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自己这个边界

有个老奶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卖盐,小儿子卖伞。如果遇到天阴下雨,老奶奶就发愁了:“太糟了!大儿子的盐卖不出去了!”可是等到晴天出太阳,她又发愁:“太糟了!小儿子的伞又卖不出去了!”

所以,她成天愁眉苦脸,担惊受怕,一直很烦恼。结果,两个儿子也受她影响,心情很糟糕,生意自然做不好。

老奶奶遇到个智者,告诉她:“您不如换个心境想问题。下雨时想:‘太好了!小儿子的伞可以卖出去了!”出太阳时就想:‘太好了!大儿子的盐又可以卖出去了!’”老奶奶真的照智者的话去做了。

果然,她的心情变了:不论天气怎样,她都很高兴,每天活得开开心心,乐乐呵呵,两个儿子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

母亲就是老奶奶这样的母亲,我们兄妹四人虽然都各自成了家,也都凭借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她以前想象不到的好日子,但她还是会像故事中的老奶奶一样:今天担心大哥了,明天担心大姐了,后天又担心二哥了,最多的就是担心我了,因为我最小,离她最远。

有一次又和我说她的担心,当我给她讲了这个故事之后,她一听,也是啊,自己整天担心也帮不上忙,还不如自己照顾好自己,不给儿女添麻烦就好。所以现在还坚持尽量自食其力,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

其实类似老奶奶和母亲的担心,很多人都会经历。

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生活中都会遇到一些自己掌控不了的事情,比如别人怎么对待我们,怎么评价我们·····

仔细想想,就像老奶奶和母亲所担心的事情,都是属于一个范围:都是她们掌控不了的事情。

老天下不下雨,我们掌控不了;子女的一些偶尔不如意,我们做父母的掌控不了。如果我们把精力都放在这些我们掌控不了的事情上,会忽略很多美丽的风景,也会体会不到很多人生的乐趣,就会内心很苦。

就像你想让身边所有人都喜欢你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受苦了,正因为我们的自我边界不清晰,导致将希望别人都喜欢我们这件不可控的事情纳入自己的注意力范围内。

内心强大的人,是不会关注那些自己不可控的事情上的。那怎么才算是内心强大呢?

02

古典老师在得到直播时分享过一个他小时候的故事:

在他小时候,大概一两岁的时候,就被怀疑有一种病,叫“地中海贫血”,当时这种病,在那个年代的医疗条件下,是无法治疗的,也就是当作绝症的一种病。医生说,如果是这种病,很有可能最大年纪都活不过16岁。如果需要确诊是不是这种病,需要一根很长的针管,扎到脊椎里抽出脊髓液,才能确诊是不是这种病。

当时,古典妈妈看到医生就要下针的时候,忽然就有一个闪念,就问医生:如果这个病确诊了,能治吗?医生说:不能,我们只能确诊,但是不能治。古典妈妈就说:行,那就不要扎了,我就当这个孩子没有病来养。

古典老师在分享完这个故事后,感慨地说:

我觉得我妈妈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当她意识到这种病能不能治完全是不可控时,她决定连结果都不要,她就专注于自己可控的事情上去:当这个孩子没有病来一样的爱他。这就是一种强大的自我边界感。你看我现在不也是活到了现在。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建立强大的自我边界,将问题一分两半,一边是可控,一边是不可控时,我们就能控制自己把精力放在一些可控的事情上,有时虽然会很痛,但是不会受苦。

一位是老奶奶,一位是古典的妈妈。

老奶奶最后因为听了智者的话,放弃了自己不可控的事情,将注意力放在了自己可以控制的看待问题的角度上,获得了好心情。

古典的妈妈,应该就是一位智者,她能在那种情况下,想明白了自己哪些事情可以控制,哪些事情不可以控制,最终选择用自己可以控制的爱来爱自己的孩子。

是的,我们生命中的确会有一些不可控的事情,甚至,有的时候,我们没有选择,这时候就要选择接受“当下就是最好的选择”,才有可能有机会去创造更多的选择。

03

女儿放假后,学校老师布置了作业,并且提醒家长和孩子,假期过后第一天就要进行月考。看到作业,就没有了度假的好心情。但这有选择吗?

我告诉女儿,你可以选择不做,也可以选择前几天玩,后面几天集中精力做作业。她选择了后者,因为她知道,她没有更好的选择,做作业是她“当下做好的选择”,无论是早做还是晚做,都需要做。

也许,孩子们还不明白,其实这已经是他们当下最好的选择。因为,现在的学习是为了将来能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我们每个成年人,在假期过后,就要回归工作岗位,虽然会有辛苦,但是,这也是我们“当下最好的选择”,这个时候的我们,要庆幸自己还有工作的能力,还有自食其力的能力。

要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工作机会。

每个人的工作都是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不工作,我们会失去经济来源,会失去获取财富的机会,也就失去了交换自己想要东西的机会,更会失去成长的机会。

这是我们的选择,如果学会去控制自己,为它负责。我们就有机会创造更多的选择。

人生最悲哀的不是有太多选择,而是没有选择,还不接受当下是最好的选择,于是,受苦的只有自己。

生活的智者,选择认清清晰的自我边界,当有了清晰的自我边界之后,就会知道什么是可控的,什么是不可控的。在每件事中间,都划出可控和不可控的事情。

这种能力并不会与生俱来,需要我们自己要多观察身边开朗豁达人的做法,也需要我们不断地修行,为的就是自己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认清清晰的自我边界,还能帮助自己减少很多焦虑。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可控的事情上去,虽然会在当下或者未来有痛伴随,但至少不会有苦伴随。

因为“痛”可以是身体上的,“苦”则会是精神上的感受。

但愿我们都能认清清晰的自我边界,在自己可控的事情上全力以赴,做到让自己人生无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新手,刚学过UITabelView,最近一直在做自己的项目,用到tabelView,但是系统的样式简直low...
    987男阅读 342评论 2 0
  • 美丽是可以持久的 灵魂却不,它总在变化 高昂时候,你觉得自信 低落时候,你颓废极了 美丽却可以长久 你穿衣打扮,靓...
    粮食和花圈阅读 271评论 0 1
  • 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比国内晚了六个小时,也就是说我现在写东西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国内已经是晚上七点。 约翰说,至少要三天...
    耿耿广州阅读 2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