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连载(十四):胡适、鲁迅、徐志摩原配妻子:选择有多重要

文/桐阳妈

一个人感受愤怒的原因很多,我把产生愤怒的原因归为几大类,不公平是常见愤怒原因。

01

上个月结束的《创造101》杨超越的成功,很多反对她的观众难以接受,原因很简单,她唱不好,跳不好,竟然战胜了很多实力派,这对于很多女孩不公平。所以很多自媒体大咖连续写文章发泄情绪。

其实,人活在世界上不公平是常态,弱肉强食,丛林法则。自然界到处都是不公平的现象。

我们人类和动物相比也很残忍,每天吃的猪牛羊肉不也是践踏动物生命?对动物也不公平,好在动物没有思想。

我们无法选择父母,选择出生环境,有人含着金钥匙出身,比如富二代王思聪。有人出生面临被寄养,比如乔布斯。

父母也很难做到公平,大让小,重男轻女。

慢慢长大我们遇到社会环境,到处存在不公平现象。

怎样对待不公平,在于你的选择。

面对不公平遭遇最常见的是四种应对方法。

02

第一种应对方法:沉浸在在情绪中,成为受害者,不断内耗自己生命。

鲁迅笔下有个鲜活人物:祥林嫂。

祥林嫂是个勤劳朴实的苦命女人,丈夫死去,婆婆要把她卖掉,她逃到鲁四老爷家帮佣,因不惜力气得到太太欢心。不料又被婆婆把她抢走与贺老六成了亲。贺老六忠厚善良,为凑钱还债累病而死,儿子阿毛也被狼吃掉。

命运对祥林嫂没有公平而言,好在一点她人勤快,所以又回到鲁四老爷家帮佣。

当她和四神说起自己的遭遇,孩子被狼吃了。四婶眼圈就有些红了。后来和镇上的人讲,男人听到这里,往往敛起笑容,没趣的走了开去;女人们却不独宽恕了她似的,脸上立刻改换了鄙薄的神气,还要陪出许多眼泪来。

街上的人,听到她悲惨的故事,一齐流下眼泪。

当她看到大家同情心的时候,她反复的向人诉说悲惨的故事,最后连最慈悲念佛的老太太们,眼里也再不见有一点泪的痕迹。

全镇的人们不但不同情她,一听到就烦厌得头痛。但她还妄想,希图从别的事,如小篮,豆,别人的孩子上,引出她的阿毛的故事来。

祥林嫂是时代的悲剧,同时也是自己的选择,不断让自己陷入受害者的角色,让和她一样命运的柳妈也失去同情心,最后死的很悲凉。

现代文明社会中,我们依然能看到不少“祥林嫂”。抱怨原生家庭,抱怨工作,抱怨社会的不公平,抱怨伴侣等等,让自己成为受害者。

有一个朋友和老公结婚八年,俩人在婚姻中吵吵闹闹没有幸福可言,最后离婚了。离婚两年了,还在为对家庭的付出,对孩子的付出感受不公平,对婆婆的不公平咬牙切齿。现在枯瘦如柴,要不以泪洗面,要不就是仇恨要报复。

如果说原来前夫是渣男,辜负她的期望。可是离婚后的生活,她完全可以重新开始,但是她不能从愤怒情绪中解脱。而是一遍遍诉说自己遭遇的不幸,消耗生命。

03

第二种应对方法:用智慧捍卫自己的公平和尊严。

胡适的妻子江冬秀就是这样的一位奇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适,著名学者和文学大师。而她的老婆江冬秀,普普通通乡村女子。二人无论在学识、性格,见识上都不合适,但是很无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违反就是不孝顺。

胡适自己在新婚后都调侃:“三十夜大月亮,二十七老新郎”。

可偏偏就是这样相差甚远的两人,为何能够风风雨雨一起走过了一生。原因在于江冬秀敢于争取自己的公平。

1923年,胡适到杭州疗养,在这里他遇到曹诚英,相互爱慕。胡适租下杭州南山烟霞洞的两间小房,与曹诚英过起了神仙眷侣生活,风流韵致,胡适自己也在日记里称这段日子为“我一生最快活的日子”。

用现在的描述就是婚内出轨了,在外边找小三。

远在北京的江冬秀知晓后,不管你是国学大师,还是圣人形象,这对我不公平,我必须维护自己的权益。

江冬秀不怕把事情闹大,真的撒起泼来,有次竟拿起裁纸刀向胡适脸部掷去,虽未击中,但也让胡适知道她,你欺负我,我就是一头猛老虎。

甚至扬言:你要是敢离婚找曹诚英,我就把你两个儿子杀了再自杀。

所以胡适再也不敢对江冬秀不忠,而是把精力投入到事业中。

与其说江冬秀用自己的力量捍卫了婚姻,不如说她非常了解胡适,吃准了胡适爱面子,注重自己圣人的形象,所以用智慧赢取了公平和尊严。

她不仅仅捍卫自己的婚姻,她还为别的女性伸张正义。

著名翻译家、教育家梁宗岱先生要和他好脾气的太太何氏离婚,和才女沉樱结婚。

江冬秀看不过去,她把梁妻何氏接到家里,亲自到法庭为梁妻何氏辩护,终于使梁宗岱败诉,为此,梁宗岱愤而离开了北大,带着女友沉樱出走。

北大校长蒋梦麟离了元配太太,要迎娶陶曾谷女士,邀请胡适作证婚人。胡适梳洗打扮要去证婚,江冬秀说:“哪有这样的事,离了老的讨小的,个个都这样,这不是黑了天?别人我管不着,我就是不让你去。”

为什么胡适会对她不离不弃,她除了自己争取公平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不会陷入受害情绪里,而是化愤怒为力量采取行动。同时她性格无私大度不计较,生活还特别细腻,充满了智慧。

胡适在美国当大使期间,有一天穿上江冬秀寄来的衣服,发现口袋里装着7副象牙耳挖,他回信说:“只有冬秀才会想到这些。”她还在他的领带下端,缝了个小拉链,里面藏了五美元。胡适说,这是太太非常仔细的地方,即使真被人抢了,还有这5元可以搭一辆计程车平安回东城公寓。

江冬秀无论在大事上,还是在小事上心思分明,时时刻刻拎得清,她不害怕不公平,也不害怕命运,更不会陷入受害者情绪里,而是自己把命运点滴掌握在手中。

04

第三种应对方法:默默承受不公平,委屈一生。

鲁迅笔下有个祥林艘,爱情故事有许广平,但是很少知道他的原配妻子朱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安1878的6月出生于浙江绍兴一个书香门第,可是她没有文化,家庭条件好,脾气好,孝顺,是鲁迅母亲眼里媳妇的最佳人选。

鲁迅母亲在1906年撒谎骗鲁迅从日本回来成婚。

新婚之夜,鲁迅睡在书房默默垂泪,而朱安从此过上了无爱婚姻。

鲁迅与友人说: “朱安是我母亲的太太,不是我的太太。”

对于这个母亲给的礼物,他选择:“我只能好好地保养她供养她,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结婚几天后,鲁迅离开家,回到日本,朱安一直在家照顾老太太,等着大先生回家,可是在50多岁,她却等来了鲁迅和许广平上海同居并生下海婴,朱安彻底心灰意冷。

她跟旁人袒露情绪:“过去大先生和我不好,我想好好服侍他,一切顺着他,将来总会好。我好比是一只蜗牛,从墙底一点儿一点儿往上爬,爬得虽慢,总有一天会爬到墙顶的。可是,现在我没有办法了,我没力气爬了。我待他再好,也是无用。”

不过,她很快再次认清自己的处境,接受了事实。

她坚定了“生是周家人,死是周家鬼”的信念,等到百年之后,葬在大先生旁边,有自己“定义”的儿子海婴为她送终,死后她是不孤独的。

鲁迅死后,她生活及其困苦的时候,在周作人的支持下,她打算卖掉鲁迅的藏书,有人跑来说不能卖掉文物。

朱安说:你们总说要好好保存鲁迅的遗物,我也是鲁迅的遗物呀,为什么不好好保存我?

1947年6月29日,朱安孤独地去世了。

她空守了鲁迅41年,祥玲嫂曾经还有过儿子阿毛的美好时光,而她除了自己的影子,什么都没有。她唯一的希望就是死后葬在大先生身边。但是未能如愿,最后安葬在鲁迅母亲旁边。

朱安默默的奉献了一生,到死也没换来公平,这也是命运,也是选择。

05

第四种应对方法:遭遇天大公平时,也不会束缚人生,能够活出生命状态。

大诗人徐志摩的原配妻子张幼仪,她既没有选择江冬秀捍卫婚姻,也没有选择朱安默默承认。

而是从离婚前的唯唯诺诺,无比卑微,转变成离婚后,无所畏惧,关注自我成长,完成了华丽的转身,活出了生命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00年,张幼仪出生,父兄都很有成就,她自然也受到宠爱。她从小既能熟读四书五经,长大后又在"江苏省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接受了最先进的新式教育。

可是就是这样的女子,必须听从父母的安排,15岁的时候,嫁给了徐志摩。

她喜欢徐志摩,可是徐志摩压根就不喜欢她, 她的贤良淑德在诗人的眼里就是一个土包子。

他们没有感情,有了第一个孩子后,徐志摩觉得完成了传宗接代的大事了,如释重负去了欧洲留学。

徐志摩在欧洲自由自在,很快就恋上了林徽因。

1920年,徐志摩的父母听到了儿子的风言风语了,买了船票将张幼仪送上了前往欧洲的轮船。

可是换来的不是诗人回头,而是残忍的让她把孩子打掉离婚。

张幼仪说了句,听说打胎会死人了。

徐志摩却绝情地说了一句: “那我还听说坐火车还会死人呢”。

1922年张幼仪生下次子彼得,被迫离婚。签好离婚协议后。徐志摩跟着去医院看了小彼得,“把脸贴在窗玻璃上,看得神魂颠倒” “他始终没问我要怎么养他,他要怎么活下去。”

张幼仪从此成了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

1925年痛失爱子彼得。她忽然明白,人生任何事情,原来都要依靠自己。别人的怜悯,搏不来美好的未来。

离婚丧子之痛,让张幼仪一夜长大,从羞怯少女,转身成为铿锵玫瑰,就算风雨狂暴,她无所畏惧,很快开创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精彩。

她进入佩斯塔洛奇学院,安心攻读幼儿教育。

学成归国后,先是在东吴大学教德语,后来又在四哥张嘉璈的大力支持下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

她在服装公司出任总经理,抗战爆发后,又凭借自己敏锐的商业头脑,发了横财。

她一步步成了上海滩远闻名的大人物,她活出了自我,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张幼仪事业丰收,爱情也随即而来。1953年,她和中医苏纪之登记结婚,安安稳稳度过了余生。

对于徐志摩,她没有亏欠和遗憾,对自己她活成了想要的样子。

人活在世界上,存在不公平是自然规律,这也是我们活着的代价。

你怎样选择和应对,决定了人生的方向和命运,因为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桐阳妈每周分享一篇原创连载:与情绪做朋友,活出生命意义,欢迎关注。文章均为桐阳妈辛苦创作,抄袭维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