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隆大炮》与《血染雪山堡》:前者惊心动魄,后者高潮迭起

《纳瓦隆大炮》与《血染雪山堡》:前者惊心动魄,后者高潮迭起

——推荐两部英美合拍二战冒险题材绝对经典彩色大片

@笑独行[编评]


【《纳瓦隆大炮》笑独行解题】

《纳瓦隆大炮》(The Guns of Navarone,六壮士、纳瓦隆的枪声、那伐隆的大炮,英国、美国,1961,1996-中国)

二战冒险题材绝对经典彩色大片。英国导演J·李·汤普森(J. Lee Thompson)代表作。根据英国作家同名畅销小说改编。1943年,英军六人突击队受命摧毁德占希腊小岛纳瓦隆两门巨炮,以配合驱逐舰队解救两千名被困英军官兵的冒险传奇:行动得到希腊抵抗组织协助,但却难以摆脱德军追杀和逮捕……挑战极限的冒险加痛心疾首的除奸。动作悬疑,紧凑紧张,饶有趣味,美不胜收。格列高里·派克(Gregory Peck)、大卫·尼文(David Niven)、安东尼·奎恩(Anthony Quinn)、斯坦利·贝克(Stanley Baker)、安东尼·奎尔(Anthony Quayle)、詹姆斯·达伦(James Darren)、艾琳·派帕斯(Irene Papas)、吉娅·斯卡拉(Gia Scala)等主演。奥斯卡最佳效果奖,金球奖最佳剧情片、最佳配乐。


笑独行补注:AFI100部最惊心动魄的美国电影第89位。影片中处置叛徒美女的情节着实令人心情复杂,她说,“当你自由时,与朋友们在一起当然会勇敢……”奇怪的是,该影片在下看了三遍,直到第三遍才意识到它是彩色片。该影片国内引进版系由央视译配,以“那伐隆的大炮”为名在国内播映。在下所见为带国语配音、有多条中文字幕的D9影碟,片长为156分钟。IMDb该影片片长记录为158分钟,评分为7.6分。


【影片DVD影碟封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录影片续集笑独行解题】

《纳瓦隆第十突击队》(Force 10 from Navarone,纳瓦隆突击队、突击队奇袭德军桥梁、六壮士续集,英国,1978)

战争冒险题材经典。《纳瓦隆大炮》(The Guns of Navarone,1961)续集。法国导演盖伊·汉米尔顿(Guy Hamilton)代表作。1943年圣诞前夕,以美军上校领衔的盟军突击队受命空降南斯拉夫爆破由德军控制的桥梁出师不利,幸亏奉命前往南斯拉夫清除打入人民军的德国间谍的英军老少校和上士爆破专家一路同行……投靠德军的游击队上尉,深藏不露的德国上校情报官,性感成熟的人民军美女间谍……一惊一咋,亦庄亦谐,横生枝节,绝处逢生。影片涉及南斯拉夫人民军对于英国盟友的不信任态度。罗伯特·肖(Robert Shaw)、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爱德华·福克斯(Edward Fox)等与美籍欧洲混血美女、“邦女郎”芭芭拉·巴赫(Barbara Bach)联袂主演。


笑独行补注:盖伊·汉米尔顿即《不列颠之战》(Battle of Britain,英国,1969)导演。该影片上映当年,主演罗伯特·肖即心脏病突发身亡,享年52岁。该影片IMDb评分为6.0分。


《纳瓦隆第十突击队》海报


【影片网友评论二则】

过去电影的手法丝毫不卖什么关子

作者:Joyce


www.douban.com 2008-10-26 23:55:32


在我看来最精彩的部分就是Cpl. Miller推断Anna是内鬼的时候,我和同观的人打赌,定是其他人借Anna的不声不响和过分小心的态度来嫁祸她……想的太复杂,但回看自己的态度才发现,过去电影的手法丝毫不卖什么关子,而现在我们看商业大片,它不卖关子我们便嗤之以鼻。

就像以前爸爸说他们那时晚上睡觉不关门都没人偷东西似的,我只能感到诚信这东西的价值越来越低越来越低……

McCurry 2009-05-26 12:46:02  

小说里Anna的角色是个大块头男人   

电影为了票房考虑找了个意大利艳星,看到抵抗力量的女首领说她多么会杀德国人那段,我只想笑

《纳瓦隆大炮》:张弛有致,恰到好处

作者:我我

www.mtime.com 发布于2007-12-03 10:05

导演成功地把握了紧张刺激的气氛,而坚强的演员阵容也各自表现出鲜明的角色个性,使整个冒险过程显得张弛有致。尽管今天看起来节奏偏慢,但仍不乏戏剧张力。情节设置以及道德问题探讨恰到好处。

1978年的续集《纳瓦隆第十突击队》(Force 10 From Navarone)讲另一批高手炸毁纳粹把守的大桥,由哈里斯·福特等主演,但成绩远逊于正集。

【《血染雪山堡》笑独行解题】

《血染雪山堡》(Where Eagles Dare,壮士雄风、血染第十四战区、魔窟寻谍、荒鹫要塞,英国、美国,1968,1990-中国)

二战冒险与间谍题材绝对经典彩色大片。美国导演布莱恩·赫顿(Brian G. Hutton)代表作。根据英国作家同名小说改编。1944年,由英国少校情报官领衔的七人突击队空降巴伐利亚,潜入“只有老鹰才上得去”的魔窟,营救负责欧洲第二战场总策划的美军将军的故事:少校情人秘密参与,两名突击队员先后被害,少校依靠美军中尉兵行险着……冒险为除奸,救人变逃生。英雄神乎其技,美女秀色可餐。螳螂黄雀,惊心动魄,滴水不漏,一气呵成。理查德·伯顿(Richard Burton)、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玛丽·欧瑞(Mary Ure)、帕特里克·怀马克(Patrick Wymark)、唐纳德·休斯顿(Donald Houston)、安东·迪夫伦(Anton Diffring)、戴伦·奈斯比特(Derren Nesbitt)等主演。


笑独行补注:该影片故事发生时间设定在1944年1月意大利战场盟军登陆安齐奥前后。该影片国内引进版系由长影译配、曾以“魔窟寻谍”为名在国内公映,并获中国文化部最佳译制片奖。作为融冒险、间谍和动作为一体的二战绝对经典大片,该影片极受战争影迷追捧,甚至有评之为“难以复制”者。在下所见为带国语配音、有一条中文字幕和一条中英文字幕的D9影碟,片长为156分钟。IMDb该影片片长记录为158分钟,评分为7.7分。

【影片DVD影碟封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网友评论若干】

每一分钟都充满紧张感,绝无冷场

作者:佚名


tieba.baidu.com 61.144.64.*加贴于2006-3-25 14:00


《血染雪山堡》是擅长执导战争片的导演布莱恩·G·赫顿1969年打造的代表作之一,在随后的1970年布莱恩·G·赫顿再次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合作了另外一部经典的二战电影《凯利和他的英雄们》,此是后话,暂且按下不表。

《血染雪山堡》曾经以《魔窟寻谍》为片名在国内公映过,配音工作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完成的,导演是徐雁和王瑞,配音演员包括胡连华和刘大航等。影片曾在1990年获文化部优秀译制片奖。作为当时的“大片”也曾一票难求。

150多分钟的影片每一分钟都充满紧张感,绝无冷场。前半部分以斗智为主,悬念丛生。编剧布局解局功力实在是高超。而后半部分大段的爆炸场面和贴身肉搏让影片的风格为之一转,由一部间谍片转变而成为动作片,一定会让动作片迷们大呼过瘾。

显而易见,《血染雪山堡》是那种很难被复制的好莱坞经典动作影片之一。顶级的悬念设置加上火暴的动作场面,一步一惊心式的斗智斗勇,让人窒息的气氛渲染,起伏跌宕的设局解局,性格男星的硬派表演从影片一开始就把所有观众牢牢得钉在座位上。丝毫感觉不到150多分钟的时间流逝,只盼能再多看一分钟就好!

导演布莱恩·G·赫顿擅长于利用大自然的天然地形地物来安排一连串的爆炸追逐场面,美丽的阿尔卑斯风景为影片提供了绝好的拍摄场景,尤其是影片后段高空缆车中的生死缠斗拍得紧张刺激,让人拍案叫绝。

理查德·伯顿扮演的英国军官是攻击那座看似不可能攻破的“鹰堡”以营救美国将军的突击队头领。而年轻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则是突击队中唯一的美国人,一如既往的冷静和酷酷的表情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招牌,本片也是他在莱昂内的“意大利通心粉式西部片”中取得成功后回到美国拍摄的影片之一。两位著名硬汉的对手戏在影片中被演绎得火花四溅,两人间的合作充满了力度和魔力,使观影的乐趣大为提高。想必换掉其中的任何一位都达不到如此奇妙的化学效应。老牌牛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片中俨然就是一个二战版的牛仔形象,唯一缺少的就是一件斗篷和一顶牛仔帽而已。

更令人叫绝的是当观众都以为影片行将结束的时候,全片最大的一个悬念却还在等着你呢。不由得不让人再次赞一下编剧讲故事的超卓功力。


我看过的二战冒险动作片中最强的一部

作者:佚名


tieba.baidu.com 61.144.64.*加贴于2006-3-25 14:01


小时候在电影院曾经看过这部《血染雪山堡(WhereEaglesDare)》,当时就记得白色的德军冬季战斗服、高山缆车上的惊险万状、穿着德军军服用无声手枪杀人、神奇的诡雷炸弹、城堡走廊上与德军的激烈火拼,四管高射炮爆炸后独特的弹药爆炸声,还有出人意料的内奸,反正刺激得很就是了。其实当时对二战还不是很有概念,情节都忘了,连演员是谁也忘了。直到现在才知道居然是两位英美大明星合演的:理查·伯顿(《野鹅敢死队》,博克纳上校)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凯利和他的英雄们》)。此二人都是以寡言少语的硬汉形象为特征的动作明星,他们合作出演不知谁会比谁更酷呢?

所以一看到天视出了这张dvd,虽然明知道没有国语配音,但凭着小时候对此片的深刻印象以及对两位酷男的期待,还是毫不犹豫地收了这张碟。回家后第一时间看完了,看完的感觉是:难以置信!

本人几乎看过所有的二战动作老片,什么《纳瓦隆大炮》系列、《十二金刚》系列、《逃出雅典娜》、《凯利和他的英雄们》等等,但和这部《血染雪山堡》相比,《纳瓦隆大炮》简直是兵不血刃,不过瘾!《十二金刚》缺少间谍色彩,低智商!《逃出雅典娜》没有二战气氛感,不专业!《凯利和他的英雄们》则更像一部热热闹闹的战争片,缺乏杀机四伏的危险悬念。总之,《血染雪山堡》是所有我看过的二战冒险动作片中最强的一部!

首先它的动作戏绝对是花样百出、火爆无比,而且非常专业。用匕首割喉就是从旁边捅进去的,而不是一抹脖子了事,正宗特种部队的手法;被子弹击中就是枪枪见血,绝不是象征性地捂着哪个地方倒下去;安装诡雷炸弹更是精心设置,每个细节都让人提心吊胆;德军的手榴弹扔过来还可以扔回去,充分让人感受德军手榴弹引信8秒延时的特征;最猛的就是高射炮爆炸后居然还有连连的弹药炸响,这至今在其他电影里也是从没有听到过的。而军事上的专业性丝毫没有影响影片动作场面的刺激程度,雪山缆车上的高空搏斗和城堡走廊上与大批德军的短兵相接绝对拍得让人无可挑剔;还有层出不穷的大爆炸场面:诡雷炸弹陷阱、炸弹药库、炸高射炮、炸缆车、甚至还炸掉了一座大桥,感觉简直像玩荣誉勋章了;另外还有经典的追车大战,德军的摩托车、大卡车、装甲车轮番上阵,一直追杀到飞机场,然后就是疯狂破坏飞机……天哪,好像荣誉勋章里的经典敌后行动这部片子里都有了,007电影也不过如此!

剧情和角色性格也同样让人难忘。内奸是谁,你多半猜不到,就算猜到也不会想到揭穿的方式。在大厅里那场“三堂会审”的斗智戏一波三折,绝对让人心提到嗓子眼儿。理查·伯顿的表演不减《野鹅敢死队》里博克纳上校的老辣,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话极少,杀人火拼都是他冲锋陷阵,虽不抢戏但也是另一种孤胆英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这片子的编剧就是《纳瓦隆大炮》的编剧,而导演却是《凯利和他的英雄们》的导演,怪不得剧情的紧张曲折和动作的火爆专业俱臻完美。

影片结尾很酷,死里逃生的主角们总算登上了弹孔累累的飞机,在除掉了最后的内奸之后,伊斯特伍德说了一句经典对白,然后谁也不再搭理对方,一个个进入了梦乡。是啊,在经历了这样一部长达2个半小时的惊心动魄之旅后,观众们想必也能理解英雄们身心俱疲的孤独感吧。

《血染雪山堡》:不断地高潮迭起!

作者:校长

www.mtime.com 2009-02-22 19:38

昨天刚看完《荒野大镖客》,今日又见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他还是那样酷酷的:冷静,寡言,动作枪法快准,不过作为战争片来讲,他在本片中的看点就是制造出来那么多的爆炸!

深入敌方进行营救这种题材本已勾起了我的看片欲望,谁知看片途中思想却跟着影片在走了,被这部电影完全玩弄得团团转,被它玩弄之后还不得不为之折服——好!

将军不是将军,本已大跌眼镜,突然间少校又变成了德国间谍,正在恨得牙关痒痒之余,峰回路转,原来少校却是耍的老千,高!大闹雪山堡之后又是索车之战,唉,导演也不让咱轻松一下。本以为逃出雪山堡之后就可以坐上飞机回到英国,导演再一次刺激我,又是一阵连环追杀,阵阵枪爆声,杀不完的党卫军,看着真解气!

一般来讲,一部电影至此已经算结束了。别急,还有大闹机场呢!哈哈,真的过瘾!

至此一部电影算是真的结束了。

果真如此么?飞机上才是精彩,才是意料不到,才最终揭穿谜底。服了,真的服了!四十多年前拍的片子至今仍然可圈可点,当真难得。恰到好处的将间谍与战争糅合,斗智斗力的完美结合!最称道的当属不断地高潮迭起!这么多高潮之后,我是如同瘫痪,唉,该休息一下去了……


【《纳瓦隆大炮》与《血染雪山堡》:非常好看的绝对经典(订补版)_原创:笑独行_时光网小组2009-8-17 22:27: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潘星星, 两天没通信了,感觉时间过的好长,你这两天过的好吗?被你拒绝一次勇气就少了一些。最近听说有一个...
    梅琳2018阅读 74评论 0 0
  • 回头处处是岸 慈恩操,动作简单易学,做完后身体舒畅,坐香时的疼痛也一扫而光。本来想描述下每节操的具体内容,看到网上...
    2哥不哭阅读 651评论 4 1
  • 下午短暂的内心躁动起来 马上觉察到了 告诉自己 这不是你该重视的啊 细品 果然 放下 释然 一个多钟头后 回归平静...
    昂格伦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