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爱过你,错过你

撰文 苏尘惜

隐形人

江林在公司里是隐形人,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只有电话能联系到,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个人,但谁都跟他不熟,所有人都觉得他神秘。

然而这种情况却在艾可入职不久后发生了变化,他作为网管,经常被艾可召唤去弄电脑,有时是网络连接不好,有时是公司系统无法登陆,总是有七七八八的问题。

“我给你演示一遍,你把步骤都记下来,要是下次再出现问题,你就能自己解决了。”第N次因为同一个问题被叫唤时,江林终于不耐烦。

“噢,好。”艾可爽快点头答应。可是没过几天,江林办公室电话又想起,第N+1次的召唤,江林黑着张脸出现在她的办公室。这次江林没有立即进行操作,而是让艾可拿出上次她记的步骤,盯着她一步步处理问题。

“我真的不懂这些东西,对你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艾可撒娇着说。

江林完全不吃这一套,板着脸继续督促,让她自己操作,嘴里念念有词:“人要学会自给自足,在公司你可以找网管,在家你可以找亲人,要是一个人出差,人生地不熟的找谁帮你?所以还是要自己学会。”

艾可耷拉下脑袋,心里暗暗反驳:不就是折腾电脑吗?有什么难的?可事实是她的的确确就是电脑白痴,有些东西教了无数遍也学不会,最后败下阵来的只能是江林,后来他只要一听到艾可的电话,会条件反射地问:“我的姑奶奶,你不会又把电脑折腾坏了吧?”

经过艾可的多次召唤,同事们总算对江林有了点轮廓:小伙子挺帅的,经得起折腾,但就是面无表情,非常冷漠。他每次走进办公室的表情,就像是别人欠他钱似的,也不打招呼,做完事拍拍屁股就走人。

同事们见江林和艾可走得近,撺掇她做接近江林,看看能不能把这座神秘冰山的面纱揭下来。

“嘁,我才不要自讨没趣。”艾可撇嘴表示抗议。

最近她把精心准备的笑话讲给江林,结果换来的还是一脸严肃的表情,真心没趣。

衰神附身

公司组织烧烤郊游活动,江林理所当然没有报名,而在满满当当的报名列表上,赫然少了艾可的名字。

她只是公司新入的职工,不参加活动也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可在报名截止的那天下午,她居然收到了江林的QQ信息。

“郊游你不参加吗?”他问。

“你还不是一样。”艾可回。

“不一样,我本来就不合群,但你作为新员工,这种能融洽集体的行为最好参加一下。”

多管闲事,艾可迅速打下这四个字,可她想了想,又删除了,在对话框里打上:“要是你去,我也去。”她笃定认为江林肯不会去,没想到从不参加集体活动的人居然爽快答应了。

艾可最近实在不想参加集体活动,情感到了岔路口,就算平时再活泼,这种时候也提不起劲。她和男友郭明原本是大学时期的恋人,毕业后各自回到家乡工作,所幸离得不远,只需要三个小时的车程就能相聚,平常每个周末都能见一次面,可最近这段时间,郭明频繁找借口推脱不见面,甚至说异地恋累,她这几天心情一直不太好。

艾可还在纠结去不去,江林又发来一条信息,江林说两个人的名字都报了。

她在对话框里打入了无数个惊叹号,终究在删除键下一个个消除,伴随着长长的叹息声,回了一个OK的手势。

江林第一次参加集体活动,几乎成为了宠儿,被迫来参加的艾可,默默地坐在烤炉旁为人服务。

一通突兀的电话,却让艾可成为了活动最耀眼的主角,她对着手机破口大骂混蛋,随即猛地掷出手机,一系列动作在五秒钟之内完成,全场闹哄哄的气氛顿时静止,大家面面相觑地看着她,随后有人弱弱地问:“怎么了?”

“对不起,刚才有些失控,我先撤了,你们慢慢玩。”艾可连声致歉后,拎包走人。

来的时候坐大巴,一个人回去只能徒步,她恨透江林了,要是在家里接到分手电话,也不至于在同事面前失控,真是衰透了。

更衰的是,艾可刚走出一段路,江林就追了上来,手里拿着她摔坏的手机。

瞬息万变

江林说,别憋着,哭出来好。

这句话像是魔咒一般,惹得艾可眼泪刷刷刷往下掉,此时他们已经走到了车来车往的大路上,一辆辆卡车呼啸而过,掩盖了她撕心裂肺的哭声,艾可哭得更厉害了,最后她干脆蹲在路边,抱头痛哭。

艾可不甘心,她要找郭明当面问个清楚,分手可以,但需要理由。

江林却笑她:“分手向来没有理由,就是不爱了,死皮赖脸地问,不过是想要找到可以复合的蛛丝马迹。”

艾可眼睛好似要喷出火,这么犀利的言论一语戳中心脏,生疼生疼。即使这样,也不能阻挡艾可的决心。

赶到车站时已经下午三点,最后的班车已经开走,她游魂似的在售票处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圈,最后她只得向江林求助:“能征用下你的车吗?来回两百。”“包括司机费用?”艾可没心情开玩笑,沮丧地说:“你要是不愿意,我去找黑车。”

江林拗不过她,只得驱车送她去找郭明。是在高速路上,艾可突然问他:“别人都说你跟冰山似的难相处,我怎么觉得你挺好的,还帮我这么多。”

“要看对象,一般人我才不管。”江林说。

艾可呵呵笑着,觉得江林这人其实还不错,这话听起来挺温暖。

到了郭明家,艾可的心情重新回到了冰点。郭明开门看见她时眼睛惊恐睁大,而他父母则一脸欢喜打算招呼她进屋,在门口僵持了好一会儿,不过艾可总算明白了郭明不愿让她进屋的真相,因为厨房里还站着个可人儿正在掌勺。

郭明慌张地将她推出屋子,斥责她怎么不通知一声就来,言语之间尽是指责。艾可亦反驳,你打电话说分手的时候给过通知了吗?一个月前还恩爱相依,如今变成针尖对麦芒,果然是瞬息万变的世界。

对峙到最后,两败俱伤,艾可回车上时已经欲哭无泪了,她扯过江林的肩膀:“租一下你的肩膀,加五十块。”

江林在她背上轻轻拍打:“都过去了。”

路过蜻蜓

刚失恋那段日子,江林担心艾可精神状态差,一个人回家会出事,天天开车送她。

分手第37天,江林送艾可回来时,在公寓楼下撞见了郭明。江林看得真切,艾可看见郭明的瞬间,眼睛亮了一下,她走向前男友的脚步显得分外轻快,完全忽视了江林。那天她没有立即答应郭明会复合,她需要时间考虑。

爱情里的女人总是口是心非,说过再也不见、绝不原谅,到头来全是空话。

是在郭明离开以后,江林着急地问她:“为什么要考虑,上次把你当抹布一样,说甩就甩,你还想悲剧重演吗,何苦呢?”

“这是我的事情,当抹布也是我自己愿意,你管得太多了吧?”

“我只希望你过得好。”江林苦笑着说,“对,我是多管闲事,以后再不会了。”

江林当然不会突兀把喜欢说出口,他们才真正相处几天,抵不过她和郭明的七年。

艾可更不会相信,在她一次次执着地找他修电脑套近乎的日子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他曾经尝试走到人群来,只为了多一些时间来让自己明白感情为何物。其实从他出生开始,他的右边脸便是僵硬的,所以一旦有情绪,他脸上的表情会很夸张经常被人嘲笑。

所以他一直练习着如何冷漠,戴上冷漠的面具后就不用与人有任何交流。长此以往,才形成他独来独往的性格。

她的执着打动了他,可偏偏,在爱情里,她执着的对象不是他。艾可刚刚带着他走出闭塞的心门,她就一甩手把这份感情丢了。

那天两个人闹得不欢而散,在公司里他俩也形同陌路,似乎曾经发生的那些事情只是梦境,没留下半点痕迹,就连同事们的八卦里也少了他俩的身影。江林又变回了透明人,神出鬼没,谁也没想到忽然有一天他会消失。同事找江林弄网络,手机怎么都打不通,后来才知公司网管换了新人,江林已经辞职。

就这么一声不响地走了?消息也不留?艾可这时才发现,她对江林也动了心,不然怎么会有心痛的感觉?一如当日毫无预兆接到郭明分手电话时的感受。

她猛然回忆起争执时,江林的苦笑和欲言又止,这些细节她早该察觉,却因为过于执着另一份情感而忽略,如今就算她想补救,也来不及了。

江林的爱,并不浓烈,如蜻蜓点水一般,在她的心里泛起一波浅浅的涟漪,但蜻蜓终究要飞走,留下能被怀念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听了希望热线林老师分享的课程,感觉很有教义,不妨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1.谈恋爱是满足自我 谈恋爱时,双方相互吸...
    心如莲花_fea1阅读 375评论 2 8
  • 某个周末的夜晚,天气阴,有风。 吃过晚饭,与朋友一同走在人来人往的街上,路灯下遇一伏地乞讨的老人,蜷曲的双腿用红布...
    Terry_黑白色阅读 190评论 0 1
  • 「薄如纸的坚强,你藏了多少脆弱」 谁会想到你成为我心中如一片落叶飘零的碎念,看过陌人含泪分离,见过匆匆而过背影,望...
    喵记几阅读 220评论 0 0
  • 欢迎关注幼儿说,用简书的妈咪,都是有品味的母亲 下面是一位粉丝妈妈跟孩子布布遭遇的事情,幼儿说觉得布布妈做得很好,...
    幼儿说阅读 937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