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神之一手,看《棋魂》

我与该作的结识:

    最近在网上无意间看到《棋魂真人版》,认真看了第一集,真的挺有意思,改编得不错。在结尾处,ED娓娓想起,啊……我滴神呀,这不就是当初动漫的结尾音乐嘛!瞬间,爷青回。“一道光像你一样耀眼,照亮我们没有终点的冒险”。


大陆版棋魂


棋魂真人版网剧

    周末,把前年买的大陆版《棋魂》重新从床底翻出来看了看,真的是点点满满回忆啊。20年前,读中学时,接触到《棋魂》,那时候是身边的一位同学(老季)推荐的,他数理化全才,更是深谙围棋和武术,他向我介绍了这部动漫。于是就疯狂追番,看到佐为消失,心中一凉,顿时觉得缺了什么,心里不能接受,我也就放弃不看了。人生难料,如今,我和《棋魂》再次重逢!相见时泪流满面!


单行本23卷


23卷封面


佐为的6本

作品介绍:

    《棋魂》是日本《周刊少年JUMP》(集英社)连载的以围棋为题材的少年漫画。作者是堀田由美,漫画由小畑健绘制,并由日本棋院的女棋士梅泽由香里担当监修,单行本全23卷。曾被改编为动画,在2001年至2003年播放。2009年由小畑健重绘的完全版发行,共20卷。大陆单行本(23卷)由天津人美引进。故事分为围棋社篇、院生职业棋士考试篇、职业棋士篇、北斗杯篇。


完全版,没钱所以还没入,等待机缘吧


    漫画讲述了:“六年级小学生进藤光在爷爷家的翻出了旧棋盘,释放出了平安时代的天才棋士藤原佐为的灵魂。随后,在与天才围棋少年塔矢亮的对弈中,由于佐为的帮助,小光轻松赢得比赛,由此开启了与围棋充满羁绊的命运。

特色1:对围棋的热爱,在不断传承

    我一直觉得小畑健的画风很美很精细,很有自己的特色,《死亡笔记》《爆漫王》一脉相承。《棋魂》里面,各众角色充满特点,令人印象深刻。小光、小亮、和谷、伊角、筒井、三谷、越智,还有棋霸塔矢行洋、桑园老头、绪方小哥等一波棋坛高手,都为了追求更高的棋艺而不断精进。那么多人,老中青三代人,他们一起铸起了日本棋坛届的光辉。印象深刻的是,院生职业棋士考试篇里,那么多人参赛,最终也只能入选3人,真的好残酷。历经挫折,方能成长,心疼伊角慎一郎。


与佐为的初遇


光和亮的羁绊

特色2:消失的佐为,逝去的青春

    《棋魂》中最让伤心的一幕莫过于佐为的消失。我也非常喜欢佐为,年轻时看漫画时,自己仿佛就是小光,背后也想有神仙相助,学习不怕,下棋也不怕,成为人生赢家。看到帅气的佐为消失了,就痛苦悲伤地扔下书本,再也不忍看下去。但是如今,我再翻起《棋魂》,竟然可以安静地看下去了,小光迟早会长大,佐为也迟早会走,成长时必须要学着自己勇敢去面对一切,去独立承担,这才是自己的人生!小光很好传承了佐为的信念和棋风,并且坚信终有一天,他们一定会重新相聚!消失,也是重生的开始!


痛彻心扉的小光,舍不得佐为


最爱佐为,白月光一样的存在


空灵之境,追寻神之一手

特色3:星罗棋布,打吃提断,拦截厮杀

    笔者只会五子棋飞行棋陆战棋,并不会围棋,小时候也只是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见识到围棋的奥妙。千百年来,围棋以高尚典雅、博大精深的内涵和深奥玄妙、难以言喻的趣味性而深得世人喜爱。在古代,围棋几乎是文人雅士不可缺少的一门必修功课(琴棋书画)。纵观围棋棋盘,纵横各19条线,构成361个交叉点。棋盘就像宇宙一样,围棋的每一着也包含着生活的道理。人生就像一盘棋,年轻时如同布局,中年时如同中盘,老年时就像是收官,落子无悔,人生亦然。


学校对决,双星闪耀


残酷的晋级赛,当时看得很泪目

结束语:

     经典不应该被错过,感谢《棋魂》,希望会有更多的人爱上它。因为资金有限,买不起完全版(1100多元),本来还为长春出版社能引进完全版而高兴,不料黄了,哎。围棋始于中国,也曾盛于中国,希望能一直传承发扬下去。最后以宋朝赵师秀的诗《约客》作尾: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完全版封面,犹如艺术品


谢谢《棋魂》

     参考

1、托尔斯帅《书评&书报:棋魂完全版--小畑健&堀田由美--20卷完结》

2、白楼孤魂《壹壹 献给棋魂光之棋大陆版(单行本)》


d.com/"ӯ�x�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