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见闻随想录

虽然对于过年已不再那么期待,但是春节长假能回家呆上好一阵子,仍是会略有些激动的期待着。

2月3日下午的回程票回家,很是期待着,一起床就在脑海琢磨着要带上哪些东西。去楼下的理发店剪了下头发,清清爽爽的回家。赶到车站,人很多时间正好。很困乏的上了火车,却没有补觉,无论如何,这春运的回家路难以抑制内心和潜意识内的小激动。而半夜到市区住处,也仍是没那么困,好好地来了顿家乡的晚饭。惬意!

一夜休整,第二天带上网购买的年货,转换几次车回到乡下家里。爸妈总是时不时的电话询问什么时候到,无论你多大,仍是他们记挂担忧的孩子。


--回家的路越修越好了,回家的人越来越少了

于中国广袤的地域来看,我家的这个自然村不算偏僻。曾骑着电动车计算过其路程,从村子到县城25公里左右,而县城到市区则是四五站公交而已,而离新城区中心则是二十分钟路程的。但即使不算偏僻,但是交通却是不那么方便的,从县城到乡街道只有两趟公交车,其他的则是私营的面包车全盛或面的。而乡街道离村子还有四五公里路,只能是自家的摩托车或是电瓶车了,乡街道也是附近周边村子农历二五八赶集的地方,热闹非凡。

上大学哪一年,村子通往乡街道的马路开始修水泥路。而这简单狭窄的水泥路还没折腾三年就破败不堪了,被大卡车大货车压的坑坑洼洼。今年回去,这条乡道又被重新修了下,好走了很多,来来回回穿梭的小轿车面包车比之前几年更加多了。回家的路越来越好走了,而回家的人、回家的次数却是越来越少,纵使像我弟这样就在市里上班工作,除了一些传统节日,平时也很少回来,更枉说已在城里安家或是举家在城里打工的了。

举目四顾,冷冷清清,几处房子破败将倾,几处因为土地建房政策即将限制而又添加了些新房,纵使金碧辉煌别墅级别的大楼房,平常也就两位老人住着。若不是临近春节,这个小村子将会是更加寂静,平常时候都回县城工作生活,要么就白天在外做些临工活儿,晚上回来住宿。基本没有人再种田了,菜园子也怎么打理了,米油菜都到乡街道赶集或是超市买。

--餐桌越来越丰盛了,习俗越来越从简了

十年生活变迁,不敢说富裕了,但至少吃喝不愁且丰盛了。以往只在过年期待的好吃的,如今已走入日常伙食中。大鱼大肉想吃就可以去置备,乡街道最近几年开的大型超市让日常置备东西无需等到赶集日了。大部分人直接长期在外打工,留在村子里的人也都忙着在周边附件打打临工,早已无暇顾及田地菜园子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为简单,猪牛和家禽也越来越少了,倒是看到家里养了几只鸭子。

餐桌丰盛了却没人再侍弄菜地了,曾经记忆中过年相关的那些零食美味都没有了原材料了,自家熬红薯制麦芽糖来做糖块,做芝麻糖块,花生糖块这些一直可以吃到立夏节气的零食没有了,自家炒花生做为过年招待客人的零食也没有了,甚至过年要吃的豆腐也都不怎么磨了。所有的要吃要用的东西,都可以去买到,很是方便,人也不着累,却是感觉少了很多仪式感,少了很多乐趣,少了很多象征性的东西。

--物质在丰富,精神在迷路

乡下的桌子,既可以是摆满鱼肉饭菜,围坐喝酒的饭桌,也可以是打牌搓麻的牌桌。村子的饭余生活最为热衷的就是赌博,这里的赌博在小姓村子小地方是打打牌搓搓麻,在大姓村子就是炸金花推牌九。

辛苦一年的劳动,换得半月的清闲,都献给了桌子旁。当前交给牌局,未来交给时间,半月后又是重复的一年。生活除了劳作挣钱,就是牌局打发休闲时间,面目渐破败的村子,精神活动更加贫瘠。古老的习俗也缺乏传承的土壤,在城乡中奔走的新一代中坚力量早已没心琢磨这些习俗了,唯有其乐融融的扯闲话时偶然的记起,拿出来玩笑下。

在城乡交集处逐渐长大的孩子们,也在困惑这一路的生活,突然对这长大需要面临的社会和生活,失去了可以遵循的线索,还未融入却已回不去,茫然的往前,也茫然的回首。

大家都像事不关己一样的谈论着村里的变化,谈论着社会的变化,然后各顾各的继续投入生活中。想着挣钱,想着买房,想着为儿子娶媳妇。却是忽略了家乡,忽略了年俗,忽略了年迈的老人,忘了这伴随成长的本。

每个个体都在琢磨自家的未来,总结过去一年的收成得失,却也都在静静的看着村子萧条。

--消失的村庄,还会有多久?

我这生活至今的村子,本就为一单姓小自然村,历来就没有别具特色的文化习俗,曾经乡里乡亲的家族传统文化维护着这个小村子的秩序,传承着小村子的基本文化习俗,忙时起早贪黑,闲时动手做些好吃的。而今,中青年都外出打工或是搬至县城生活,吃的都可以去乡街道购买,农村的生活习惯已渐渐变迁的找不到过去的影子了。离开的是人,带走的是这片村庄的魂。

零星的几位老人,在晒着太阳,在扯着闲话。而站在远处的我,看着这里五年十年后的空荡荡。

道理都知道,现状也看在眼里,却仍是无法回头,无能为力,谁也没法拯救,发展的脚步总会翻过这一页,纵使不忍纵使泪眼婆娑,依旧难以阻挡。

愿发展带来欢乐祥和,愿过往被铭记传承。未来,它的消失掩不了曾经的存在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还是这个天 风景还是这个风景 春夏秋冬循环往复 你可知 如今只我一人欣赏。
    无言西风i阅读 143评论 0 0
  • 年轻人,事干的不多,想的到挺多。 才学不到一个星期,就想一步登天。 别浮躁,静下心来,扎实的学吧。
    有怪踏月来阅读 230评论 0 0
  • 两个月来最晚一夜奋斗,完毕,明早看情况继续说课前的挣扎。头已炸裂!口干恶心肚饿,睡觉。
    郑一意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