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女神,4种人生态度,你缺的不是节日,而是对自己的承诺

正文共:3203字  10 图

预计阅读时间:  5 分钟

1

又到女神节,想提笔写下我心中的女神。

较男性的传记而言,我读的女性人物传记确实不多,但读过的这几位全成了心头爱。大抵是因为读书和烧饭一样,你挑选的总是自己喜欢的食材,所以便没有不爱一说。

读这些传记比较早了,为了写她们,我专门又去翻了一遍。

在写她们之前,我还想提三个人,一个是今天早上刚刚刷到的李子柒,另一个是之前在快手上看到的远嫁中国的俄罗斯女孩缇娜,还有一个是日本的灵魂画师小松美羽。

子柒眉宇间的恬静和虚无吸引了我,宛如仙境中活出烟火气的小精灵。

而缇娜则鬼马居多,她可以听着音乐,全身舞动地画下有着她韵律的画作。遗憾的是,她画里还少一抹魂,估计是在老公蜜罐里泡得久。不过,挺喜欢她那种没心没肺的洒脱。

谈到画,就谈到了日本的灵魂画手小松美羽,截止目前,有8亿人在看她作画。还有人曾调侃说,“别人画画废纸,她画画费衣服。”

她的画确实不太容易被欣赏,但有一种极幻妙的张力,如再静下心品一品,就会觉得,画中始终有一个魂,好像能穿透心门。

她的画用色极为大胆,各种色彩交织在一起,不断搅动,似能夺.命一般,或是慑人心魄。当然,我的这些形容都是赞誉。

感兴趣的可以去搜搜她的作品,她的大作《天地守护神》还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

言归正传,我终究是要写女神的。

子柒会在名单里,缇娜会化作赫本和三毛,而“小松美羽”画里的魂,大抵是我今天想邀你未来去寻的吧。

2

我终究不是男人胚,所以,这辈子既顶着这副皮囊,就为这皮囊活出些色彩。

不得不说,女性特质里确实有许多男性无法企及的好处,婉约、空灵,鬼马,有韧性。

女性的韧,是男人的百万倍。

这一点,毋庸置疑。

我名单上的这几位,确是我打心眼里欢喜。我生生为她们对应了我的生命价值观:灵性、治愈、博学、有趣

翻来覆去,自有我的道理。

今天,就是想带你走进她们,即便有些还没有传记。

也许,你也拥有自己心中欢喜的女神,但我想说,走进,不是为了活成她们,而是借着这些了解,以及触手可及的点滴,养出自己的魂

3

灵性对应的是一种活法,一种你独有的“魂”。

在我目前的认知范围内,所欣赏的一位是奥黛丽·赫本,另一位则是三毛。

读奥黛丽·赫本,有一种窒息的感觉。

她从默默无闻的芭蕾舞者到一夕间家喻户晓的明星,再到一路磕磕绊绊,为家庭放弃事业,又卷土回归,最终消声于公益。

事业巅峰期,她说,“除非做自己,否则再好的角色我都不演。”消瘦的她绝不肯为了迎合时代需要,而垫起胸部。

在回归家庭时,她会说,“做母亲一点也不会无聊。现在我最重要就是养育儿子。虽然孩子们也可以自己长大,但他们必须有爱,这是他们无法自动自发得到的东西。”

钟情于公益时,她曾说,“人类的资源并无赤字,有赤字的,是人类的意志。”

她始终坚持听从内心的想法,不被任何人所束缚。

在我看来,三毛也有着极致的魂。

在读三毛时,我曾一度冲动想把自己的英文名也改成Echo,一是真的欣赏她,洒脱、率性,真性情;另一个原由跟职业有关。

正如你所见,我没有这么做,一是因为,我虽欣赏三毛,但终究不会那么草率了了自己的性命,用力挣扎的活才是我的本性。路上再多的荆棘都只是调味剂,或酸、或甜、或欣喜、或落寞、甚至撕裂到崩离……没什么,那就是一段经历,时间或许会留下许多,但你终究会变成更完满的自己。

另一个原因跟未来有关,我虽无法预测,但我亦清楚CHO终不是我人生的天花板,因为每一个标签我都想尝试,就是那么贪。

生命如此有限,为何不尽力折腾?!

我喜欢三毛也是因为她的飒、她的爽。但她内心又极为细腻和脆弱。

这种鬼马灵性的魂,许也是我的。

4

博学对应是对生命和成长的态度,是一种要修炼的“度”。

活出这种态度的一位是杨绛,还有一位是《当你像鸟飞往你的山》的作者塔拉·韦斯托弗。

塔拉·韦斯托弗在充斥着疯狂和暴力的大山中长大,小时候经常被殴打,17岁前从未踏入过教室,却通过自学考上了大学,读完了剑桥博士,还成为哈佛的访问学者,比尔·盖茨都为她站台。

她的第一个人生转机是三哥泰勒,泰勒曾对她说过一句话:“如果有机会,一定要看看外界天地的样子。”

是教育,为她敞开了一扇文明世界的大门。

的确,我也有一个人生升级打怪的清单,里面画着一项,留学、考博。

博学的价值观代表的是终身学习。

而“度”是过往不究的度。没有人可以决定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

而杨绛身上也有这种“度”。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从受人尊敬的学者到人人喊打的“牛鬼蛇神”,她铮铮傲骨;身处乱世、历经磨难却守着“心无旁骛”;面对赞誉虔诚膜拜却空无“淡泊致远”。

她静得就像一幅画,既似画中人,淡然看人世;又如观画者,从容悟苍穹。这就是传奇杨绛的百岁人生。

博学中有内在的笃定,你能觉知喧嚣,更能追随自我。

这不是傲,是一种定。只有内在足够有分量,才托得起。

这分量如同棉花与铁块之别。

把所有的经历,锤成铁块,装下但不膨胀,却让自己总也装不满,只因拥着善念,存着好奇。

许是我也终如此提醒着自己,所以,满心欢喜。

5

治愈对应的是内在的宁,是一种“幻化”。

杨丽萍、李子柒,这两个的名字一出现,飘满了整屏的空灵。

与其说我喜欢她们的人,不如说我欣赏她们带出的气。可以“似归隐”死磕一件事,却也活成了世外桃源的样子。

似不食人间烟火,却又能出入自如,进退得益。

尘世喧嚣的当下,看她们,像是注入了镇定剂,按下了暂停键。

杨丽萍能一如既往的一舞入魂,不结婚,不生子,她对于艺术的追求,妥妥地把自己活成了艺术本尊。

61岁却依然纤瘦、轻盈,自有诗情画意,身、心、灵的治愈。

子柒则更是让我侧目,这是个自幼命苦的90后女孩,成名之后,坐拥全网743万粉丝。

随之而来的不止赞誉,还有非议。有人说她真,有人说她假。

但这首位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影响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如痴如醉地翻看她的视频,很多人不懂中文,却仍然深受治愈。

所以,更多人说,即使她假,也是治愈都市人的良药。

我欣赏的是花时间给治愈留下位置的坚持。

所以,莫急,慢慢来,给自己留一股气定神闲的真气。

6

有趣则对应的是一种选择,是一种人生“艺术”。

在有趣这个序列里,我想提的人是谢丽尔·桑德伯格。

2年前,我跟随玛丽莲·阿特金森的隐喻探索过自己未来的样子,我当时写下了一句现在看来依然蹩脚的话:

那时我还取笑自己:这话怎么又臭又长,你为什么这么贪?

但直到现在,我一个词都不想舍弃,只会升华。

也许,你也注意到了“能够影响职场男士”这几个字,听起来好像有点性别歧视,但并非此意。

世界存在两种性别一定有TA的道理,在商战也是如此。

所以,这其实对应的是我始终要求自己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厮.杀的状态。说厮.杀好像有点血腥,但抱歉,这确实是我的真实想法,意欲代表的许是极致的拼搏吧。

我坚持认为企业的高管层中一定要有女性角色,而我自己也一直在践行跻身决策层这一原则。我应该算是在5、6年前就做到了这一点,当时,集团公司十几人中,我是唯一的女人,却也年龄最小。

我想强调的和谢丽尔·桑德伯格一样,女神们,企业决策层中需要有你的位置。

那,为何偏是有趣呢?

扪心自问,我并不想像撒切尔夫人、董明珠那种刚烈。在之前的职业生涯里,我也活成过那样的状态,直到我看到很多在职场的女性慢慢把自己的特质磨灭,变得越来越男性化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为什么非要“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如桑德伯格,她用更智慧的方式赢得了在商场中的价值。

能潇洒转身,做一个亦攻亦守的霹雳娇娃,这才是有趣的根本。

别惹我,厉害起来谁都怕,但可爱起来,也是一种你学不会的招式。

毕竟,谁都不想把一个制造快乐的人拒之门外,这也应该是共生合作的大前提吧。

至于刺刀,我们还是得搏的!

人生这一路,从来就没有怕过!

这7位女神,在女神节送给你,祝你活成自己的女神!

找到自己的生命价值观,许自己一个承诺。

你缺少的不是节日,而是对自己的承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20号 知识小菜谱 《山药培根卷》 知食小话题 小编最喜欢吃山药了,所以总是会做一些关于山药的美食...
    知食百科阅读 142评论 0 0
  • 很久不写简书,倒像是偷懒,懒得动脑子懒得动手甚至懒得去组织语言。 我愚钝了。 最近身体抱恙,仿佛一下子...
    冀竞媛是我女神阅读 175评论 2 2
  • 星期天,小明、小丽和小美一起去花园吹泡泡。 来到花园里,他们每人买了一个吹泡泡的工具,小美坐在凳子...
    徐伟恒阅读 491评论 0 0
  • 想起苏格拉底的故事,这位老者收了一群徒弟,开学之初,就召集众人起来,问道:“我想知道你们有没有想要坚持做一百天的事...
    铁哥allen阅读 38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