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淡中陪伴---《咱们结婚吧》影评

一开始觉得这部电影没什么看点,将两个小时分配到四个故事,每个故事平均也就半小时,这样容易把故事描述得很肤浅,没有深度,估计观众看得不够过瘾。而且四个独立故事之间地频繁切换,很容易破坏故事的整体连贯性,如果这部电影没有想象那么好看,估计就是这些细节没有处理好吧。不过最后还是在上映当天去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一是看了预告片觉得还不错,二是我是为了看女神滴。

毕竟是同一个导演的作品,所以基本上这部电影沿用了同名电视剧的演员阵容,是为了让观众有种熟悉感,增加观众的认同感吧。不同于电视剧的是,电影以高圆圆和姜武的故事作为主线,将其他三个故事穿插带入,转场很自然,故事叙事节奏把握恰到好处。这体现了导演对故事的把握力。而看完影片才发现,导演其实弱化了每个故事里的人物关系,除了最后顾小蕾(陈意涵)和凌霄(郑恺)结婚时才交代了姐弟关系,这明显是为了把每个故事独立出来,然后在高潮汇集,突出电影主题。所以个人认为,这部电影在叙述手法上是做得比较成功的,虽然里面很多泪点有点刻意制造,不过还是能感动到观众,赚取眼泪的,毕竟场景布置得那么浪漫,演员阵容如此强大,不达到这种效果,有点浪费啊。但这部终究是一部消费大众爱情与婚姻的快餐式电影。

【不要去考验爱情】

对缺乏安全感的女性来说,一份承诺,哪怕是一个虚假的允诺,也能减少内心的不安全感。但对于男人来说,尤其现在的80、90后,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婚姻,那叫他们如何去承担婚姻的责任,男人再怎么比女人强大,也会有缺乏安全感的时候,尤其是他很爱对方,想给对方幸福生活时,却发现自己无法承担他需要承担的责任,无法面对生活的艰辛。作为女性,如果把所有的责任都压在男人身上,他总会有撑不下去的时候。而男人也别想着去承担所有,不是因为不够强大,而是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如果对方不愿意陪伴,一同面对,单靠男人也是无法面对的。

一对恋人从认识,相爱,确定男女关系,到携手走入婚姻,面对生活的琐碎平凡,这真的不容易。生活虽然普通平淡,但也充满波折艰辛,两个人能够彼此相伴携手走过,一同经历和面对,这本身就是一场对爱情,对两个人的生活考验。只是有的人坚持了下来,彼此陪伴走完了余生,有的人则在中途分开,另寻下家,而有的人畏惧害怕,还未开始觉就选择结束了。

谈恋爱本身就是一项高风险投资的事情,很难保证现在在一起的人就是能陪你走过余生的那个人,很难保证你爱的那个人会一直爱你一辈子,对你不离不弃,很难保证爱情永远会一直保持新鲜,永不褪色。既然是高风险,就常会有选择错误和失败,只是大多数人面对这种不确定,心中的不安全感反而促使他们想去确定爱情的坚实,以及对方的忠贞程度,然后以各种自以为是的方法去试探和折腾对方。但是,人们却忘记了,考验对方实际是对对方和自己,以及对这份爱情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是会传染的,同时也是扼杀爱情的主要因素,因为爱情本身就是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的,以不信任的方式去要求对方对自己信任,这是一种死结。

爱情是一种互动的游戏,当你信任自己,从而信任两个人的爱情,信任对方时,对方自然也会信任你;当你不信任自己,也就不会信任彼此的感情,更不会信任对方了,而对方也会反过来不会信任,到最后也只能分道扬镳了。爱情是经不起考验的,生活本身就是一场考验,一同经历,坚持了下来,也就通过了考验,就是彼此对的人了。爱情需要的不是考验,而是陪伴。

【放手,也是一种幸福】

也许有人会觉得文艺(郭碧婷)爱得有些不负责,有点幼稚,觉得她选择了李想(李晨)完全是因为爱,而没有考虑今后的生活,因而觉得她的选择是个错误。虽然故事对她的未婚夫汪云飞没有做过多介绍,只是交代了他是一个知名电台主播,从开头就可以看出来,汪云飞爱自己比较多一些,当他的未来与文艺的梦想相冲突时,他选择了自己的工作,以“工作繁忙”为由,临时失约文艺,令她一人前往意大利参赛。而我并不认为,汪云飞对文艺不够关心,考虑不够多,是他们没能走到一起的主要原因,而是文艺变了,不是变心那么肤浅表面的改变,而是她更加认识自己,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了。

就像文艺在教堂里祷告一样,李想点醒了她,让她认识到音乐不是用来比赛的,而是用来享受快乐。这个难题一直困扰她的工作和生活,也让她在比赛中碰到了挫折了失败。而李想对她的引导以及陪伴,让她在旅行中慢慢地认清了自己,越加了解自己。其实意大利之行,文艺渐渐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也清楚过去的选择并不适合自己,包括她的未婚夫。她也知道自己喜欢李想,只是当李想要亲吻她时,她推开拒绝了她,他不断拥抱他,她依旧拒绝。她犹豫,更多的可能是放弃真爱,因为在她心里七年的感情和陪伴不是说放就放的,虽然她和云飞没那么相爱了,但是他依旧照顾她,关心她,他也没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所以她选择了坚持。

至于最后为什么还是选择放弃,影片没有说明,我认为是因为文艺渐渐地发现,坚持跟云飞在一起会是一种慢性伤害彼此的方式。她知道他们两个人不适合,只是因为对爱情投入的成本让他们不敢轻易做出决定,但是勉强在一起,可能对彼此伤害越来越多。从故事最初交代就可以看出,文艺和云飞的爱情已经渐渐变淡,只剩下习惯性的照顾、关心与问候。虽然当爱情走入婚姻后,会慢慢变淡,被普通琐碎的生活冲淡而缺少激情和新鲜感,但是只是因为习惯性地生活,对待彼此,等走到婚姻之后,反而会变得不再习惯,厌倦情绪会逐渐产生。虽然这也与双方经营婚姻的技巧有关,但是技巧总归是技巧,心不在对方身上,再多的技巧也无法维持一段婚姻的长久。只能说,他们没有走到最后,是因为文艺认识到彼此都不适合对方了,习惯性地在一起只会成为一种负担,所以选择放手。早点放手总比晚点放手的代价要小很多,虽然放手那一刻会被无数人质疑反对,会伤害对方,甚至连自己都会怀疑自己,但是两个人勉强在一起,只会耽误彼此寻找更适合自己的那个人的时间,所以文艺选择放手,为了彼此的生活。选择没有对错,只有适不适合自己。

云飞最后说的那句话让我感动:不用说对不起,因为七年的感情让我们从爱人变成了亲人,是亲人就不用说抱歉。虽然这是电影,台词是为了电影服务,难免坐坐,但是一个人男人放手让自己喜欢的女人离开,这是很多男人做不到的,因此生活才会上演许多情感纠葛,爱恨情仇的悲欢离合。在这种情境下能说出这种话的人,看似在装潇洒摆酷,但是经历过的人会理解:勉强不是幸福,而是一种束缚。如果她和自己在一起不幸福,那么还有必要在一起吗?两个人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在一起,而不是降低彼此的幸福快乐程度。哪怕看着她日渐愁苦烦恼的神情,自己也会不受影响的,只要自己觉得幸福就可以了,那么自己还是回归单身生活吧。毕竟婚姻是两个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

所以,放手,也是一种幸福。至少不耽误彼此的寻找对的人,享受幸福的时间,毕竟人的生命有限,我们生活是为了增加自己享受快乐和幸福的时间额度。

可能有人会说,云飞能那么轻易说出那些话,说明他也对这份感情不在乎了,只是他不敢先开口说分手,怕伤害文艺,甚至是被舆论谴责。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存在,毕竟影片对云飞没有后续的描述。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很轻易的放手,哪怕能很包容地说出那些话,等对方真正离开时,失恋的痛苦和悲伤会吞没一个人所有的理性,而人的成长也是从此刻开始了。

【对你好,却忽略了对方想要什么】

不得不吐槽一下,田海心(刘涛)和曹大鹏(王自健)的高潮部分有点作作,煽情成分较多,不过他们的故事却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普遍的。到底应该选择事业还是家庭,这是每一个女人都要面对的人生难题,影片没有给出答案,但至少给出了一个正面回馈:家庭,是一个女人一生的事业(并不等于要求女人要放弃事业而选择家庭)。每个女人的价值观不同,选择的理由也不会相同,所以讨论答案是非没有任何意义。而且女人的选择并不仅是她一个人能决定的,这需要她的男人一同配合参与。事业成功的女人需要男人的支持和理解,选择做全职太太,同样需要男人的感恩和付出。

正如曹大鹏最后说的,对另一半好,却没有好好想过她真正想要什么,到头来也不会幸福美满。其实曹大鹏对海心的照顾和支持已经是无微不至、细心体贴了,同时在生活中也百般谦让海心的强势霸道,但是海心却没有为大鹏的付出而感恩,这也让人觉得海心有点铁石心肠,不通情达理。这当然也与海心的经历有关,但大鹏也有责任。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出现问题,不可能只是一方的错,另一方也有责任,但也没必要讨论谁错多错少,责任担当多少,既然选择在一起就需要共同承担和负责,因为进入婚姻,两个人就是一体的了。

对于像大鹏这种付出型的人,往往对方觉得得到很习以为然,不会感恩,这是很多人都会犯的”错“,父爱母爱就是如此。大鹏一味地付出对她好,是没有错的,在外人看来也很感动,觉得他是极品好男人,但是对对方太好,甚至过分了,反而像是把感情扼杀在温室里,因为付出型的人只懂得付出,以为对她好就是好了,却很少去想对方想要什么,或是考虑以她喜欢或想要的方式来付出,说白了,就有点盲目付出吧。这恰恰是对对方不够了解的地方。对一个人好,不需要太多,也不要给太多,这反而会剥夺她自己寻求幸福和快乐的能力,让一个人去满足两个人的幸福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其实最好的,恰恰就是刚刚好,不多不少,不温不冷。就像大鹏里面有句话说的:过去为了娶你,拼命爱你;现在才明白,娶了你,才更要拼命爱你。

【暖叔与女神】

很喜欢陈震轩(姜武)“润物细无声型”的暖叔形象,外表成熟稳重,温柔体贴愿意宠女孩子,细心专注(从婚纱手工制作看出)但羞于表达(那份暗恋日记就体现了暖叔的闷骚),缺乏勇气,内心是一个羞涩的小男孩,可爱萌萌哒。而女神的形象和电视剧一样,恨嫁女,傲娇迷人。他们的故事对普通人来说,不太现实。

但是其中暖叔开导女神的话,却让触动不少:人犯错,是可以被原谅的,但是却无法回到最初的状态,因为受过伤,在心里有留下痕迹的,这个痕迹会跟着我们一直生活下去。

人这一生会遇见很多人,有的人会陪我们走过一段路,然后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成为一个过客,而人与人之间是有缘分的,不能相伴走下去,只是因为缘分尽了。既然缘分到了,再怎么挽回也是没有用的,更重要的是把握好现在身边的人,珍惜现在的时光,彼此陪伴。

在单身时,你可能会担忧发愁,为什么没有人来爱自己,也可能暗恋过几个人,最后都是无疾而终;

当你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愿意和你尝试交往的人,你会喜出望外,终于摆脱了许久的单身生活,那一刻你感觉幸福终于降临到自己身上了,但交往几个月后,对方却说不适合,选择分手放弃,于是你又回到单身世界,带着失恋的伤痛,一个人度过难熬的日子;

但你总会从失恋的阴影里走出,还是会迎来下一个等候你的人,这次你没有那么兴奋了,反而有点拘谨谨慎,因为你害怕受伤,害怕失败,但是你们却顺利走了很久,也确定了关系,终于成了情侣。你突然有那么兴奋,觉得对方就是对的人了,有那么一点模糊的肯定,于是当你与对方共度一生,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对方时,你们却一次争吵分了手,不再挽回,不再停留。

因为有了失恋的经历,你知道怎么处理失恋的痛苦,于是你感觉没有痛了。你比上次走出失恋的阴影要短许多,然后又投入了新的情感生活里。而你也不知不觉地与对方领了本本,结为夫妻,然后携手走进婚姻殿堂。而接下来,你又要面对逐渐平淡的婚后生活,要面对容颜褪去的妻子,要面对即将降临的孩子,要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要面对孩子青春期的叛逆.......爱情不易,生活更不易,但是爱情只是生活一部分,不要因为失去了爱情,而忘记去生活。生活虽然不易,但幸运的是,那些波折艰辛并不是集中在一个时间点出现,生活不会把你打垮,让你崩溃,除非你放弃自己,让自己崩溃。这就是生活对我们的考验。突然发现,每一个人能够活到老的人,都经历了许多人生的磨难和波折,都是一个合格的生活者。虽然面对生活,有的人会主动面对,有的人会被动接受,这也决定了不同的生活。

生活不易,爱情也是如此,正如凌霄对顾小蕾求婚表白说的那句话:真正的勇气,就是牵着心爱的人的手,走完我的余生。正因为生活不容易,才需要勇气去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9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第二章编程作业 2-1 创建一个简单的表示矩形的Rectangle类,满足以下条件:1、定义两个成员变量heigh...
    Sundance_Kid阅读 232评论 0 0
  • 今日拉黑了微信里的一个好友,原因是她已经连续三天在朋友圈刷屏同一个消息,一个不知道是她的小孩还是她朋友的小孩参加萌...
    甘球阅读 3,709评论 10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