了一圈。怕自己不够庄重,打扰了佛门清净,还是老实在外面呆着吧。

【03】喝甜茶,看会书,悠闲一下午

在八廓街,有个地方,真是休闲好去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喜鹊阁喝甜茶,在大冰的小屋看书,应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很多人来拉萨,除了想看美景,想朝拜,最希望做的事,应该就是悠闲的度过每一天。

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好好读书,度过美好时光,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在拉萨,你会看到很多拉漂,他们大多数都是有故事的同学。好的,坏的,难忘的,励志的故事都有。区别在于说与不说。所以,在拉萨,如果是个合格的倾听者,你会听到很多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街头巷尾的那些遇见,奇妙又美好

走在拉萨的街头,看到新奇的事物,看着陌生的脸孔,看见和内地不一样建筑,感觉很微妙,有很新奇。

可能在别人眼力,这些东西很普通,很普通。但在我眼里却很新奇,因为没见过,就当我无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个像转经筒,却又不确定叫什么的建筑,我好奇。我甚至在想,它是不是就是个路灯,只不过比较有当地特色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还遇到了——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我们进去逛了逛,看了下驻藏历史。

出门的时候,拍了张照。结果遇到几个热情的大哥,其中一个开心的招手拍照。大哥,给你点赞,你最有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门口上的物件,去喜鹊阁厨房喝暖茶,去大冰的小屋看书,都经过这扇门。想去的朋友们,看仔细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特意去这个市场买日用品。都说拉萨物价贵,确实贵,但也有例外,主要看你买什么东西吧。生活用品和内地价格差不多吧,但这边水果是真贵。

首饰、服装这些东西价格如何,我倒没注意,但听说也贵。在这边不买东西,就不要讲价。寻问价格,还是可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拉萨天桥来一张照片,和上海的大都市感觉,就是不一样,建筑看起来就是不同风格,更朴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街上,我们还遇到了穿藏族服饰,要拍照的美女,看着可美了。没准,哪天我也跑去拍一张。

这次出门,我还突破自己了,搭讪了一个国外小哥哥。我用蹩脚的英文问他会不会说中文,可惜他不会。

然而他好害羞,好吧,我也很矜持的没聊了。其实是英文不好,说不下去。也没好意思和人家合照。

人真是奇怪,在上海看到很多外国人,不觉得有什么,到这拉萨反而觉得新奇了。

坐公交车的时候,遇到一个特别有礼貌的藏族小朋友。

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那么小的一个,看到有别的小朋友上车,她要让座。跟她说了,不用让座,她才重新坐上去。但一看到有点年长的奶奶,她立马让座了。

虽然让座没什么稀奇的,但看到这么小的小朋友这么有礼貌,就觉得她好有教养。

在拉萨的街头巷尾,走一走,感觉挺好的,这边的治安怎么说呢,至少我看到的还行,街上隔着一段距离,就会有特警,看着还挺和谐。

特别提示下:出门一定要带身份证,偶尔会遇到检查,或者进景区需要。有特警的地方一般不能拍照,主要是不能给特警拍照。

好啦,我的五四青年节没白过,其实,我主要想过六一,毕竟人家是宝宝,捂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