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为什么招人讨厌”

本篇幅较长,阅读大约8分钟

百度搜索栏,你打上东北人三个字,排行在前的是,“东北人为什么招人讨厌”?
知乎热搜东北人,跳出的信息依旧是,“东北人素质低”“东北人打架”“东北人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一提起东北,无论是地区,还是东北人,都存在着巨大的争议。

有一个小组为了了解东北人在各地区人们心中的印象,对这件事进行了调查,在北京的街头他们随机采访了10位路人,问他们对东北人的印象。

活动人员对所有被采访者均提出了同一个问题“你对东北的感觉怎么样,东北人怎么样。”


第一位被采访的是一个在北京上学的广州姑娘;“我家是广州的,可能夏天天气有些热,你看路上光着身子,衣服搭在肩膀上的都是东北人,一眼就能认出来。”


第二位被采访的是一个饭店老板:“东北人都傻,好宰,每次你看那啤酒一箱一箱开的,一定是东北的。”


第三位被采访者是一位刚从国外归来的海归:“没太接触过,不过当你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脑海里就闪过几个词,东北人都是大金链子,黑社会,能招摇,特别能喝,好面子,动不动就打架,对了还有就是那句著名的,你愁啥,瞅你咋地”

······

后面几位回答的就不一一说了, 好像在东北的大街上,到处都是穿着貂晃动金链子的人,喝上点小酒,人人都可以哼上几句二人转。

真的是这样吗?

为什么东北人被打上了这些标签?

基数大被动曝光多

最近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三省人口总数高达1.21个亿,约占全国人口的9

·12%(黑龙江38312224人,吉林27462297人,辽宁43764323人。)


大概就是说在中国,1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东北人,所以因为基数大被动曝光量就比较多,如果你细算一下就知道了,东北人在全国各地都有报道,素质低的比例也不会比其他地方多,但是被全国各地看见的比例却是要高出很多的,同样担负骂名的还有河南,由于特殊的区域环境原因,人多地少,本地就业机会满足不了这么大基数的人群,外出务工的多,又增大了曝光率。

的惯性思维

起先被曝光肯定是小概率事件。哪里都有不好的人,这个跟区域没有关系,中国的媒体每天报道的也是各个地区都有。

举个例子去解释这个现象,一个班级里有34个学生,每个学生来自不同的村子,但是有个村子就很特别,有4个孩子在这里上学,其中有一个小男孩爱拿同学的东西,老师总找他谈话

这天他发现同个村子的另一个男孩也动了同桌的东西,他就开始怀疑是不是这个村子有问题,他将精力放在观察另两个孩子上,果然这一天他发现了其余两个小男孩中的一个也在玩闹时拿了同桌的东西,于是他就断定,这个村子有问题,教育风气不好,素质低下。当再次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这名老师连带着那个一直表现很好的孩子一起质问,你们几个谁干的,赶快承认,就你们才会做这种事。

老师忽略了一点,其实每个孩子都会有这种行为,可能并不像你认为的那样,也许只是忘了还,但是你已经下了定义,忽略了后期他还的过程,这种过度解读的行为,以偏概全,冤枉了本来好的人。

这个道理在东北人身上同样适用,由于东北历史的特殊性,气候自然环境等原因,会导致本地区的人身上会有一些相通的特性,报道出来后,你一观察,觉得东北人就是这样的,一点也没差,他也穿貂,肯定也不怎么样。

于是导致舆论越来越多,东北人上了头条,有些媒体也发现写这个内容容易获得流量,群众更愿意看,就开始了针对性的报道,拿着放大镜去找东北人的新闻。这个行为有点像娱乐圈跟热点,可惜我们一直没有凉······

如果你有同样的想法,我拜托你重新认识一下身边的东北人。认真的去了解,你身边的这位有貂的东北人,可能家在黑龙江漠河,气温冷的吓人,只是为了保暖,不是诈富。

可以去感受一下。


不要看见了稍微相同的元素,就将自己的认知全部贴上去。

聪明人可不这么干。

就像我说河南人,你会回复“偷井盖” 难道全国的丢的井盖,都是河南人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海南你问当地的人,对哪里的游客又爱又恨,毋庸置疑统一回答“东北”

三亚常驻人口不到80万,东北占30万,,这就意味着每3套房子中,就有一套是东北人的房子。

如果你是一个南方人,那你根本理解不了为什么东北人那么喜欢去海南。

北方地区四季分明,冬天却特别的长,十月开始飘雪,三月才开始供暖。你永远都不知道一个拥有温暖,气候宜人,温润舒适的地方对我们有着多大的吸引力!

每年冬天,东北人就会跨越4600公里,像候鸟迁徙一样从东北到温度相差50摄氏度的海南“猫儿冬”

归根结底只是因为太冷了。


东北人的力量有多强大,你在全国各地都买不到的东北酸菜,海南有,特色家常菜馆也是遍布海南省。

你说东北占领了海南?

其实不是,聪明的海南人特别会做生意,给了东北人冬天特别的体验,也为地区引来了经济发展,在三亚,交通、旅游、住宿、餐饮、都有东北人。所以带去的经济价值是巨大的,这是一种经济形态,也是双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北人性格特点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这句话用在这里很巧妙了,也可以就此解释一下为什么你们觉得我们东北人“彪悍”

由于特殊的历史性质,进化史,加上闯关东,东北人骨子里一路进化出的刚毅,幽默,豪迈,好客的性格特质。


明朝初,大将徐达驱逐蒙古到了漠北,为了不被回攻,巩固北方的关防,就在河北的东北角修建了个关卡(山海关的由来)山海关以内有大量的汉族,以外环境比较恶劣,所以除了汉族还有一部分少数民族,人口少之又少。


后努尔哈赤建立后金,皇太极对明朝开战,控制了关外的大部分地区,为了增强国力,增加人口,皇太极用政策吸引关内的汉族到东北安家落户,当时很惨,什么样的人会来东北呢?一种是犯了罪,关内呆不下去,另一种就是没有地无法生活的。


大清,真正实现的关内关外统一,但到了康熙,康熙皇帝认为关外龙兴之地要保持女贞先民的生存状态,等于就是想给女贞族自己留条后路,所以封锁了山海关,禁止关内的人去关外生活,打扰他们。


闯关东,东北地区虽然是白山恶水,苦寒之地,但是自然资源极其丰富,山林矿产,水产河流应有尽有,黑土地营养元素极为丰富,种出的庄稼收成很好,再加上地旷人稀,每当关内发生天灾人祸,老百姓就不顾朝廷的禁令,历经千难万险闯关东在东北安家。所以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英雄,骨子里就有挣扎的精神。


闯关东一路上就是九死一生,想要进东北只有两条路,一条水路,一条旱路。

水路,是从山东坐船横跨渤海海峡,到旅顺港口,别说当时环境艰苦,根本没有像样的船,,除去风浪,单在海面的日本人、朝鲜人、海匪、各个都能要了你的命。

旱路就更难,从山东出发,,进河北,蒙古从山海关北面绕过去,最少一年半载,这一路官兵,灾害没吃没住,只能硬挺着闯过去。


到了东北,也没有好日子过,来的都是穷苦人,没有亲戚朋友,为了生存只能靠自己,活着到东北的人,要么就是给人家打工当佃户,要么就是凑钱做买卖,还有的进了野林子开土地,还有的当了“胡子”,就算你能活着挺到这儿,要是心肠不够硬,做事不勤快,没有智商,根本没法二次活下来。


闯关东未结束,东北地区的局势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俄国人远逼远东边境,势力不断向东北渗透,后日本占领朝鲜,目标盯向三省,满清政府日益衰败,慈禧卖国,溥仪无权被控,悲惨一生,满清政府打着让他们鹬蚌相争的主意,自己韬光养晦不顾东三省人民的生死。


允许日俄在东北驻军、开矿、修路另一面开始对山海关的封锁,让更多的人进东北抢占资源,就这样,东北的老百姓在俄国、日本、土匪之间反复被蹂躏、剥削,历史的过程细节我们不得而知,期间省略了太多的艰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顽强的东北人在夹缝中生存,不但没有妥协,还将东三省建设成为远东傲视全球的经济明珠。东北人是人间的精灵英雄,我们每一个东北种的身上,都流淌着英雄的血。


东北像是一个小的中国,中国人说,在所有省份中东北人是素质最低的,当这种不能辩驳的地域歧视从别的国家人民嘴里说出时,你是否还会如此轻松,在国外当他国人群职责说道,世界各国中,中国人素质 最低,最差劲,你是什么心理,我们是一体的深深的憋着一口气,不然战狼系列,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为什么那么火,无论是东北人还是中国人都憋着一股证明自己的劲儿!我们会告诉中国、告诉世界、我们很好,并且会越来越好。

注:微信搜索公众号,追梦青年客栈,了解更多我的成长故事

一个在实现自我价值道路上一路狂奔的90后美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