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下关于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的事情。

        笔者属于80后资深的动物保护主义者,是四川峨眉山人士,历经了没有电视的时代、电视的时代、网络的启蒙时代以及现在的全民网络时代,在我小的时候,爷爷的家里有一杆发黄的猎枪,枪身是实木制有一米多长,很像老一辈抽烟的烟枪,保险杠、板机和枪管是铜制的,枪把上挂了一个葫芦,葫芦里装着铁砂,就是这把破枪,打过虎、猎过豹,崩过豺狗,赶过黑熊(不要怀疑,就在六七十年代的西南地区,还有不少狼虫虎豹),老爷子是解放后进藏剿匪的头一批,从四川进藏,一路上高山峻岭,打了不少猎物,有些吃了,有些扔了,有些剥了皮带回来了,他们那一代的年轻人,不用拼命挣钱、反正也吃不饱,不用买房子、都是自己盖或者单位分,不用找老婆、反正有媒婆,他们没有过多的形式去抒发青春的荷尔蒙,把打猎当成彰显自身男性魅力以及一展抱负的唯一渠道,就如同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留连于网络。

        老爷子的床底下,垫着一堆用各类动物毛皮做成的,我仔细的翻看了下,有猞猁、豹猫、黑熊、獾、最多的是豺狗,最珍贵的是一张云豹皮,早年有人要出高价收购这些东西,被拒绝了,老爷子把这堆东西垫着当褥子睡,说可以防风湿,而小时候的我同情心泛滥,觉得如果这么多性命在床下,我很难不做噩梦,所以我拒绝睡他的床,我经常问老爷子,有没有在野外遇见过老虎,老爷子说,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他和朋友上山打猎就遇见过,不过没有开枪,这是流传在猎人里的一句话,开枪打老虎如果不能一枪正中眉心,就最好别打,否则它一爪就能要了你的命,老虎肯与你正面接触,说明它没有恶意,并没有把你当成猎物,只是一个警告而已,顶级猎手们,都保持默契互不侵犯。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遇见这个食物链顶端的王者,现在已经在野外绝迹了的华南虎。

       从那时起,我时而梦见自己是一只在野外艰苦求生、但怡然自得的老虎,时而又想象自己在野外遇见老虎时的紧张、恐惧和兴奋。每次动物世界播放的时候,我总是坚决地抢掉电视。但播放的画面只有非洲的狮子和鬣狗,而在我爷爷这种老猎人的嘴里,野猪是比鬣狗更致命的杀手,它可以长得跟家里的黄牛一样大,猪牙朝上,猪嘴一拱,追击的猎犬就肠穿肚烂,现在那些什么杜高藏獒之类,没有人类的协助,在野生动物的攻击下,显得不堪一击(獒粉勿喷,我现在居住于西北,藏獒只懂嘶咬,不管是移动速度、体能、力量,单体战斗力远不如一只西北狼!之所以能守牧区,只是因为野狼对人类的畏惧。)

        在渐渐长大的过程中,我不得不接受华南虎已经在野外绝迹的事实,我不相信任何关于华南虎的报道,因为我了解生活在丛林里的野生动物,首先是种群问题,一个野生物种要繁衍,首先要有足够数量的种群,其次是地盘问题,食物链由下而上,首先是食草动物,鹿、狍子、野猪等,它们需要大范围觅食以维持种群稳定(东北就发生过野猪群体下山到农田里觅食的情形),而狼、豹子、虎等食肉动物则跟在它们的足迹和气味后面,其次是整个森林的生态环境的平衡问题,野生动物在一个地区定居,必须有一个平衡的生态环境。再次是交配问题,俗话说得好,一山不容二虎,老虎交配一次通常需要走很长一段路(常常是几十上百公里),而中国境内到处是高速公路和围网,野生动物避之不及,无法通过,老死或者饿死山中。

        当野外的基因多样性消失后,人类将何去何从?我不得而知,我所知的是近年来我国也开始环境保护问题,但发现已经没什么可保护的了,前段时间,习总在跟吉林代表会谈时,详细询问了吉林现有的东北虎种群数量,这是一个好的态势,东北现存的野生东北虎,不足20只,位于中俄交界处的乌苏里江周围,现在世界其它国家把这种虎叫西伯利亚虎。由俄国和中国政府共同保护。

        西伯利亚虎(之后根据学名统称西虎)在俄境内大概有500只,分布于茫茫的西伯利亚,而在我国,西虎已经退到中俄交界处,沿着长白山系和乌苏里江艰难求生,在东北的山林里,你每走几百米,都可以发现一个钢丝套(笔者参加过一次上山清套活动!),即便当场抓住了设套的人,也无法将他伏法,只能严厉训斥,然后放归山林继续下套。

        中俄前段时间签订了中俄开放生态廊道的协议,让野生动物可以自由穿梭,不过也仅仅是开放了乌苏里江,也就是说野生动物要等到江面结冰的时候,才能通过(老虎水性很好,可以游过来)。我国的专家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将俄国的野生动物引过来,扩大种群(也许俄国人也是这么想的),但俄国的保护者说这样的概率很小,因为江面上没有食物,野生动物不会在没有食物的地方行走。

        下一个虎年,我就36岁了,不知道若干年后,中国的虎年,那个傲哮深山的丛林之王,是否还能生活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起伏大地上,我们的子孙后代是否还能听见这样的传说!我不想再去动物园看猫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小妞的幼儿园组织全班师生一起去广州长隆香江野生动物园春游。 最近阴雨绵绵,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阵雨,万幸的是,今天...
    童心麻麻阅读 983评论 1 9
  • 参与即学习,分享即成长 今天把核算系统再次听了一下,也重听了首席财税运营官第七课个人品牌与影响力塑造等,韩老师的课...
    Luka华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