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杂记(五)

妈妈家里有一本《纪伯伦散文》,小妹念书时买的,好些年前曾经拿起来读过。惊讶于书里炽烈深沉的情感、优美丰富的想象,又困惑于接踵而至的严肃的哲思和深刻的象征。拿起放下放下又拿起,终于还是放下,却还耿耿,读得这么吃力,不理解之处居然那么那么的多。

现在捧在手中的这本随笔里第一篇就是纪伯伦的作品《启示》。这是他的早期作品,足见年轻的诗人热情奔放的灵魂。时过境迁,也许我可以再试读几遍。

还是寓言式的象征,哲理和形象结合得和自然和谐。应该好好摘记下这发自大海深处的声音:

“没有爱情的生命像是没有花或果的树,而没有美的爱情就像是没有芳香的花,没有种子的果。”

今天有很多很多的光芒万丈的好姑娘都没有邂逅到一段爱情,我自己也认识几位,她们有人从小城市奋斗到大城市,有人从大城市奋斗到海外他乡,唯独没有一段象模象样的爱情。这些好姑娘特别地热爱生命,因为热爱,她们才相当地珍视爱情。

我知道她们求而不得的原因,好姑娘不妥协不苟且,她们要认真地追求一份包含着美的爱情。她们还在寻找的路上。

“没有反抗的生命像是没有春天的季节。而没有正义的反抗就像是春天埋没在干旱荒芜的沙漠。”

纪伯伦是被国家驱逐的诗人,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他写下《朦胧中的祖国》,“您在我们的灵魂中——是火,是光;您在我的胸膛里——是我悸动的心脏。”可见,在生命中高扬反抗的旗帜,是诗人对故土深深眷恋的强烈表白。

反抗也曾经是我们中华儿女对国家热爱的有力剖白。当我们在复兴之路上高歌猛进时,我仍然认为,当我们心怀正义,我们有责任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应该保持点置疑的精神,有一点反抗的思维。如此,祖国的生命之树才能常青。

还记得艾青的短诗: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没有自由的生命像是没有心灵的肉体,而没有思想的自由是个混淆是非黑白的心灵。”

不由想起童年有过的有趣想法,儿时特别盼望长大,认为成为大人后,就获得了极其宝贵的自由。自由是什么呢?小孩子的想法当然是想干啥就能干啥啦。慢慢地也就明白了,没有局限,就没有自由。而限制是为了更好的自由。拿当下为大多数人渴望的财务自由来说,实现它,意味在未见之前的先期受到特别多的局限,即忍受相当的不自由,比如在时间支配、社会交往、休闲娱乐、情绪释放、情感表达诸方面的不自由。

但自由到底还是个好东西,没有一个生命不曾热烈地向往过自由。没有憧憬过自由的生命,没有为自由亲自挣扎过努力过的人生,怎么说都有些显得苍白与乏味。

长大了,但是那个问题还在,自由是什么呢?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也会有一千种对自由的理解。不同的理解能导致人们千差万别甚至相互矛盾彼此冲突的行为,自然地,也就带来了不同的人生结局。

你向往的自由是什么呢?

越年轻,越要想一想。

随笔里还选了一篇纪伯伦的散文诗,著名的《沙与沫》。学者伊宏说,《沙与沫》是纪伯伦思想和艺术主张的“索引”和“指南”,要把握纪伯伦的思想脉络,不妨先去读读《沙与沫》,换句话说,不妨把《沙与沫》当成进入纪伯伦内心世界和艺术殿堂的第一道大门。

这样,如果只想选读纪伯伦的作品,读读这个就好。

把自己读慢的一些箴言记录下来:

“你和你所居住的世界,只不过是无边海洋的无边沙岸上的一粒砂子。”

恒河沙数。宇宙无边。所以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一辈子都要理解并学习谦卑。

“斯芬克斯只说过一次话。斯芬克斯说:‘一粒沙子就是一片沙漠,一片沙漠就是一粒沙子;现在再让我们沉默下去吧。’”

我们在每一天的生活组成了我们,我们的容颜也呈现在每一天的阳光里面。世人有目,皆可看见,而我们,保持沉默就是最好看的影像。

“一粒珍珠是痛苦围绕着一粒沙子所建造起来的庙宇。”

当我们是一粒沙子时,我们是那么羡慕地并渴望成为一颗珍珠。通往珍珠神殿的路啊,铺满了排排刀剑,它们朝上的锋刃闪闪发亮,成千上万的渴慕者,有几个会勇敢地赤足踩到锋刃上去?

“当神把我这块石子丢在奇妙的湖里的时候,我以无数的圈纹扰乱了它的表面。

但是当我落到深处的时候,我就变得十分安静了。”

肤浅的人总是喧哗。只能看到表象的人也热衷于吵闹。深刻而广博的人洞悉了全部的秘密,反而不再吭声。与浅薄者为伍,你将习惯为表层所现的浮华欣喜若狂。还是与默不作声的人结伴同行吧,你将看到隐藏在深处的美丽。

“那个把我集聚起来的太阳,不能把我打散。

我依旧挺立着,我以稳健的步履在尼罗河岸上行走。”

我们一经来到这个世界,就有了展开生命的使命。作为被选择中者,你当然不会被抛弃,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境地,你都要对此确信无疑。所有那些迎面而来的闪闪发光的利箭,你以为你必定会被射中,被打散,它们从你的身体呼啸穿过,在你的身体里留下各种痕迹,它们让你疼痛得几乎不能呼吸,但你发现,你居然还能勉强地站立,你还活着。最后,你一直都活得好好的。你既然来到此地,就能稳健地走下去,命中注定如此。但要等你离开这里,他们才告诉你所有的秘密。

“记忆是相会的一种形式。

忘记是自由的一种形式。”

不要以为自己从那些过去里走来两手空空,一无所有。记忆是岁月给予的最好馈赠。更不要为彼此忘记痛苦惆怅,正因为遗忘,才获得了重新开始的自由。

“对于从银河的窗户里下望的人,空间就不是地球与太阳之间的空间了。”

当我觉得内心拥挤不堪时,我通常爬到高处向四周望一望,居高临下的风景总有一种浩瀚无涯的美。我的心窗打开,容纳这样的壮美。

“除了通过黑夜的道路,人们不能到达黎明。”

从来就没有捷径这条路。但你却心存幻想与侥幸,不停在起点寻找,结果耽误了大量的时间。

“曾有七次我鄙视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是在她可以上升而却谦让的时候。

第二次是我看见她在瘸者面前跛行的时候。

第三次是让她选择难易,而她选了易的时候。

第四次是她做错了事,却安慰自己说别人也同样做错了事。

第五次是她容忍了软弱,而把她的忍受称为坚强。

第六次是当她轻蔑一个丑恶的容颜的时候,却不知道那是她自己的面具中之一。

第七次是当她唱一首颂歌的时候,自己相信这是一种美德。”

虚伪、嘲笑、逃避、推卸、软弱、轻慢、逢迎,所有这些人性的低劣,愿我们时时警惕,日清日少。

“你瞎了眼睛,我是又聋又哑,因此让我们握起手来互相了解吧。”

我们看到了别人的缺点,同时不要忘了,我们自己的缺点并不比别人更少。如果我们自己身上有美德想让人家知道,我们又想了解人家身上有没有我们未知的品德,那么,我们必须要和人家建立良好的关系,坦诚相待,通过具体的行动来促进了解。

“一个人的实质,不在于他向你显露的那一面,而在于他所不能向你显露的那一面。

因此,如果你想了解他,不要去听他说出的话,而要去听他的没有说出的话。”

可惜的是,我们有太多的时候,被表面的华丽所诱惑,不再去了解本质。以前,孩子的阿姨说过一句老话,“会说的不如会听的”,可见,学会倾听是多么的重要。味外之味、象外之象,需要特别用心才可以尝到、看到。

“如果冬天说,‘春天在我的心里’,谁会相信冬天呢?”

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有多少回,因为父母尊长严厉的态度,我们便误解了他们柔软的内心和温厚的情感?

“每一粒种子都是一个愿望。”

我们真诚地把我们的种子种入土地并且辛勤浇灌它们了么?我发现,自己在一粒种子上面投入的热情和精力比农民种地所能付出的差远了。

“我愿意同走路的人一同行走。我不愿站住看着队伍走过。”

在每一夜晚,有多少说自己热爱写作的人在默默写字,又有多少同样说热爱写作的人不断地刷屏看着别人的文章水一样从自己的眼前流过?请跟上前行者的队伍,跟着队伍,慢慢地也就走下去了。小心,不要落伍,一旦落伍的时间太长,落伍者就再也找不到你的队伍了。

“在母亲心里沉默着的诗歌,在她孩子的唇上唱了出来。”

孩子是母亲心里最美的诗歌。母亲会把她的一切都献给孩子。但是,什么是母亲的一切呢?每个母亲都可以好好想一想。

“如果你的心是一座火山的话,你怎能指望会从你的手里开出花朵来呢?”

佛家讲,相由心生,福自己求。做好自己,慈悲内心。心如净土,手绽莲花。

“只在你被追逐的时候,你才快跑。”

我对朋友说,我想写点文字,可是总是没什么时间。朋友说,就是没有时间,才这么说。要是真有时间了,也不一定写。

好象没时间去做的一件事,等有时间时也不一定去做。因为你可能会把时间分配到别的地方。没去做的那件事,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是你想不想做的问题。当你想着去做时,越是时间紧迫,你的注意力越能集中,你的效率就越高。有意思的是,越是高效率完成的工作,它的质量越好。

“奇怪的是,当我们为错误辩护的时候,我们用的气力比我们捍卫正确时还大。”

承认错误是需要勇气的。可惜我们作为成年人,反而不如孩子,常常没有面对自己错误的勇气。相反地,我们为了自己的面子、荣誉、利益竭尽全力地试图掩盖错误。并且,因为我们内心的虚弱,我们故意选择了虚张声势的姿态。只不过,错的终究是错的,在所有的时间面前,在所有的人面前,它总会露出马脚。以前有个打工出名的人因为学历问题被人批评,他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这使他遭到了更多的指责。我记得观复博物馆馆主马未都先生说过一句妙语,自古至今没有人去纠缠一个闻过则改的人。

再犯错误时,愿我们有勇气直面错误。

“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天梦想、无愿望的人。”

人生在世,总要求点什么念想,一点念想也没有的人,活得未免无趣。我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有念想的人,但肯为自己心心念念的那一点想头出把苦力的人,还是不算太多。

“昨天我走过一座坟园,我看见生命在他的坟上跳舞。”

生命的本质就是生生不息。当我们活着的时候,如何理解生、生、不息的意思?

“显而易见的东西是:在被人简单地表现出来之前,是从不被人看到的。”

我们沉醉于春色满园的绚烂,却从来不大注意那些花花草草是怎样从土里生长出来的。同事老王在朋友圈里晒了张秘制烤羊腿的图片。他说连备料再制作到最后的收拾一共在厨房忙活了整整一下午。老王在接到一堆点赞后感叹,大家眼里只见香喷喷的烤羊腿,没有看到疲倦的老王、凌乱的厨房。

成长的过程既然无人注意,当然也无人喝彩。你只能咬牙坚持,坚持到让人看到绽放的那一刻。

“在任何一块土地上挖掘你都会找到珍宝,不过你必须以农民的信心去挖掘。”

不管什么样的天时,农民最后还会到土地里劳作。收成,这一块地的,那一块地的,今年的,明年的,总会有的。

多少凭依着才华着手耕耘的人最后输给了自己的毅力而不是自己的才华。

朋友在一家日资公司做高管顺风顺水。突然想创业,贷款在日本开了家中国养生餐馆,但是月月亏损,足足亏了两年。债台高筑,朋友无数次地要崩溃,最终却咬紧牙关挺了下来。打电话回访顾客,组织顾客活动、调整口味,一点一点地攒人气,终于翻了身。现在的店里,天天满座,要很久之前预订才有座位。朋友说,成功没有捷径,坚持不懈,是必备锦囊。

“我是一个旅行者也是一个航海者,我每天在我的灵魂中发现一个新的王国。”

生活看似重复,所以一定要带上发现美的眼睛。

“他们对我说:你能自知你就能了解所有的人。”

有一熟人,年纪并不很小了,仍然天真不识世事,不识人性。总是感慨,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呢?怎么会这样想事情呢?大家都惊讶她的近于无知的单纯。处久了发觉,其人,不仅不了解他人,就是对自己,也没有一个评定和自省。她认为的她与大家眼中的她居然差别很大,没有基本的共识点,渐渐地,众人失去了指点她的热情和耐心。

儒家讲,推己及人。如果你都不自知,又怎样及人呢?

“假如你对风泄露了你的秘密,你就不应当去责备风对树林泄露了秘密。”

这句话女生们最好牢记。八卦出了口,传来传去的,一则必定失了模样,二则八卦与生俱来有着伤人的特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缄其口,最好。

“不时常涌溢的爱就往往死掉。”

情感是一条河流,流淌才有生机。你们之间的爱,要交流,要表达,要创新,爱便越聚越多。中国人往往不擅长说爱。幸好,现在的年轻人比父辈做得越来越好了。

“等待是时间的筛子。”

等待是事败之源。想到就行动,不要等靠。老话在理,不怕慢,只怕站。筛子不能盛进任何东西,难道你见过有谁等来了他的梦想?守株待兔虽然是个寓言,然而在我们的左右却经常上演。

“连那把荆棘编成王冠的双手,也比闲着的双手强。”

手的价值就是劳作,人的目的就是生长创造。不要因为爱护你的手就什么也舍不得让它参与,那样,你就剥夺了手的价值。也不要因为怜惜你自己就打算坐享其成,那样,你就剥夺了人的尊严。何况,世间真的并不存在什么坐享其成。所有暂时看来安妥的享受,在不远的未来,都会灼伤你懒得不爱挪动的屁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古以来,人类为死后编织了一个世界,且对它既敬畏又好奇。传说人死后,其灵魂为鬼。与鬼有关的诗文、典故便是承载了...
    teresameng阅读 418评论 0 0
  • “硕小哥!” 如约而至的尹然在车里朝他挥手,带着一抹痞笑。 隼硕沉眉看她,对于这个称呼,他深感惆怅。 “瞪我干嘛?...
    可可豆子阅读 229评论 0 5
  • #简书测试 > # -*-coding:utf-8 -*-
    Aurora_Jason阅读 129评论 0 0
  • 最近在ipad上下载了三款不同的读书软件。分别是:QQ阅读、百度阅读、iReader掌阅。这几天使用这几款软件进行...
    AmandaTung阅读 66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