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苍绿,枕烟霞,云在青天水在瓶

越来越喜欢空的,旧的东西。风物盏盏,那空的、自在的东西最有深意,就像中国山水画,寥寥几笔,浓墨轻扫,智慧留白,看得透意蕴与气象;又恰如一盏绿茶,沸水倾泻,嫩叶翻飞,浓淡相宜,品得出火候与劲道。空的东西,不饱满,不盈润,有留白;空的东西,不张扬,不孤傲,有韵味。

空的东西,不张扬,不孤傲,有韵味。

人生素淡,当空一点,留一点素心,酾酒临江,与山水举杯对酌,和草木相融相欢,自是言无尽意无穷。

也曾想,生命的韵味在于体悟人生的起起伏伏,而人生的趣味在于邂逅风光的旖旎醉人。我们或因忙碌,不曾匀出时间享受乐乎山水的曼妙;我们亦或由于懒惰,不曾迈开双脚奔赴万水千山的约会。于是,那颗素心,老了,枯了,败了。这一生的时光,妥协了,颓废了,凋零了。

其实,山有真情,水有真意,以山为友,可凭栏忆,思接千载;与水相伴,可醉心神,陶冶性情。山水共处,那片刻欢喜,那片刻情深,当真让人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细看眼下,自己也少有时间乐乎山水。恐是自己愈想“伴得白马啸西风”愈少了半两闲适,半两自在之意,心中滋味甚是难言。又困顿于凡尘俗事,郁郁寡欢。周末好友邀我同游秦岭,便欣然接受。一路上的舟车劳顿,风尘仆仆,让好友越发无精打采,倒叫我神采飞扬。眼瞧着,一路的旖旎风光,自是別具情调,满心欢喜。


扑面而来的清幽

车到秦岭,刚下车,那一股子清幽的气息便扑面而来,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一见面就把我抱得紧紧的。不消半刻,全身都沾染上草木的清香,估摸是自由的芬芳。

许久未与山水相逢,秦岭与我的亲昵,直让我觉得它是人间仙境,树木郁郁葱葱,花草葳蕤茂盛,似精致的锦缎,一寸一寸地延展,饱满的力度也一点一点地渗漏。与山水邂逅,此番闲情逸致,是静水流深的缓缓,是风过竹动的飒飒,更是石上清泉的慢时光。

秦岭朴素静逸,愈往山中深处行走,人烟愈少,草木愈加丰茂。行至山顶,犹如仙境,云的触手可及,风的清朗舒爽,山的重峦叠嶂,让人心旷神怡。风乍吹,云一朵朵,竟跌落山前。半缕云烟,也漾开了诗意。那一刻,时光静,岁月长,清冽欢喜,踏步而来,犹如兴尽藕花深处,择了莲子般的凉初透;那一刻,风声鹤唳的时光走了,云里雾里,我似乎看见另一个我,正裹着满身绿意,散发着温润的光泽。

天色渐晚,便下山夜归。我迷恋秦岭的万千风物,心中自是不舍,车子越行越远,我更是频频回首,眼见秦岭的春渐渐落于身后,突然就想起了简嫃笔下的句子,“山中若眠,枕的是月;夜中若渴,饮得是银瓶泻浆”。此时,居然这么应景。我心想着,若老了,得空下来,幽居山寺。天亮了,听鸟鸣,饮清泉,拾一抹苍绿,躺着花香里,与山水相知相伴。日落了,便枕一片烟霞,看倦鸟归巢,睡在风里,与天地相融相欢。

"鲜衣怒马的生活里,追寻烈焰繁花的灿烂,丰沛拙朴的慈悲中,享受银碗盛雪的闲情。"就让左心房住着个少年郎,右心房呆着个老和尚。

素淡着,空闲着,有情怀,亦古朴。

云在青天水在瓶,秦岭夜归之际,风起了,烟散了,云落了,陪我,种一叠青绿光阴,可好?


秦岭夜归之际

有时候,虽茫茫人海,却终会相逢;有些人,虽素未谋面,却已相识久远。文字牵线,因缘际会,我与你相遇,得之,我幸。若欣喜相逢,不妨右下角点个喜欢。愿结交为友,不妨关注一下,互相学习。在此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