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 英雄之歌 第一章霸星降世

前言    项羽英雄盖世,纵横天下。其英雄事迹可歌可泣,荡气回肠。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断的轮回。昨天的事,今天上演,只是换了舞台,换了演员,我们成了这个时代的主演。你、我、他,每个人都是英雄,因为我们还活着,只要活着,就会活出自己的精彩!

项羽的一生,就如黑夜里的一颗慧星划过,绚丽短暂、光照大地。在历史的长河中,他创造了奇迹,以推枯拉朽之势,结束了秦朝末年的腐败统治。堪称盖世英雄,千古无二,被后人称赞传颂。

历史是胜利者的赞书,拨开云雾,我只是想给你呈现一个真实的项羽。

项羽是有情有义的英雄,明知不可战而战的亮剑精神,为天下苍生不渡乌江,舍小我,成就众人的气节。这种精神在岁月的长河中,沉淀升华,最终化为我们的民族之血,流淌在我们的身体里。

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谓大丈夫也。”我观项羽,就是这样的人。

中华民族是有血性的民族!

第一章 霸星降世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秦二世这个渣男,除了玩女人和杀人,好事不干,尽干坏事。没折腾几天,他就把秦始皇留下的大好江山玩完了。如果说,董卓是三国的罪人,那么秦二世胡亥就是秦朝之罪人。

结束一个时代,必然开启另一个时代。秦朝的终结,预示着新时代的降临。而这个新时代,就是霸王时代。霸王时代虽然短暂,却如一颗耀眼的流星,在历史的夜空中,留下了灿烂的光辉。

项羽出生楚国将军世家,祖上世代为楚将,名副其实的官二代。可是这个官二代却没享受到应该的福利待遇,一出生就碰到了秦国灭楚大战。战事正酣时,一天夜里,繁星闪烁,一颗耀眼的霸星,突然划破夜空,光照大地,黑夜如昼。

霸星消失之处,恰是项羽母亲的闺房,他母亲怀胎十月,伴随着一声婴儿彻夜的啼哭,霸王出世了。

这时秦始皇嬴政还没睡,正在批阅奏章,手里拿着王翦三百里加急来的捷报,使这位雄才大略的君主,千古一帝,心情大好。

窗外刚刚流星划过,夜如白昼,让他下意识想到了什么,可是具体什么,自己也说不上来。古人非常注重天象,认为世间有大事发生,必然天降异象。于是秦始皇传召太史华,不一会儿太史华到了。

秦王嬴政说:“刚才天降异象,是何征兆?”

太史华答:“臣闻,太史詹有言,秦五百岁与中国合,合十七岁,霸王出。慧星,征战之兆,自西落楚,霸王出也。恭喜大王,据臣推测,王乃霸主。今我大秦霸业可成,灭楚必也!”

秦王嬴政意稍安慰,命太史华退去。

太史华怎敢说实话,这是霸王出世的征兆,说实话那可是要掉脑壳的。所以他只好把天象和秦始皇灭楚联系起来,敷衍过去。

刚才那段预言,是道家始祖老子说的,老子西出函谷关,曾向秦献公说过霸王出世的预言。在当时,大家都认为这是秦称霸中原,一统天下的谶言。

秦献公对此深信不疑,一代一代传下来,认为秦国必将称霸中原,一统六国。事实也正如历代秦王期待那样发展,秦国自秦献公开始,逐渐强大起来,到了秦始皇这代,已成气吞天下之势。

如今天降异象,太史华推测,应该是应了老子五百年前的预测。

其实这颗霸星就是项羽,刚出生,这孩子就睁开了眼,看见的却是满目疮痍,战火纷飞,尸横遍野……可以说,项羽的出生是赶上了一个最坏的时代。

国破家亡,父亲力战而死,母亲把他托付给项梁也跟随父亲而去。楚国灭亡,叔叔项梁一泡屎一泡尿的把项羽拉扯大,过着颠簸流离的逃亡生活。

生活虽苦,在项羽心里,叔叔比父母还亲。项梁一直也很器重这孩子,这个孩子有不平凡之处,聪明,力气大,一表人才。

最奇特的还是,他每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平时看不出,跟常人一样,眼珠转动九十度后,另一个瞳孔就出现了。传说圣人舜就是双瞳孔,难道项羽是舜的后人,或者是舜投胎转世。在项梁心里,这孩子如此奇特以后肯定能干出一翻惊天动地的大事,复国有望。

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项羽该读书的时候了,这可愁坏了项梁。去政府办的公立学校吗?没户口啊。就算想办法,托关系去了,自己又是在逃人员,躲躲藏藏的,项羽咋能稳定的读书。

思前想后,只有自己教了呗。先从认字开始吧,项羽聪明过人,一学就会。没多久,不乐意学了。

项梁问:“为啥不学呢?”

项羽回答:“读书,能认字就行,写作文我也会了,不想学了。读书没用,我要学剑术。”

于是项梁开始教他剑术。也许项羽是第一个提出读书无用论的人,可怜我们这位聪慧的学霸,没遇到好老师,不知读好书,其实是学好做人的道理。

项梁开始教他剑法。没多久,项羽剑术使得有模有样了,忽上忽下,故左忽右,沉稳灵动,剑之所指,触之即碎,已经可以算是江湖一等一的高手了。

项羽感觉还行,于是不想学了。

项梁问:“咋不学呢 ?”

项羽:“学好剑术,最多不过一次性能打败几十个人,太少了,我要学兵法,要一次打败几万人。”项梁喜,自己最拿手的就是兵法了,于是开始教项羽兵法。

可怜这位武霸,学剑也就到此为止。比起独孤求败,草木竹石皆可为剑的境界,差远了。

项羽开始学兵法兴趣浓,吃饭上厕所都拿着兵书看。其努力程度堪比现在的高考学子。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学到孙子兵法地形篇,又不学了。

项羽心想:“兵法不过如此,精髓我已掌握了,兵在精,不在多,兵贵神速。只有速度快,才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我以后一定建立一只装备优良,作战勇敢的骑兵队伍。”

殊不知,没学精地形篇,不知藏兵于九幽之地,误入陷阱,被困该下,四面楚歌,十面埋伏,日后也就兵败于此。

一天,项梁带着项羽混于人群中,观看秦始皇帝巡游的车队,连绵数十里,规模宏大。清一色的顶级豪车,全时四驱,每辆车都是四匹马拉。

秦始皇就坐在其中一辆车上。观众无不羡慕欢呼,跪喊万岁万万岁。

这时项羽说道:“这有什么稀奇的,我会取代他,坐他的位置。”

项梁在旁听见了,急忙捂住项羽的嘴巴,说:“小孩子,不要乱说,别人听见是要灭族的。”可见项羽,其志不小。

项梁避难吴中,吴中没有谁的才能超过项梁,项梁做过官,懂礼仪,见过世面,又有带兵经历。因此大家推选项梁为治丧委员会会长和民间人力资源部组织部长。

凡是哪家死了人,或者有徭役。都由项梁牵头组织,项梁也乐意干,趁机阴以兵法训练大家,对众人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项羽在吴少年中,也是鹤立鸡群,才能出众。射箭,骑马,打猎,剑术,举重,写作,兵法,没有谁超过他。

项羽雄姿英发,英气逼人,吴中子弟都忌惮他。闲时,项羽也帮叔叔项梁办理丧事,笼络人心,发展党羽,等待时机复国。


下一章  高举义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们都说我做菜好吃 问我怎么做的 实际做菜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只要用心去做没有做不好的 刚结婚那会谁会做饭 在家都...
    梦晓枫阅读 1,447评论 0 1
  • 短ID在实际运用中很广泛, 其中比较典型的运用就是短地址。 市面上肯定有不少开源的生成短ID库, 基于node.j...
    zzzhan阅读 6,075评论 3 10
  • 第一技巧:前后矛盾,这个技巧是通过有一句话在你面前,前半段和后半段之间是有反差的,它们两个是截然不同的,通过反差来...
    a5d587239395阅读 18,010评论 2 11
  • 昨天,我和妈妈带回来两鲤鱼。妈妈拿了一个盆子,里面放上水把那两条鱼放进盆里,有一条活着还在呼吸。然后妈妈...
    小付康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