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情,不是你微笑的祭奠品

噢,你也在这里
1、

“嘿,你好吗,今夜的你,是幸福的吗?”

打开收音机,依旧是熟悉的调频,熟悉的节目,熟悉的~动听的声音。

“这里是深夜静听,静诺欢迎你的收听。”

轻缓悠扬的旋律和着细腻温柔的女声,在这座越是热闹越是孤寂的城市里,让我觉得,其实我,或许并不是那么孤单,至少还有一个声音在向我讲诉着别人的故事,诉说着自己的心情。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声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焰中交舞着变换。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艳。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象新鲜初放的绿。

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的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

“这,是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

四月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候,既温暖又充满希望,在林徽因的心里,或许徐志摩就是她的人间四月天吧。”

我遇见过林徽因,在书里。她是一个幸福的女子,徐志摩爱了她一辈子,梁思成伴了她一辈子,金岳霖等了她一辈子。

“可,我们今天要讲的不是林徽因与徐志摩缠绵悱恻的爱情,而是林徽因与梁思成羡煞旁人的婚姻。

婚前,梁思成问林徽因为什么是他,毕竟徐志摩与金岳霖都是才华横溢之人。林徽因只回答说:‘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你准备好听我了吗……’”

收音机里那个关于林徽因的幸福的爱情故事还在继续往下讲着,而收音机外的我却想到了那个关于自己的不是那么幸福的故事。

2、

以前,我渴望有一位着白衬衫的花开的少年,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向我款款而来,阳光打在他的脸上,落了一地的,我的怦然心动

初见时,我拖着笨重的行李箱像是拖着满满的愁怨。别人的周末是美剧韩剧泡泡澡,而我的周末却是电脑文件四处跑,这怎能让我不怨。电脑包也像是感知了我的心情似的,不停地往下滑落,以发泄它不快的心情。

在数次滑落与拾起之间的斗争过后,我准备让电脑包歇会儿,估计它也累了。

你掉啊,再掉啊,又掉啊,不掉了是吧,这还差不多。

在心里默默撒完了气,我刚想伸手来着,突然一只纤长白皙的手进入了我的视野。哟嚯,这是谁,居然想抢我的电脑?

可是,只抬头的一刹那,人来人往的机场突然安静了起来,鲜花盛开,蝴蝶飞舞……

“嘿”,少年的手在我眼前挥动着,拉回了我的思绪。

尽管似乎仿佛应该可能大概出了糗,我还是红着脸蛋儿说了句“谢谢”。

穿着白衬衫花开的少年,尽管不是在阳光明媚的清晨,尽管没有那一缕微光,也足以落了一地的,我的怦然心动。

“没事儿,看你电脑掉在地上,还一副不想要的样子,我就勉为其难地帮你收了吧。”

我笑了笑道:“你真幽默,我只是想让它歇歇,掉那么一会儿,它也累了。”

少年看着我一本正经地说着胡话的样子,不禁的笑了出来。

可是下一秒,他的脸又严肃了起来。

“看你这携家带口的样子”,他用手指了指我、我的行李箱、电脑包和手提包,“是准备私奔的节奏啊!”

“私奔也是惨绝人寰的私奔。”没有帅哥,没有周末,只有工作的私奔,免费送你。

“可是现在私奔的年龄阶段已经拉到这么低了吗,儿童也私奔?”说着,少年还比了比我和他的身高。

“再怎么说也是初中生好不好?”我承认我是有那么一点点矮,只一点点哦,可也没有到儿童的程度吧 ,过分。

“前往A市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xxxxx次航班现在开始登机……”

“刚刚谢谢你,认识你很高兴,不过我得走了。”

“你去A市上幼儿园吗?”

“哪有,上初中。”

“要不留一下微信,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好好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我看着那只装满愁怨的箱子,似乎因为这个花开的少年,正在慢慢变轻……

“嗯,我也觉得有必要。”

3、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张爱玲《爱》)

对,我也在这里。

收音机里那个细腻且温柔的女声在继续讲着别人的故事,那些在这座城市里少得可怜的美好爱情。

我想静诺一定以为那个“噢,你也在这里”的故事,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吧。

那个穿白衬衫的花开的少年,在我们分别一周后,给我发了第一条微信。

少年:嘿

阿蓉:嘿

…… ……

之后便没有了音信。

那时候的我在想,或许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了,互道一声珍重,也不失为一种美好。这样,那个花开的少年在我心里会一直美好下去。

做不完的工作,坐不完的车和做不完的梦。我的生活永远都“做不完”。

我原本以为,生活会一直那样下去,直到——

少年:嘿

阿蓉:哈

少年:我是林浩

阿蓉:我是淋雨

林浩:我们见过的

阿蓉:我们没见过

林浩:你忘了?

阿蓉:我忘了?什么?

林浩:机场,私奔,儿童

阿蓉:哦,抱歉,我的记忆只有七秒。

林浩:你是鱼?

阿蓉:嗯,我是鱼

……

从此,我过上了每天道声wanan的日子。

虽从未说过,但从字里行间的倾诉中,我想他知道我是喜欢他的。

林浩:鱼,冒个泡

阿蓉:咕,咕,咕~

林浩:你确定你不是在喝水吗?

阿蓉:忽略那些细节。

林浩:你说你的记忆只有七秒,那你能记住什么?

阿蓉:我用七秒的记忆,记住你。

……

林浩:阿蓉,我们见面好不好?

……

阿蓉:好

4、

我看见他了,在那座充斥着怀旧气息的古镇里,安静的花开的少年,宛如一副古今碰撞的图画,别有一番美意。

我悄悄地走近,轻轻地说:“嘿,你也在这里?”

许久,他都没有反应,我以为他没听见我的声音,正准备说话,他突然转过头来,不是那张花开的容颜,而是很凶狠的一张脸。

“啊~~”

“哈哈”,他把面具拿了下来,“吓到了吧”

“有你这样的吗?破坏美感。”

“啥?”

“没啥”

“好啦,不害怕了啊,我们四处逛逛去。”

在那座古镇里,有满是书卷气息的古代文人故居,有寄托着当地人民信仰的字塔,还有据说是求姻缘很灵的寺庙。

美景在前,美人在旁,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欣赏着那副如花的容颜。

我们走遍了古镇里大大小小的角落,有些乏了,想坐坐。

“我们找地方坐坐吧,走得有些累了”,我拉着林浩的衣角,一副别提有多委屈的样子。

林浩看了看我,“嗯,要不我请你吃点鱼料?”

“嘿嘿,这个可以有。”

吃完饭,当我们再次踏上那条充满着诗情画意的街道时……

“鱼,让我做你的水好不好?”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事,我一时也不知道该做何回应。

“没事儿,你可以慢慢想,看见下一个转角了吗?”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了看,大概还有两百米的距离。

“在此之前,告诉我答案就好。”

现在回想,他还真是狡猾。慢慢想等于两百米,偏偏我就输给了这两百米。

故事就此结束,一个完美的结局。

可是,收音机里的故事还在继续讲着,而我的故事还写着:

未完待续……

5、

在一起后,我发现花开的少年还是那张如花的容颜,却逐渐失掉了颜色。

那天,原本晴朗的天气突然变得阴云密布,眼看就要下起大雨,而我还在下班回家的途中。

终于,如愿以偿,等我回到家时,全身已经湿透了,女人果然是水做的,满身是水。

身体素质很差的我,即便做了一系列能够想到的预防措施,也还是感冒了。

生病的人是脆弱的。那时,仿佛近来所有受过的委屈都顷刻间涌上心头,所有的思念也化作一把把利剑,刺向全身最柔软的地方。

我想他了。

“喂,亲爱的,你在哪儿呢?”生病的人终究还是抵不住思念。

“我在酒吧和一帮朋友喝酒啊”

“我感冒了”

“噢,那你找医生啊,给我打电话干嘛?”

听见这句话后,我整个人都懵了,这个男人真是给我吃了一剂良药啊。

“我喝酒了啊,旁边还有一大帮朋友在等着我呢。”

挂了电话后,我睁着眼睛,挨过了那个漫漫长夜,想着那个叫我去找医生的男人,想着那次我去他家的时候……

那次去到他家,虽然早有过心理准备,可还是抵不过现场的冲击。

我没想到一个人的家里可以冰箱当鞋柜用,沙发当餐桌用,餐桌当衣柜用,茶几当床用……

“你家进了土匪吗?我帮你收拾收拾?”

“土匪在这里。”他笑着指了指自己。“那你帮我收拾吧!”

于是他便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开始了漫漫的游戏长路。

“好啦”

“亲爱的,你帮我打扫卫生的时候,是最美的时候。”

……

以前的种种都浮现于脑海,很多忽略过的细节也变得异常清晰。

我带着他去见我朋友的时候,他直言我朋友长的丑,穿着土,弄得当时落了一地的尴尬。

公司聚餐,他去接我的时候,也不和大家打招呼,拉着我就走。

这所有的一切过后,他都给我说了同样的一句话,他说和我在一起后,他变得开心了起来,他只想和我在一起,不想旁边有别人。

原本以为浪漫的一句话,那时却似针一样,一针一针地扎在我的心上。

说着和我在一起很开心的他,从来没有给我送过一次早餐,没有帮我提过一次包,肆无忌惮地伤害着我身边的人,不在乎我是不是累着了,是不是生病,在乎的只是他是不是开心。

和你在一起,我很开心。

多么自私的一句话啊。

那晚过后,我的感冒没了,随之消失的是我对他的爱情。

6

第二天,我去了他家,凌乱的房间里坐着一个失去了颜色的花开的少年。

“你来啦?”

“我来了。”

“帮我洗一下衣服吧,洗衣机里有,然后这里也有。”林浩指了指沙发。

“好。”一如既往的听话,只是语气里多了一些决绝,而林浩却听不出来。

当房间里恢复了整洁的模样后,我坐到了他的身旁。

“我帮你整理房间的时候美吗?”我装作一个像是等着被夸赞的孩子。

林浩摸了摸我的头,笑着说:“嗯,你最美了。”

“可是,我最美的样子你再也看不到了呢?”

“怎么会呢,以后你常来,我就可以看见你最美的样子了啊。”

这个男人是听不懂人话吗,他到底在想什么呢?

“没有以后了。”

终于,他明白了我话里的意思,震惊。

“怎么会呢,你忘了啊,你是鱼我是水啊,你离不开我的。”

呵呵,原来是这样。他是水,我是鱼,鱼离不开水,而水却看不见鱼的悲伤。

原来一开始他就告诉了我,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模样,只是只顾着看花的我,那时并没有想到罢了。

“是啊,我是鱼,可我是弹涂鱼(两栖鱼),即便没有了水,我也会过得很好,还有,属于你的七秒早已经过了期限。”

他终于看清楚了我认真的模样。

“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很开心,我爱你,所以你可以不要和我分手吗?”

还是这句话。

“那你看到过我的悲伤吗?”

“我以为我开心的时候,你也是开心的,你有不开心过吗?”林浩觉得我说的话莫名其妙,一副不知所云的表情。

“在一起后,我很少再笑了,原本那个幽默的我也消失了,你却没有发现是吗?你爱我是吗,你凭什么这么说?”

“我很开心难道不就是我爱你的表现吗?如果我不爱你,那我就不会开心。”

“呵呵,这样啊,可是我不爱你了。”

说完这句话后,我走了,从那个房间离开了。

还记得那个“噢,你来啦”的故事吗?故事的结局是:男孩和女孩站在那里看着彼此,然后各自走散了。

7、

分手后,林浩再没有联系过我,我们就此互不相识。

也正是分手后的那个夜晚,彻夜难眠的我打开了收音机,听着那个细腻且温柔的女声说:

“当一个人不爱你,要离开你时,你要问自己还爱不爱他,千万别为了可怜的自尊而不肯离开,要知道他失去的是一个爱他的人,而你失去的是一个并不爱你的人。”

多么合情合景啊。

我失去了一个并不爱我的人,我的爱情成了他微笑的祭奠品。

现在想想,我当时为什么要和他分手呢?那么一个如花般美好的少年,整日里说着爱我的情话。

可,爱情里不是只有“我爱你”就够了,如果没有“我心疼你”,“我懂你”,“我陪你”做支撑,“我爱你”也仅仅只是心里的一颗朱砂痣罢了。

不管怎样,过去了的,我们无法倒退,失去了的,我们无法挽回,让过去过去,让现在继续……

爱情归于平淡后的生活是朴实的,像炉火,它能给你一生的温暖。它没有耀眼的光芒,没有炙烈的火焰,但它却能让你心静如水,让你舒适,能陪着你熬过无数个漫漫冬夜

无论白天的你经历过什么,在这个我们共度的夜晚,相信我,你应该是幸福的。”

我应该是幸福的。

“好了,各位听众朋友们,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又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这里是深夜静听,静诺感谢你的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各位,晚安。”

文章推荐:
上一篇:静女
下一篇:早知那是最后一句,我一定不和你赌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明媚XYZ(简书) 不同的年龄看电影,会有不同的领会。就如同那部经典的影片,大话西游,有人说小时候看只是觉得很...
    八点上课阅读 683评论 0 1
  • 真是几个月都没有画过画的了啊,马上高三了果然是忙。好在暑假还有十来天的假,再怎么还是得练练手,争取每天都画点东西...
    Knospe阅读 152评论 0 0
  • 中式婚纱致力于传承华夏文明 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服饰间寻求契合点 力求“融汇古今,贯通中西” 使这些千古绝艺得以重现的...
    lezhibo阅读 264评论 0 0
  • 天青色等烟雨,隔江千万里;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飘逸。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张Cosplay照...
    jian_feng阅读 346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