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家都认为金庸小说中掌法要比拳法厉害?

金庸小说中的武林高手所用武器大多是剑。令狐冲使剑、杨过使剑、袁承志使剑,除了主角外,全真派、武当派、峨嵋派、昆仑派等等门派弟子都会使得一手好剑法,五岳剑派更是以剑术立足江湖。

而在没使用武器的情况下,一般会用什么呢?

是掌法。君不见落英神剑掌灵动优美,天山六阳掌闲雅清隽,黯然销魂掌心意合一,降龙十八掌更是成为金庸武学的代名词。按理说,拳法相对于掌法更易发力,威力更大,可为何在金庸小说中大家都认为掌法比拳法厉害呢?

我认为并不是掌法比拳法厉害,而是大家所见到的掌法多,拳法少。整个金庸小说中令人印象较深的大概只有五种,一是周伯通的七十二路空明拳,二是张三丰的太极拳、三是崆峒派的七伤拳,四是陈家洛的百花错拳,五是庖丁解牛拳。

为了更好的说明在金庸小说中拳法不比掌法差这一观点,我便将这五种拳法逐一按照原文进行对比分析。

空明拳

七十二路空明拳作为新五绝之一的周伯通代表性武功,它的定位非常高,由《道德经》中化用出来,《道德经》中有言:“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坚强处下,柔弱处上。”又云:“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其地位不亚于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黄药师的弹指神通、欧阳锋的蛤蟆功、段王爷的一阳指。洪七公也曾对郭靖说“我传你的降龙十八掌是外家的顶峰功夫,那空明拳却是内家武功的精要所聚。”由此可见一斑。

从实战来看,无论是对战瑛姑,还是欧阳锋、黄药师,抑或是金轮国师,金庸对空明拳的描述都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郭靖与欧阳锋大战时,书中旁白评价为“劲力虽然远不如降龙十八掌之大,但掌影飘忽,手法离奇”。而周伯通与黄药师在桃花岛上动手时,原本不如黄药师的他却打了个平手,而后与龙象波萝功大成的金轮法王交手不落下风。

由此可见,空明拳作为《射雕英雄传》中的第一拳法,不亚于同时期的降龙十八掌,它的地位名副其实。

七伤拳

在太极拳未创出来之前,七伤拳是《倚天屠龙记》中最有名的拳法。依我看来,以此门拳法的厉害程度并不低于太极拳,它是整个金庸小说中最被低估的武功。其原因是因为它的门槛实在太高,即是内力高。而崆峒五老的水平撑死了也就二流,即使以谢逊的内力仍嫌不够,所以它的真正威力无法体现,其表现也就并不突出了。

七伤拳一拳共有七股不同劲力,或刚猛,或阴柔,或刚中有柔,或柔中有刚,或横出,或直送,或内缩。敌人抵挡了第一股劲,抵不住第二股,抵了第二股,又有后面五股劲力。七伤拳之名便由此来。而如此多的劲力没有强大的内力是无法完全发挥出来的,因此它也就被大家认为是极其普通的功夫了。

张无忌炼成九阳神功时,其内力除了张三丰之外再无第二人。因此他使出来的七伤拳自然将其威力全然体现出来。在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之时,张无忌与崆垌派的常敬之交手,以纯刚之力震断大树,可树干断处脉络尽皆震碎。让常敬之不由大惊,并发出“这可不是七伤拳啊”的惊叹。

百花错拳

百花错拳是天池怪侠袁士宵的独门绝技,融通百家,别走蹊径。其妙处在于“错”,每一招均和各派祖传正宗手法相似而实非,一出手对方以为定是某招,举手迎敌之际,才知打来的方位手法完全不同,其精微要旨在于“似是而非,出其不意”,让对方才防不胜防。

陈家洛艺成出山,一亮场便是以此拳打败周仲英,博取了众人的目光,从而奠定了他成为红花会总舵主的威信。总之,百花错拳虽然并非是顶级武功(对战张召重时,被打败),但陈家洛却以此胜周仲英一招,并在前半本书中大放异彩,可见也非寻常。

庖丁解牛拳

庖丁解牛拳是陈家洛的看家功夫,悟于庄子,生于西域,绝对是《书剑恩仇录》中一大杀器。 它来历奇特,被陈家洛发现在沙漠古城,却是正宗的道家功夫;更为奇特的是它的出招方式,虽说是拳法,但犹如舞蹈,夹杂着身法、掌法,陈家洛炼成之后打败张召重。

陈家洛双掌一错,说道:“上来吧!”身子一转,虚踢一脚,犹如舞蹈一般。张召重见他后心露出空隙,遇上了这良机,手下哪里还肯容情,长剑直刺。众人惊呼声中,陈家洛忽地转身,左手已牵住张召重的辫尾,配合着余鱼同笛中节拍,把辫子在凝碧剑上一拉,一条油光漆黑的大辫登时割断。
陈家洛随手两掌,打在他背心之上,纵声长笑,垂手退开。这两掌可是含劲蓄力,厉害异常。张召重低下了头,脚步踉跄,就如喝醉酒一般

太极拳

太极拳的全民普及度最高,我也不在多加阐述。只摘抄一段原文:

张无忌突然之间省悟:“这是以慢打快、以静制动的上乘武学,想不到世间竟会有如此高明的功夫。”他武功本就极高,一经领会,越看越是入神,但见张三丰双手圆转,每一招都含着太极式的阴阳变化,精微奥妙,实是开辟了武学中从所未有的新天地

从评价上来看,是开辟武学未有之新天地。拥有这么高评价的武功,在我的印象中似乎只有这一种。

说完不比掌法差的拳法,那么再说说之所以会有大家认为金庸小说中拳法比掌法差的原因。

一、先看拳法的出生地。 空明拳出自《射雕英雄传》,太极拳、七伤拳出自《倚天屠龙记》,百花错拳、庖丁解牛拳出自《书剑恩仇录》。书剑恩仇录相对于金庸六大部来说,知名度太低,所以这里面的拳法极少被外人所知。七伤拳的原因前文已说,便不再说。太极拳因为现代老年人打的太多,所以被人低估。而空明拳产生的时代,武林步入繁荣,上流武学一把抓,是故空明拳不大耀眼。另外,使用者周伯通本身还有更为变态的左右互搏,使得空明拳的影响力被强夺

二、金庸取名的原因。先看掌法,降龙十八掌,黯然销魂掌,天山六阳掌,落英神剑掌,你发现没,这些掌法都是五个字耶,说出来都有气势,而且名字雅气,令人神往。并且他们出身都是金庸最有名的几部小说,使用的频率也高。相反,拳法就显得异常寒酸了。

总之,并非掌法比拳法好,而是掌法在书中表现比拳法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功与内力有着明显的区别,内功与外功相对,而内力则是内外功夫的基础。 内功是什么样?又有什么特点?与外功相比又有何...
    黄言七阅读 7,722评论 9 17
  • 说到金庸笔下的第一高手,向来是众说纷纭,多数人都集中在金庸比较出名的几部小说里,有的说是扫地僧,有的说是独孤求败,...
    Olsen阅读 2,607评论 1 2
  • 以前,我以为,人作为一种群居动物,是不能脱离别人而生活的,这里的“脱离”,不是说与世隔绝,而是从复杂的社交网络中独...
    大木栗子阅读 152评论 2 4
  • 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去餐厅吃饭,正当我咬下第一口饺子的时候,旁边传来一声:“姐姐,你这里有人吗?”一个端着一碗豆腐...
    林夏同学阅读 787评论 1 4
  • 权限控制在做项目中,是必不可少的。而关于权限控制,目前跟spring兼容比较好的有spring security和...
    MoPoint阅读 3,49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