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五彩斑斓(第六章)

‘’李羊,李羊,你快看!那个五彩斑斓的地方是卖什么的啊?会不会是一家糖果店啊?!‘’绢紫跳着脚叫着

上一章节

第六章

“到了哈尔滨,绢紫说第一次来我家,还要再买些礼物才行,问我家里人都喜欢什么。我说在西安不是买过了么。绢紫说在西安买的都是些土特产家里人可能不喜欢,就又拽着我去买礼物。绢紫为我爸精心选了几本二人转的碟,都是些经典曲目,像回杯记,马前泼水、十里相送啦,看她熟稔的选着碟,还真觉得她是个二人转内行,也不知道她是从哪儿查来的。给妈妈买了十几包烤辣鱼也是妈妈最爱吃的。给弟弟买了一个随身听。因为是过年要穿新衣服,又给爸爸买了一件黑色的中山装,给妈妈买了件红色的呢子大衣,给弟弟买了一件黄色的皮夹克。”

“还有些空闲的时间,我带绢紫去‘冰雪大世界’看了冰灯,去‘太阳岛’看了雪雕。绢紫第一次看见冰灯和雪雕,别提有多兴奋!见到冰灯和雪雕就扑了过去,又是摸又是抱又是亲。我说,‘你小心啊,别把舌头粘在上面拔不下来,’吓得她直把舌头往嘴里藏。游玩中我们在冰灯和雪雕下面照了好多照片。”

“那时家里新扯了电话线,我在哈尔滨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让弟弟到村口来接我们。我在西安的时候已经给家里打电话说要带个女朋友回家了,爸爸妈妈高兴坏了,说:‘俺儿子终于带女朋友回家来啦!’我特别强调了一点不是女朋友是女性朋友,爸爸妈妈也没往心里去。”

“我们还没下车,就看见弟弟和他的小同学小毛驴跳着脚向我们的车招手,车刚停下他们就跑了过来,接我们手上的行李。弟弟看了看绢紫,笑了笑说:‘嫂子,你可真好看!’绢紫盈盈的笑了,小毛驴也在旁边傻乎乎的笑。”

“我揪了揪弟弟被冻得红扑扑胖嘟嘟的小脸说,李小羊你可别瞎叫,她是我同学,可不是你嫂子。”

“弟弟撅着小嘴说,嘁,她都笑了就是愿意做我嫂子呗。嫂子你叫什么名字?”

“绢紫脸上绯红,笑了笑说:‘我叫杜绢紫。你怎么知道我们乘这辆车啊?’绢紫迷惑不解的问。”

“弟弟高兴的说:‘我们估计你和我哥这个时间到,我和小毛驴看见哈尔滨开过来的‘金龙车’就招手,我猜我哥一定会坐‘金龙’,不会坐‘依维柯’,因为‘金龙’便宜,嘻嘻’绢紫按了按我弟弟的鼻子笑着说,‘李小羊,你可真聪明,嘻嘻。’”

“我们正有说有笑朝家的方向走着,碰见邻居家二哥开着四轮车卖秋粮回来,大老远的就朝我们按着喇叭,招手让我们上车。我们把行李和绢紫买的那一大堆东西扔到车后斗上,我和弟弟一左一右的坐在车‘翅膀’上,绢紫说也要做在车翅膀上,二哥说不行害怕危险,让她和小毛驴站在后车斗上。四轮车一溜烟哒哒哒的开了起来,二哥一扭头对着我喊,你媳妇可真耐看!我脸一下子红了,绢紫在后面听见了,笑的前仰后合的,二哥朝绢紫喊了一句你可要抓住了啊,别掉下去了。就这样四轮车在沙石路上蹦蹦颠颠的开到了我家门口。”

“我们一到家看见绢紫,爸爸妈妈可高兴坏了!我看他们笑的嘴都合不上了,对绢紫很是满意。妈妈张罗着倒水、端瓜子和花生。绢紫一个劲的说叔叔阿姨不用这么客气啦。爸爸也下起了厨房,我长这么大从没见爸爸下过厨房,那天算是破天荒。绢紫也会来事,拿出给爸爸妈妈弟弟的礼物,他们一个劲的夸绢紫这闺女想的周到。弟弟被随身听彻底收买了,叛变了组织,开始跟着绢紫身前身后的转着,一个劲的嫂子长嫂子短的叫个不停。连我家养的大黑狗虎子也喜欢她,也身前身后的围着绢紫转。绢紫很快就融入了我们家。叔叔、阿姨、弟弟的叫着很是亲昵。现在想想如果绢紫真的成了我们家的媳妇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多好啊!哎!”

“我们还没到家,爸妈就把冻在外面的肉啊,菜啊拿回来缓着了。那天中午我爸做了八个菜,酸菜白肉炖血肠、小鸡粉条炖蘑菇、清蒸野生大白鱼、炸排骨、黄瓜钱、豆角丝、油炸花生米和一切两半油油的咸鸭蛋,现在想想老爷子那天真是卖了力气,呵呵。绢紫最开始看见血肠还不太敢吃,但吃过了之后说真是太好吃了!吃着小鸡炖蘑菇绢紫说,叔叔、阿姨你们家的小鸡炖蘑菇怎么这么香啊?!我妈就和她说,这鸡是我们家散养的,可不是你们城里那些养在笼子里的鸡,城里的鸡肉柴柴的,都是饲料催出来的一点都不香。绢紫又问,叔叔、阿姨,现在是冬天这黄瓜钱和豆角丝怎么还是绿油油的,比新鲜的还要绿呢?而且吃起来还脆脆的?妈妈笑着说,傻丫头,这黄瓜钱和豆角丝都是用盐水腌渍过的,盐一定要少放,等吃的时候拿出来用温水泡上半天再吃。我弟弟学着妈妈说话的样子笑着说,傻丫头,这种吃法是技术改良版了,以前都是到了秋天把黄瓜和豆角晒成干,等冬天拿出来用水泡开了炒着吃,虽然也好吃,但看起来不那么新鲜啦。弟弟学妈妈的话把我们都逗笑了。绢紫看了看我说,李羊,这就是你给我说过的兴凯湖野生大白鱼吧?这么大啊!有十几斤吧?!真好吃!肉细细的,很有弹劲,刺又少。这鸭蛋我也特别爱吃,黄好多啊,而且都腌成红色的了。还有这个芥菜疙瘩我也喜欢吃,咬在嘴里脆脆的。那个蒜茄子也很好吃,咬在嘴里软软的。我妈说,傻丫头,这鸭蛋是我们家养的鸭子下的蛋,平时都在水库和河沟里活动抓鱼吃,产出来的蛋自然也好吃啊。我爸插了一句,这个也是那个什么什么技术改革版,以前你婶腌鸭蛋都是放到盐水里,腌出来的鸭蛋青和黄都很老。有一次,我去朋友家吃饭,看到人家那咸鸭蛋腌的真好吃,就跟人家学了一下。把鸭蛋洗好了,抹上一层酒,然后再滚上盐,不用放水就摆进坛子里,把坛子封起来,等鸭蛋把盐都吸进去了拿出来正好,咱们吃的鸭蛋还是我教你婶的,我就是平时不下厨房,我下厨房炒的菜比你婶做的还好吃。爸爸说完全家里人都笑了,那顿饭吃的非常愉快。”

“饭快吃完了,父母问绢紫家是哪儿的,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我知道政审工作正式开始啦,当时我特别反感父母这种做法。但是现在想想也能理解,可怜天下父母心嘛!”

“绢紫笑了笑说,老家是四川宜宾的,父亲母亲因为工作需要被调到了西安,就在西安安了家。后来父亲经商做起了生意,现在父亲在做房地产生意,生意做的还可以。家里只有她一个孩子。”

“父母听了自是喜上眉梢,我却很生气,我生气绢紫在培训班的时候为什么欺骗我呢?但又不好发作。我笑着对绢紫说,等吃完饭我带你去外面走走吧?外面可美了!绢紫笑盈盈的说,好啊,好啊!弟弟也吵着跟着一起去,爸爸瞪了弟弟一眼说,大人的事你少跟着掺和,弟弟撅着嘴不说话了。吃完饭我和绢紫收拾完碗筷后走了出来。”

“我把绢紫带到我家房后的小树林里,生气的质问她说:‘杜绢紫,在培训班的时候你为什么骗我?你家不是米脂的吗?你家不是种树的吗?’”

绢紫笑嘻嘻的说,当时是和你开玩笑的嘛,你还当真了。

“是啊,我是当真了,我是比较傻,行了吧?!”

“看我真的生气了,绢紫笑了笑说:‘不是啦,当时之所以这么说,我是怕你觉得我家里有钱,也认为我为富不仁,好吃懒做,不想给你留下这么坏的印象嘛!’”

“她这么说让我想起了那天在培训班跟她说的话,我这个人本来就是一个能够换位思考,理解别人的人,也不太生她的气了。但是还是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又突然觉得每次吃饭都是她来埋单,难道是她觉得我家太穷么,自尊心感到受到了伤害于是说道:‘难怪每次吃饭都是你埋单,又给我家买了那么多贵的礼物,你家有钱是吧,有钱有什么了不起?!谁稀罕了!我家是穷条件又差你来我家干嘛?!你走吧,我家不欢迎你!你花的钱等我毕业了挣了钱,会一分不少还给你!’”

“听我说出这么一番话,绢紫没说话,扭过头去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但却强忍着不让泪水流下。看她难受我心里也跟着难受,恨自己不该对她发脾气,又觉得自己挺有道理不想去哄她,一转身回了家。那时,我们还年轻啊!现在想想自己当初怎么就那么傻啊!”

“回到家里,父母问我绢紫呢,我撒了个慌说她自己要在外面逛逛。不过一直都担心她,如果她真要是耍大小姐脾气一气之下走了,我怎么能收得了场嘛?如果她回来,又害怕她回来的时候一脸委屈的眼泪,让爸爸妈妈知道我欺负她了,那我可就惨了!可绢紫回来的时候乐呵呵的,好像刚才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似的,我悬着的心才得以安生。”

下一章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