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四十首

【七律】无题

沽酌十万悬杯里,引绪三千向月中。

风系裙裾深转影,光回腮角浅流红。

怜君误会花前语,教汝独结石上盟。

籍慰长风应有落,此生不悔与相逢。

【七律】除夕至四更有怀

窗外太平声已逝,东风吹夜适相回。

烟光随火萦天没,爆竹燃香卷地摧。

三百诗书成一炬,半春心事作阑灰。

来年恬耻投周孔,立得门前换紫衣。

【七律】咏梅

芳姿本在雪中逢,肯为东君玉色融。

疏影摇浮波上月,暗香闻嗅夜来风。

帘间掩映容才浅,移照额前妆最工。

林下美人多不见,故于世外作高朋。

【七律】夜过袁州谯楼以怀

夜过谯楼万幢明,中间孤兀夹一城。

华灯璨璨宣白昼,青石斑斑生雨晴。

已是南唐尘底事,萧然异代几人惊。

分明吊古横悲眼,此地高台不可登。

【七律】状元阁上见赋

东风知我欲来游,吹断浮云笼碧楼。

秀水接天淹栋宇,光霞暗幻照苍丘。

千家紫气因求第,七尺卢郎可次侯。

忽忆袁山韩愈阁,琼辉散射状元洲。

【七律】无题

别时自顾向东门,不待清辉有月轮。

钟漏三更催铁锁,阑灯一点逐星辰。

隔帘莫取菱花拭,合镜还如旧泪新。

不似沈腰襟衣瘦,伤心哪得可留痕?

【七律】近日有感

滋味高时意已微,倾杯洒落在工衣。

何须青眼聊一笑,相共狎言不相讥。

独分执手身长坐,同系毛条臂引回。

向晚驰游无可去,凭君折取槿花归。

【七言律诗】未能同游遗憾作

胜日寻游醉晚霞,袁州客子有情华。

白衣漫道观音洞,玉手轻折赤色花。

翠树岸头垂地柳,漫江桥畔傍云沙。

此行无我虽成恨,观得游图亦可夸。

【七律】春日即感

午照虬干尽日风,绿梢移影上桃红。

春虫戏跃葱茏里,杨柳悬垂渌水中。

忽觉镜平如乱点,始知滴翠若融融。

放量入眼归图画,彩笔丹青不可工。

【五律】

清晨过沁湖

沁湖花悄落,未抵一芳春。

微雨湿罗袖,平风鼓汗巾。

东曦云壁锁,西海怒涛巡。

昨夜相摧折,余香满薄唇。

【五律】无题

骤雨惊飙落,高阳已见沉。

纷繁光转薄,芊蔚色催深。

旧路徒行迹,兰襟枉赤心。

归来何欲去,无语问阿人。

【五律】苦热

赤日凝空缚,居功在六龙。

寒山剥秀骨,瀚海吐云峰。

霄殿生雷雨,瑶台落雪风。

醒来席簟重,遗梦在蟾宫。

【五律】子时思怀

疏月照灯楼,子时犹不寐。

风低树影稀,廊上夜人思。

世事未开眉,人生当一泪。

宁教诗里痴,莫向酒中醉。

【五律】 咏竹

风折斜能避,中空骨不空。

白花相竟谢,青绿岂群同。

作客探三径,为邻伴菊松。

清寒谁可与,独立早风中。

【五律】记某日秀江畔夜独坐有怀

斜坪长道曲,高月阔江平。

寂寞连幽草,凄然系野萍。

隔屏无讯问,听水有涟生。

归来成梦杳,翻覆到天明。

【七律】日暮

日暮偷闲消暑气,半分夕色注江河。

南屏霞彩飞红鸟,白泽云流落碧波。

行道唯能观一客,浮江犹可见双鹅。

举头未是梦中景,食得鲈鱼不敢歌。

【七律】 感雨

二月花寒三月谢,新枝漫绿吐春华。

天风携卷瑶池水,春土衔含菜圃花。

还怨时寒多病客,却看槛角数枝芽。

昼灯微语温茶事,细雨横斜入碧纱。

【七绝】自嘲

且歌且兴且杯酒,一曲长吟自绝伦。

欲怪从来孤寞客,争教惜取与欢人。

【七绝】儿童节忆怀

昔日畦田学种瓜,翻墙跃地过篱笆。

东风识得天真客,随逐飞蜓到日斜。

【七绝】寻花

薰风烟笼蕊盈盈,欸乃揺波十五声。

只恐溪花流水老,一枝不肯出春城。

【临江仙】

离乱花丛飞小雨,苍凉满目谁陈。

曾时暖色照波粼。

一春轻薄语,系我此年身。

早信关情非我土,相思反累风尘。

堪将往事笑中温。

秋风都不管,渐远是行人。

【临江仙】

夜重西风吹瘦月,漫将霜冷闲抛。

清光遍照沁湖桥。

孤枝横孑影,白水泛中宵。

总是多情思饮酒,衔杯此恨何消。

秋情已到万星高。

难藏心处老,隔日上眉梢。

【临江仙】

昨夜一壶桃酿,几杯横盏馀空。

回头月隐落星风。

遥遥人已远,丝雨绕花丛。

玄幕欲遮江阁,青衣独对流虹。

清风楼上与谁同。

潇湘徒可念,袁水泽春容。

【临江仙】骑车有感

飞骋幽林鹘展翅,横行不问何方。

临湖小路岂能妨。

车声遥冷月,石子碎寒江。

兴到高歌栏榭上,俯仰万古苍茫。

谁说宋玉断人肠。

老夫今未老,老后更加狂。

【鹧鸪天】漫思抒怀

昔在层楼逐影空。今春又是一年红。凌波转入绿杨里,双涕犹悬露阁中。

多少事,漫成风。楼空人去与谁同。当时总恨楼台隔,不尽东西一万重

【满庭芳】 春半夜思

月失长空,灯霓染雨,与歌揽望自酣。伤情今古,犹向月中贪。更缺冰轮杯酒,吹面里,不减长覃。沉思久,星消霰散,只影不成三。

花昙。纷落处,枝沉腐土,叶解山岚。枉蓬山遗梦,青鸟何探。弱冠此间年少,情恸处,风好天蓝。问离絮,莫随北去,而我在江南。

【减字木兰花】 怀人

蛾眉垂髻,月住楼心风细细。疑有人惊,回首长灯三两星。

袁江水逝,人事浮沉添一岁。夜半微寒,一梦飞尘入德安。

【采桑子】

无言独对灯黄老,人也清宵。梦也清宵。

半枕贪欢半寂寥。

寻常漫步寻常道,风也萧萧。雨也潇潇。

一伞轻身过小桥。

【蝶恋花】

云树青萝生辟芷。红雨幽香,吹袭江中沚。

素玉采蘋兼白茝。横塘欲就归而止。

此后无心情不已。寤寐难欢,好梦羞边喜。

惟见绿杨深处里。堆烟絮雨风时起。

【小重山】

昨夜星辰照此身。双行何处老,向宜春。低徊顾笑语犹温。人不见,满月泻如银。

底事莫沾巾。西风穿袖浅,梦中深。小楼十丈入重门。君知我,本是未名人。

【卜算子】

月过小楼西,人别秋风后。一夜清寒袖底收,何必消于酒。

试问万天星,此月应如旧?总是多情恼有情,泪已沉沉久。

【浣溪沙】

湖畔闲投石子豗。水声穿过月波回。惜君未至盏千杯。

多少行人去欲尽,唯将明月逐人来。还怜夜色莫相催。

【西江月】

不见玉轮斜照,闲将绿蚁横陈。江头石上一孤身。隔取蛙声饮尽。

遥想花明飞雪,坐看灯彩波粼。眼前不是旧时人。又是东风垂悯。

【定风波】沁湖钓客

天性风流后性何。夜吭吟啸且高歌。廊上难眠还独早。为了。能藏一枕月婆娑。

不爱群游偏独处。哪去。误随风上举清荷。午后骄阳炎似火。看我。沁湖烟客钓烟波。

【南乡子】

掩客绿杨疏。去向天涯杳处居。望眼遥遥无一语,徐徐。归路多情堕泪余。

总是自宽愚。旧忆从来忆最初。今夜回廊休叹月,何如。一盏黄灯一册书。

【念奴娇】湖畔幽怀

暮云江小,渐风起,吹落明霞钗堕。旭日成遗,偏爱晚,都作人间倦客。弱少何英,穷悲事老,付与黄昏漠。来逐揺絮,一时天水无色。

更想何处春风,约黄颇卢肇,曲江诗和。紫气遗泽,寻迹往,却叹卢洲阁侧。密树稀游,嘻言冶兴,夜有珠光射。纵吟唐宋,唯余湖畔萧瑟。

【扬州慢】与程大、梅郎赏花

南道荷园,赏莲佳处,旭阳与我同程。过芳丛一簇,弥竹叶青青,向南览、圆塘半顷,碧罗盈水,来解风情。举清荷、一朵容华,颜色倾城。

绿波荡草,似风来、罗拥绸萦。正菡萏嫣红,随荷弄舞,珠玉亭亭,圃外柳丝垂下,红花小、数点伶俜,问梅郎、低角群芳,知有冠名?

【青玉案】送程二归袁州

三年客旅袁州路。母叮嘱,随离去。已过西头仍揽顾。梓乡烟起,空庭落影。昨日嬉游处。

华阳桥上车行住。岭外贪看老青树。满目风情能几许。归程还是,丰城记取。应有人同语。

【虞美人】

凭窗怔望敲窗雨。万绪随风去。倚头隔座是谁言。未识清音入耳语如烟。

黄昏独爱云霞色。坐晚成逋客。本来梦里已成尘。细看归来还似卷帘人。

【东风第一枝】

月泻银辉,风萦翠阁,玉人手扶帘户。

镜如临水清莲,桂似倾颜太素。

天花不结,更胜那、洛姬遗浦。

和衣起、游夜花神,怜照一轮轻舞。

高楼近、寒笛吹处。凄断否、星寥约住。

春风落面能何,团扇恨着绸缕。

彩云凭寄,人间遥、邀风随雨。

怕夜了、明日秋千,又荡东墙辞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轻抚枝头,枝丫晗首低眉,树叶狂拽枝干,稍有差池,命陨大地。 不料,风雨大作,纵使出浑身解数,仍难逃浩劫。叶蜷缩...
    Joyful_Cheung阅读 298评论 0 2
  •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末,有那么一批素质优异的初中毕业生,为了实现离开乡村这一朴素的愿望,报考中专,成了国家包...
    邵丽华阅读 1,173评论 0 0
  • 蔚蓝从来都没有想过一个人的生活,她憧憬的一生一世一双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生活终于被打破了。 蔚蓝与前夫育有一儿...
    米粒的世界阅读 35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