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精通,让你想学什么就能学会什么?

今天为你解读的是《微精通—轻松到不可能放弃的技能学习手册》。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15万字,我会用15分钟的时间,为你讲述书中精髓:打破“学不会”的技能屏障,教你从门外汉进阶为专业达人?

无论工作和生活中,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当你兴致冲冲的学了一样东西,没过多久就放弃了,比如学习的外语、书法、手机摄影、烹饪等等,在开始的时候,整个人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激情和希望,梦想着成为专业达人后的样子,但过不了多久这些技能都不了了之,看起来挺简单的一些事,为什么最终都不了了之了呢,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真的这么困难吗?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打破“学不会”的技能屏障,从小白进阶为一个领域的专业达人呢?相信你读完这本书,将会找到答案。

本书作者罗伯特·特威格尔,毕业于牛津大学政治系、哲学系,是一名探险旅行家、终身微精通实践家,还是一名畅销书作家,曾出版过《愤怒的自道服》,获得了威廉·希尔年度体育类图书奖和萨姆赛特·毛姆奖。

我们今天要解读的这本书,将教会你用微精通的思维模式,利用碎片化时间点满你的技能树,让人生来一场想做就做的“全才大改造”。

好了,事不宜迟,我们马上来学习一下这本书的具体内容。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三个重点内容。

第一个重点,你想学什么就能学会什么吗?
第二个重点,为什么你的新年愿望总是落单?
第三个重点,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多才多艺?

下面,我们先来看第一个重点,你想学什么就能学会什么吗?

每当岁末年初,你是不是习惯性列出一整年的学习计划,比如要练一笔好字、一定要学会游泳、要烹饪美食、要学水彩画,马上半年过去,这些技能都学会了吗?

你是不是认为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技能,很难学会呢?其实,如果运用微精通的思维模式,你可以先从一点开始学起。

什么是微精通呢?从字面简单理解,微精通就是微微精通,会一点点。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你很想做一个煎蛋卷,于是,你花费了很长时间去学习基础的烹饪知识,然后想在煎蛋卷时,运用这些烹饪知识,让自己显得很专业。其实,用不着这么麻烦,如果是微精通,你只需要简简单单直接开始做就好了。

过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敲开2枚鸡蛋,用鸡蛋壳分离蛋清和蛋黄;
第二步,将蛋清打成泡沫状后,将蛋黄倒入蛋清泡沫;
第三步,加热平底锅;
第四步,在锅里放一勺油、一勺黄油;
第五步,将蛋液倒入平底锅,用叉子不停搅拌,晃动在炉子上的锅;
第六步,拨动蛋糊,使其流动填平空缺处;
第七步,对折蛋饼,也可以三折;
第八步,再加热一会儿就可以出锅啦,关火前能看到蛋饼有一点点鼓起来。
一张香喷喷的煎蛋卷就这样做成了。

微精通类似于小孩子的学习方法,当小孩子学习的时候,不会先理解所有事物的基本原理,而是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思,就学会了,然后接着学另外一件事。

对于生活中的其他小技能也是如此,你想学什么就能学会什么。当你学会了微精通的思维方式,你就不会再对想学的技能望而却步,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不断的练习修正,直到这些技能融入你的生活,成为你的习惯。并非学会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

好了,上面为你讲述的就是第一个重点内容:你想学什么就能学会什么。说完这个,咱们接下来说第二个要点:为什么你的新年愿望总是落单?

你有年初制定新年计划的习惯吗?你是否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无限憧憬和期待,而当在年末盘点的时刻,又狠狠抱怨时间都去哪儿了。为什么你的新年愿望总是那么难以实现呢?

在《微精通——轻松到不可能放弃的技能学习手册》一书中写到:无法实现目标的最大原因是半途而废、失去动力、心烦意乱,你可能觉得自己平时很顽强、很独立,实际上,你从开始学习就需要得到回报来不断激励自己,尤其是在刚开始一项新事物的时候,你需要先发掘出这个新事物的乐趣,接着一点点探索这个新领域,再用立体学习和多元感知的方式来增强你的认知,最后你还需要找到并请教这个领域的真正行家。

规则1:发掘乐趣。
寻找一项活动的乐趣所在,是确定你能实现的微精通的最佳方法,也是着手方法。

比如,你的愿望是写一部小说,折腾了几年未果,天天记挂,搞得自己压力倍增、身心俱疲,其实,你完全可以先尝试写微小说,从养成写作习惯开始,接着是写一篇短文,然后再写一篇长文。

规则2:探尾索犬
摇来摇去的狗尾巴很可爱,但这只是开始,你会想要了解这只狗狗的全部,也就是,你想学习精通的是这个领域。
比如,你想了解国际法,但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法律条文,你完全失去了兴趣。其实你可以试着找到自己的切入点,比如那些最不可思议的国际法真实案例故事,然后很自然地将其与其他案例关联。

规则3:立体学习、多元感知
神经系统功能研究证明,大脑的绝大部分由多感知神经细胞组成。人类脑细胞能处理多种感觉,如嗅觉、视觉,而不是一一对应,所以,在学习新事物时,调用的维度和感官越多,效果就越好。
对于像国际法这么枯燥的领域,你就需要找寻更多的感知方法和学习维度,比如挖掘真实情况、直接去避难中心了解事件进展等,所有与所学相关的感官体验都可以增强你的记忆和认知。

规则4:咨询行家
在把微精通应用于某个新领域之前,你需要请教这个领域内真正懂行的人。

好了,上面为你讲述的就是第二个重点内容:微精通,让你的新年愿望不再落单。说完这个,咱们接下来说第三个要点: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多才多艺?

在有些微精通项目中,每个步骤都对应和结合了微精通六元素中的一个,这六个元素有入门技巧、协同障碍、背景支持、成功回报、可复制性、可实验性。

下面我们分别介绍下这六个元素。

1、入门技巧
入门技巧使你能够很投入地做事情,你可以安心告诉自己,知道了技巧就能做了。即使一开始不能做好,起码可以提高速度,让你有耐心忍受长达几小时的练习。随着学习的推进,你会发现自己不再需要这些技巧了,这说明它们已经完成了助你走向微精通的光荣使命。

2、协同障碍
微精通有个障碍,就是很多技巧在运用时会遇到协同障碍。

3、背景支持
尝试一项微精通之前,需要良好的装备、时间和开放思维,它们会为你创造最大的成功机会。任何能帮助摧毁协同障碍的工具都属于和事的装备。正确的装备意味着适合你自己的设备,能够激励你一遍遍坚持练习。

4、成功回报
所有微精通结构中都包含某种成功回报,使你愿意一遍遍重复实践。在实践微精通的过程中,你需要取得明确的、毫不含糊的成功。

5、可复制性
微精通必须能被不断重复,因为它不能太无趣、不灵活或一成不变。最重要的是,你要能越做越好,一遍遍实践,看着自己持续进步,那真令人惊叹。

6、可实验性
微精通就像一间微型实验室,是一个可做无数实验的地方,它能拓展知识面,带你深入课题研究。通过实验,你能对反复做一件事增加兴趣。

每项微精通的实现都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只要认真实践,你会选择乐在其中。

举个例子。

你想烘焙出绝佳的手工面包。

第一步是入门技巧。
对于烘焙手工面包来说,时间是第一个入门技巧。如果你是第一次做面包,要预留出一天的时间来。第二个技巧是保湿。你可以在揉面板、碗甚至手上涂少量油来减轻粘着问题。第三个技巧是使用高阶有机面粉,这样做出的面包口味会很出众。

混合面粉、水、酵母,在酵母完全混入面粉后再加盐,然后揉面团,击打、拉伸至少10分钟,这个阶段的面团要像咀嚼中的口香糖一样,有足够的可塑性,能够拉薄拉细。

第二步是协同障碍。
面包制作过程中的协同障碍是如何平衡时间和温度。最佳发面、保持风味的温度在30℃左右。你可以先将烤箱温度设置在50℃,放入面团后关掉烤箱,面团和容器会吸收一部分热量,让烤箱内的温度降到30℃左右,可以让面发酵起来。发酵后,用两根手指戳进面团看会不会弹回来,发起来后,要再揉10分钟,然后可以再发酵1小时。

第三步背景支持。
使用自己信任的面粉是制作过程的关键。有机面粉是最好的,会让你摆脱“我正在吃化学物质”的不良感觉。揉面的面板要质量好足够大。

第四步是成功回报。
做出美味面包能得到及时回报,让你感受到生活中的小喜悦。

第五步可复制性。
你可以养成每周做一次面包的习惯,让家里储备充足。你可以每次制作时保持相同的原材料比例,但是可以调整时间和温度,看看每次做出来的面包有什么不同。

第六步是可实验性。
你可以开始做各种实验。比如,改变面粉的使用量;调整发酵时间;尝试用酸面团、不同的酵母、不同的面粉、添加橄榄、葡萄干等其他自己喜欢吃的配料。

你可以从身边感兴趣的小事着手,用微精通理论逐渐改善自己的生活。

微精通是一种方法,能让你在涉猎过程中探知自己真实而惊人的潜力。它是一种实践性的博识,也是一条路径,能真正实现你一生做很多事情的梦想。从单一动作开始学起,从实现一项微精通开始。你不用成为专家,只要迈出第一步,就能慢慢做好。

好了,说到这儿,今天的内容就聊得差不多了,下面,来简单总结一下今天为你分享的内容。

第一个重点,你想学什么就能学会什么吗?
如果你想做一个煎蛋卷,其实根本用不着花费很长时间,抛开那些繁杂的烹饪基础知识,简简单单直接开始做就好了。

第二个重点,为什么你的新年愿望总是落单?首先是发掘乐趣。也就是寻找到一项活动的乐趣所在,这是确定你能实现的微精通的着手方法。其次是探尾索犬。好比是通过一只可爱狗狗的尾巴,深入了解到整只狗狗的全貌。再次是立体学习、多元感知。在学习任何一个技能时,你用的维度和感官越多,效果就越好。最后是咨询行家。在把微精通应用于某个新领域之前,你需要请教这个领域内真正懂行的人。

第三个重点,如何才能让自己变得多才多艺?灵活掌握微精通的六个元素,你就可以着手学习任何感兴趣的领域了。

以上,这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恭喜你又听完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