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有几个关于孩子的故事,想与你唠叨一下

我不喜欢孩子,做的事却与孩子相关。

是的,严格意义上讲,我是一名助教,本职是财务,偶然帮教学部带学生周边游记,进行社会实际活动,亦或者进行大城市研学旅行。

在我这段姑且算教师的生涯中,我想跟你们讲讲,关于孩子的一些有趣事儿。

1.

第一个故事,当然也是我第一次带活动时发生的。

那天中午,午饭还没吃完,我们陆陆续续接到家长带来的孩子,来的比预期的早了很多。

孩子们签到,分组,接着小科学家的活动开始了,主讲老师在台上讲了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我们在下面给孩子发做活动的道具。孩子们起初也很听话,跟着老师的节奏,做起科学实验,对于小学生,心性还是爱玩闹的阶段的孩子们,科学实验自然会有一点风险,但这可预防。

每一个孩子都给发了护目镜,叮嘱小孩子要带上等注意事项,助教也在旁看着。

在做一个“戳不破的气球”的实验中,孩子立马嗨起来了,互相争夺气球,其中有一个孩子没戴护目镜,另一个孩子准备那竹签戳她的气球,我连忙制止了,让她带上护目镜,以免伤到眼睛,这个小女孩当面答应带上,背身又给我摘下了,于是我又让她戴上,她斜了我一眼,“我就不戴,反正也没什么伤害,你再说说的话,我下次就让我妈不报名,不来参加你们的活动了”。

我一下子愣住了,不知怎么处理。不知是第一次接触孩子,还是被她的话语给唬住了。

主讲老师一直关注这边,于是过来对她说:你开心就好,管你下次来不来。

于是她乖乖的带上眼镜了。

活动结束后,主讲老师跟我说,现在的小孩子,懂得可多,还会利益相挟,再看到你是个新手,没老师威信,怼你没商量,以后啊,你多参加几次活动就知道怎么处理了,不要把她们总当小孩看,也不要总把自己当小孩,放低自己。(扑倒主讲老师怀里:呜呜,现在的娃儿太凶猛,宝宝害怕,宝宝要回财务部。)

2.

秋高气爽,宜出行。我带着孩子们在公园郊游。

35个学生,5个一组,我带的一组,最小的4岁半,最大10岁。其中两个女生,闺蜜团体走在前面,寻找卡片线索,时不时回头鄙视我左右两边的慢吞吞小萝卜头,另外一个男孩子简直是绝世好哥哥,帮着小妹妹背书,背零食,买水,就是性子腼腆了点。一路我们设置了任务卡,需要孩子们自个寻找地点完成任务。

公园很大,需要问路时候,这个男孩一直不敢上前问路,女孩们虽然觉得无聊,在前面偷偷小声的八卦我们,但找到了地点,玩一场游戏,就会特别开心,游戏促进了这个小组队员之间的关系。两个女孩刚开始问路时,也有点腼腆扭捏,慢慢地就越问越自然。

后来发生一件不愉快的事,不是孩子调皮捣蛋,而是被问路的婆婆。

孩子问路的话,我都教了的,也再三强调要礼貌。那婆婆,对我带着孩子说:真没教养的孩子,什么老师啊,我看也不是好的学校。

我做了几个深呼吸,在心里不停地对自己说:要控制住自己,别冲动。以免吓到到孩子。

带着孩子离开那里,果然,那两女孩眼睛红了点。看着我也难受,说道:你们做的很棒,不要在意那婆婆说的话,你要记住,你礼貌待人,不一定能得到别人礼貌的回应,对于这种无礼的人,无需跟她争执,直接转身走,就是最好的教养。

随着活动布置任务一项项完成,以及游戏的带动,姑娘们心情终于晴朗起来,但还是有点不再那么主动问路了。

这个组有个最小的男孩,也最颠覆了我以前对孩子看法。

3.

这个小男孩,送来的时候,他爸爸嘱咐我,孩子小多照看一下,看他第一眼,觉得太小了,说不定还会哭哭涕涕,但事实截然相反。

他是这组中最活泼的,可能太小,走的不稳,一直牵着我的手,指着这课树那棵树跟我说,这课树好大啊,那个小男孩吹喇叭吹着真好听,我爸爸将来也会给我买的……这个男孩说话很流畅,很能说,而且主动问路,丝毫不胆怯。

想想我5岁时就是个白痴,他简直超越同龄多数人。

最后活动结束了,和其他组拍大合照的时候,小男孩又回到最初相见的状态,沉默不语。

后来,由于手机出问题,孩子们活动的照片拍的少,这个小男孩的妈妈一直在微信上找我要,在微信上给她道歉。

跟她说:孩子今天棒棒的表现,能主动问路,丝毫不胆怯,一直拉着我手说‘老师,老师,你看,那个男孩吹喇叭吹得可真好听,将来我爸爸也会给我买的,将来我会吹的比他更好听……还有那颗树……’,能如此流利表达自己的小朋友,真的不多见。

可能照片的事令她不满,说了一句:呵呵,我家孩子话唠呗。

哪有这样说自己孩子话唠,话唠和能说是两码事,于是回了:这个年龄段孩子本就应该活泼,对着新事物有着各种好奇,话多可都不是废话,是好事啊,怎能说话唠呢,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把心理的好奇说出来的。

与教育机构打交道多,我见过很多自闭症的儿童。而她的孩子,我是真心赞美的,以后加以培养,前途肯定辉煌。

这孩子妈语气没那么冲了,但还是令我吐了口老血,她说:谢谢你们的活动,你放心,以后还会再来参加项目。

我真心称赞一个人,却被疑居心,难受。

4.

某天,社会实践活动结束时,有个很高很壮的男孩哭的撕心例肺,甚至是歇斯底里的控诉她的妈妈。

她妈来接他晚了点,当时我正在收拾背包工具,突然听到一声哭吼:你就是后妈,你从来不在乎我……

与此同时狠狠推了她妈一掌,差点倒地,另一老师急忙扶住她妈妈,妈妈也哭了。

这熊孩子跑别处,边跑边哭着喊着:你们不知道,她其实就是我后妈,就是我后妈

那声音我都以为真是后妈,两个男老师跑去跟着孩子拦着他,把他抱着安慰着,往这边拉回来。

后来详细一问,才知道她妈妈很忙,很多次答应孩子的事,都没兑现,这次,他和好朋友一起参加活动,玩的很开心,她妈妈也提前许诺好他明天可以去参加好朋友生日,可活动结束时,妈妈变卦了,不能带他去。

孩子可能心理委屈累计多了就爆发了,指责她妈不是亲妈,每次都出尔反尔。

我看着他妈妈哭,也挺心疼的。与孩子接触后,更知父母的不易。

成年人不轻易在外哭的,家庭和工作很难平衡,但答应孩子的事,就要做到,要么就别答应。这孩子也不该动手,说亲妈是后妈,真的是伤了妈妈身心。

其实,父母的言行会影响孩子的言行。你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着了,也记在心。



后来,我再也没去带学生做社会实践活动,带孩子实在是太累了。

最后我有些话我想对你说说:

孩子内心都挺敏感,不要以为他们还小什么都不懂,他们只是装作你想看到模样而已。久之,心会病,病而发,伤亲伤己。

现在当老师的,能持续两年以上的,大多数都是发至心底喜爱孩子的,至少初衷是喜欢与小朋友相处的。

助教之后,我还是不怎么喜欢孩子。但作为老师那一刻,跟父母心是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