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FIRE生活你不可不可知的事

如果现在我告诉你,有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让你逃离吸食灵魂、占据时间的工作和为消费主义所推动的经济,你会大胆选择么?且听我慢慢道来。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运动,即“经济独立,早早退休”,代表着以极简的生活方式配以最大程度的努力赚钱、投资、储蓄,以尽早实现财务自由,提前过上“退休生活”。

然而,在开始下一步议题之前,我们需要保证自己真的适合这种生活方式,具体可以从FIRE的几个隐藏前提来进行评估:

前提1:要足够自律并获得家人的支持

开始这样的生活之前,一定要存够足够用25年到30年的钱,就需要加强储蓄和削减开支,这就要获得家人的同意、统一大家的思想。

前提2:工作是可以舍弃的

不得不说,FIRE生活状态是缺少压力反馈的,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下不必太去在乎钱,也没人指手画脚,可能获得不了现实社会最真实最快速的反馈,也许会唱首歌虚假的成长或者获得比在职场上要慢的成长速度。

前提3:工作会干扰自己做喜欢的事

“996”近来受到广泛关注,很多单位“单休”、“隐形加班”、“没有节假日”……严重侵蚀了个人正常八小时以外的时间,阻碍了自己追寻人生意义。

前提4:幸福就是存够早退的钱

霍华德金森的两次“幸福实验”:第一次的结论是“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幸福:一种是澹泊宁静的平凡人,一种是功成名就的杰出者。”第二次的结论是“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心灵的淡定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实现及早退休,去寻身心的自由变成了一种可能的获得幸福的途径。

前提5:早退后的年限问题

早退金计算中有一个变量,就是到底要支撑多少年。不论多少年,都是有上限的。但是万一我们活的超过了这个上限之后,那时候该怎么办呢?

前提6:潜在的极大风险

达成这样的生活状态的逻辑是攒够钱之后早退,然后做想做的事,但是往往在这之后还有另外一条可能的路径:“找到想做的事——调整规划——还得工作”,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之后就想调整原本的规划,因为新事业是自己愿意全身心投入进去的,那还得工作,万一稍微遇到一点风险,耗尽了之前所储备的早退金,就不得不委屈自己回去去做之前不开心的工作。

但是这个时候离开职场已经很久了,能否达到之前的职称和薪资水平,是否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品质呢?我们需要审慎考虑自己是否有充足的保障,例如保险,可以抵御自己或者家人突如其来的意外、疾病。而不至于当事情来临时,花费过多的储备资金。

前提7:战胜“共生”陷阱和自己内心的坎儿

进入FIRE生活状态之后,家人天天腻在一起。但是只有距离才能产生美,靠的太近、天天在一起,慢慢的就会产生很多细小的摩擦,需要占用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处理这些问题。

我们欣赏人身上的特质,很多时候是一种独立,这是来源于差异的,同质化太严重,将严重影响彼此之间的审美乐趣。

我们首先要问问自己是否从心底认同极简的生活方式。其次是自己的理财能力,能否创造足够的收益,满足日常的生活所需。最后是自己能否安排好不用正常工作后的日常生活:不用工作后选择什么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你能否找到生活的目标和意义,如果你FIRE以后,大部分时间用于自己喜欢的志愿者活动,帮助更多的人,或者用来体味生活,进行写作,那么你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

好了,当我们能将以上的前提一一和我们的现实生活进行结合和调试,我们就能大胆开始我们的FIRE运动,让我们认真审视这项运动所提倡的生活方式的两个重要维度:

[if !supportLists]一、[endif]经济上“开源”

即广开源头,汇八方支援,支援的就是我们日渐消瘦的钱包,微商,兼职,甚至赚外快,都算是开源,这自然离不开学习,,唯有精进,唯有扩充自己的见知,找到自己的方向,精准自己的优势,并持之以恒,时间自会给你答案。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你没有成功,那便说明仍需努力,尽可能结合自己的兴趣与特长,在本职工作之外开启斜杠事业。只要功夫下的深,哪会一无所获。无论大家小家,士农工商,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

我们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时代,提早实现财富自由的途径之一便是创业,而且,鼓励创业确实会让整个社会能够创造更多财富,更加富足,也会促使年轻一代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掘自己的潜力,并将兴趣于谋生的本领相结合,不断的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增加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价值。所以实现财务自由其实也是自我价值提升的过程。有人为我们的能力买单,也就是我们实现财务自由的时刻。

自古以来,“自由”都是人类毕生最大的追求。在我们千禧一代的新新人类身上,这一点更为明显。无论是90后的不甘打工自主创业,还是80后虽然面对生活的苟且,依然心怀诗和远方。自由无疑是大家最大的精神追求。

对于时间自由和人身自由,是大家给自由的一种形象化。实际上,更大的自由是思想的自由。正如FIRE运动的参与者们,追求极简的生活,不与人攀比,从欲望中解放,从社会的价值观绑架和道德绑架中将自己解放出来。在这样思想自由拥有无限可能的前提下,我们的时间自由和人身自由就想的更加有意义。我们可以安排自己的人生,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抛弃世俗的目光,无论身在何处,都是自在。当我们拥有了思想的自由,即使劳形也充满了激情与价值感。

其实真正的幸福来自于创造,而非物质。

如果我们拥有了FIRE生活,就可以给孩子更多的陪伴,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价值感和自由。由此我认为,FIER更适合拥有下一代。

FIRE生活对现实的普通人又有启示呢?

1.践行生活中的断舍离,保证适度的欲望。

选择自己适合的东西,衣服只买心动的,不买划算的、还可以的,超市购物只买需要的,不买打折的、促销的。

在经济上开源节流,可以鼓励年轻人,主动降低自己的欲望,从物质欲望中解脱出来,现在社会的舆论和诱惑大多针对80-90后,说这一代人,人均负债高达10万+,一方面是因为80-90后都在主动或被动创业的阶段,很有可能在进行融资投资。同时,生活在物质相对极大丰富的时代,我们这代人也对物质有着较高水平的依赖,这不是我们平时提倡勤俭节约就能够改变的。相反,社会的经济发展是鼓励人民消费的,所以80-90一代尽管消费观念已经在不断的升级,却还是不断在欲望中挣扎,很多人还过着“线下的人生”--晚睡,刷手机,提前消费,即时享义,没有目标,抱怨社会。而通过倡导这样的FIER,能够鼓励年轻人更好的实现自律。主动过上节俭,勤勉的生活。先付出,后享受,是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

2.提高自己的理财能力,保持资产的稳健增值。

不管是男生女生,都要学会理财,对自己的钱财进行合理的配置,做好规划,哪些用来买保险、哪些用给孩子、哪些用来应急。

3.拥有规划生活的能力,让日子有滋有味。

能够协调好工作和生活,兴趣和日常,能够寻找到生活中的小确幸,让生活充满趣味,忙碌更要有意义。

4.在以“提早退休“为目标的努力之下,很容易激发人的潜力。

就举我们社交电商团队当中的案例,很多从事社交电商的人,都是从白手起家,在3年内实现了财务自由。而且不仅自己实现了财务自由,还帮助很多人实现了收入的提升,能力的提升,实现了提早退休,过上“自由“的生活。而这,完全是由于斜杠事业的开启,在短期之内取代了主业的收入,甚至几十倍几百倍于本职工作的收入。就令人们对人生有了新的定义和选择。

1:提升自己的精神修养。

在我们中华几千年的文化中,有许多的人为了自己的精神修养,想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遂远离了城市,进入了农村或者大山深处生活,体会自然的温暖,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有更大的提升。精神修养的提升,意味着他们对自己的外在需求减弱。

2:内心对物质的断舍离

想提前过上退休的生活,那么,除了精神上的修养外,还需把自己内心的欲望放下。对外在进行一个断舍离,只剩下满足自己基本需求的东西。在香港,有这样的一对夫妻,他们一家三口搬到了山中生,他们的生活来源,食物是自己亲身耕种的,用具是自己动手制作的,衣服是比较简约的,就连他们当初结婚的时候,那个婚纱礼服是用旧的蚊帐制作的,而过来参与婚礼的嘉宾,是需要自带碗筷的。从这些可以看到,他们更注重于自己的精神修养,让自己的物欲断舍离。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只有把自己的物欲尽量断舍离,同时精神修养不断提升,则可以提前享受到退休生。

所谓的成长就是让今天的自己看上去没有昨天的自己那么的“沙雕”!追求成长并不是追求成长的装饰!很多人追求住更好的房子,开更好的车,获得更高级的吃穿享受,表面上看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会让具有真正指导意义的目标变得模糊,目标不清晰,犹如行驶的船只没有了灯塔,不能及时发现阻碍你成长的根本问题,自然而然规划的决策质量就更低,更别提实施的结果。

有一个这样的朋友,从他14岁开始到现在36岁,熟悉他的朋友们都知道,他经常会和大家讲,他的目标就是要住大别墅、开豪车等等,最近大家都发现他思想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大谈他的这些欲望,当我们提及这些欲望的时候,他反而显得很平静,看上去这个人似乎从来都是不屑于这些欲望的诱惑,后来大家问他,他说:自己追求的是成长的装饰,而并不是成长本身,对自己的行动没有指导意义,并不能真正解决他遇到的问题,那些目标和现在自己所拥有的现状比较起来落差很大,让他在追逐进步的路上背负着很重的包袱,他决定卸下这些包袱,轻装前行,现在的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真正的目标上面。所以,不管你愿不愿意,奉行简约生活,努力成长赚取更多的钱是解决你大部分焦虑的最有效办法!

3.成长的过程保持耐心,甚至极度耐心!

年轻的时候欲望太多,感觉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可是年轻的时候缺乏赚钱的经验和必要的技能,这就直接导致了两个结果:

(1)身心浮躁。你去彩票门店看看,很多买彩票交智商税的人是年轻人,为什么买彩票是交智商税?因为你在做一件只有几百万分之一成功概率的事情,从这个层面讲,你去赌博就显得特别明智了,这不是交智商税是什么?所以没有保持长期做正确事情的人是很容易浮躁的!

在成长的道路上要保持极度的耐心,这并不是喊口号,而是完全有理论依据做支撑的。

一个人年纪越轻,对时间流逝的感知越慢,年纪越大,感知越快!一个5岁的小孩对一年的感知是特别慢,因为过一年就相当于过了他人生的1/5,而一个年纪50岁的人对一年的感知是特别快,过一年就相当于过了他人生的1/50,所以人的年纪越来越大之后,他愿意为一个事情付出的时间也越来越大,因为在他眼里这个时间很小,容易做到耐心!

(2)思考简单甚至不思考。年纪轻想要快速获得成功,思考的时间会很少,想的最多的是谁最能快速赚钱就学他,这就有了买股票全部押上、行事不惜铤而走险、误入传销违法行业等等!

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做正确的事情,保持耐心,把时间当作朋友,让时间去发酵,去等待预料中的惊喜,才是正途!

4.保持大脑极度开放,在行动的过程中不断试错,总结原则,运用原则解决阻碍你成功的障碍!

心理学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大脑中都存在两个自我:更低层次的自我和更高层次的自我。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被更低层次的自我所控制,这就决定了我们很容易受自身情绪化的影响,使大脑处于封闭状态,难于接受那些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对事物的看法存在片面,这个世界原本未知的东西才是大多数的,比如我们能看到的互联网的东西只占全部互联网信息的5%,而大部分未知的95%的信息都在暗网里面;再比如我们知道的地球和未知的银河系比较,地球就占尘埃一样比例。

所以我们唯有保持极度透明的大脑,奉行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团结更多可以团结的朋友,才能获取更多对自己成长有利的东西,才能向成功的方向更加迈进一步!

 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教育竞争日益激烈、教育体制饱受诟病、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的今日,中国家长如何给孩子更好、更合适的教育? 2008年中...
    巨饿少女阅读 269评论 0 0
  • 一株贝,彩色的贝,原本斑斓的色彩,沉在海底,淀成忧郁的蓝。 一颗含泪的贝,它总是在想,在阳光下会是怎样光景呢?是否...
    墨雨缤纷阅读 164评论 0 2
  • 经过认真考虑,这七十天逐渐养成早起,运动 我决定进行第一个90天的目标: 减重10斤,现在体重107斤,每天早起半...
    flying仪宝贝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