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情,叫做“行将就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的时候,我亲眼见证过一段轰轰烈烈的单恋。没错,是单恋。

木木曾经跟我说过,她见到阿行的那一刻,觉得星星都亮了。看着她的星星眼,我不屑撇嘴,得了吧。追韩剧追傻了吧。

那年是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正风靡中国的时候,长得神似都教授的阿行作为插班生进了木木的班级。青春期的小女生永远有分泌不完的多巴胺。木木说,阿行经过她身边的时候,她听到了荷尔蒙爆炸的声音。

我说,木木,你怎么会产生阿行对你有意思的错觉?

木木傻傻地乐呵着,用朗诵《斯里兰卡》台词的口吻矫情地说道,世界上有那么多班级,班级里有那么多座位。他却偏偏选择坐在我的座位旁边。你说,这代表什么?

我送她一白眼,说明你俩都坐在最后一排。而且最后一排本来就剩最后一座位儿了呗。

木木不会重视这些细枝末节的,她有她自己的理论。

我从不知道,原来一个女生追求别人时,可以爆发这么大的能量。可以这么惊世骇俗。可以这么奋不顾身。可以这么……执着得让人心疼。

木木是蒙古族,有些豪爽的女汉子性格,算是个性情中人。她的眼睛很漂亮,又大又亮,是那种一眼能看到心里的清澈眼眸。说实话,她有点儿污污的,但不过分,很可爱。

阿行呢,直到目前,我依然觉得,阿行除了有一张顶顶漂亮的脸,也没什么别的优点。如果一定要我形容,那就请自行脑补韩国偶像天团的脸,以及……大长腿。还有,阿行比木木小了整整两岁。

木木宣布追阿行了,仪式很隆重。

学校要求周一升国旗必须穿校服,就是那种跟参加葬礼穿的的衣服似的黑白相间的运动装。木木那天穿的校服分外夺人眼球。

背面的四个大字让校服显得更加适合参加葬礼——行将就木。

然后下面用荧光笔写的一行小字也分外鲜明——阿行是木木的男人!!!

我默默扶额,也是,写句什么“阿行我喜欢你”不太符合木木的性格。可是,行将就木是什么鬼?!

后来木木解释了下,“行”代表“阿行”,“木”代表“木木”,表示阿行最终会从了木木。寓意该有多吉祥啊。木木感叹着。

可是木木,你知道这个成语的意思吗?

阿行并没有任何回应。可木木的攻势依然很疯狂。

那段时间里,木木每天都琢磨着怎么能把她家阿行弄到手。甚至做起了跟踪狂。

阿行每天骑山地车上学,而且每次都来得很晚。中午的时候就基本上看不到木木的影子。一直很纳闷,木木到底去哪儿了?

直到有一天轮到我们小组中午去打扫清洁区,刚好在车棚旁边。

我瞅见一抹熟悉的身影窝在车棚旁边,从我的角度看仿佛看见一只藏不住尾巴的兔子。

阿行骑着自己那辆拉风的单车呼啸而来,那只臃肿的兔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出去……

竟然是木木。

然后我就目睹了木木被来不及刹车的阿行撞到的景象。

木木不会是要碰瓷儿吧,那阿行可就凶多吉少了……在看到木木摔倒在地的那一刻我是这样想的。

然而事情并没有向我预料的方向发展。

那只肥兔子从地上龇牙咧嘴地爬起来,从书包里掏出了一精心包装过的盒子,意图很明显。

木木后来问我当时的她是不是特别娇羞动人?

我想了想,实话实说,感觉像一碰瓷大妈良心发现对小伙子说,我有医保。

阿行拒绝了木木。表情活像是看见了智障。

一般来说,高中女生分泌的多巴胺顶多能撑到表白被拒,可木木似乎很争气,立志要将“女追男”进行到底。

木木不知道在哪儿打听到的阿行的家庭情况,知道阿行一直跟奶奶相依为命,每天来得晚也是为了照顾奶奶。

木木说,阿行,我会代替你的家人心疼你。

我气急,木木你看阿行每天收到的情书厚度,他需要你心疼么?

木木若有所思,对哦,光有情书是不够的。

我无语,理解不了木木的脑洞。

木木真的很拼。

那时候学校丧心病狂,周考月考期考什么考都有,每次考试时间还特别紧凑。

校规挺严的,所以连阿行这个迟到界的翘楚也规矩了很多。估计他可能是把午饭省了。

我跟阿行有次分到了同一个考场,我提前进了考场。

距离开考没几分钟,看见木木像个小偷一样贼贼地溜了进来,把手里的东西放在阿行的桌子上,然后又溜走了。

阿行来的时候已经开考了,所以没机会把木木的“爱心午饭”丢出去。

考到一半的时候,阿行举手,老师,换卷子。

木木放的袋子里竟然有汤,袋子破了,成功糊了阿行的卷子。

不知道是不是被那次考试打击到,阿行转了班,在楼上。

木木依旧不死心地天天跑到楼上去偷窥美男。

甚至不惜翘掉自习去跟着阿行的班上体育,只是为了看阿行打篮球。

以至于阿行班上的男生看到木木,都会挤眉弄眼地对阿行吹口哨。

其实木木的成绩在班里算是中上吧,阿行却是实实在在的垫底学渣。

木木为了追阿行没少浪费时间,那段时间老班天天拉着张晚娘脸找木木谈话,可似乎没什么卵用。

在那个“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日子里,木木算是慢性自杀了。

可木木觉得很值得。

直到有天,木木红着眼睛回来,反常地一声不吭。

我觉得不可思议,这个时候的木木不是应该为我们汇报她们家阿行的日常了么?

阿行恋爱了,和班上的班花。

阿行似乎很喜欢自己的女朋友,每天带着那女的在楼道里晃啊晃。

遇到木木,微笑,这么巧。

木木看着他们紧握的双手,呆若木鸡。

从那之后,再也没有在木木嘴里听到过阿行的名字。

木木笑着说,我失恋了。

木木发狠学习。

木木考上了不错的大学。

木木变瘦变漂亮了。

木木不再那么傻了。

挺好的。

我问木木,你还记得“行将就木”吗?

木木哈哈大笑,早就忘了。

真的吗?

木木哭着说,真的。

其实阿行记得。

毕业那晚,阿行的班级聚会跟我们班在一家酒店。

木木喝多了,我扶她去了洗手间。

回来的路上,看到抽烟的阿行。

木木神志不清,我懒得再跟这种人啰嗦,绕道。

我措手不及的是,木木吐了。

阿行走了过来。

不需要你的假好心。我讨厌阿行,他也知道。

阿行懒得跟我啰嗦,掏出纸巾为木木清理着。

你喜欢她,对么?

阿行没说话。

后来我把那件被木木扔掉的校服送了阿行,他收了。

我们什么都没说,但我们也都明白。

行将就木,本来就不是个吉利的词儿。

但对于木木或者阿行来说,也许这个词语有着不同的含义。

毕竟,曾经有段爱情,就叫做“行将就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脾气古怪的人写稀奇古怪的东西 欢迎你们 素不相识的你们 我在等你 认真且严肃 我只记得那一天 天很蓝树很绿 你来的...
    无病a阅读 277评论 2 5
  • 首先,纠正一个错误!《萤火虫之墓》不是宫崎骏的,是高田勋导演的。怪不得我会有风格不一样的感受:我原来是这么写的:“...
    花悠然阅读 1,870评论 17 35
  • 天,阴沉沉的黑色,一望无际的山岭上密布着没有叶子的枯枝。深灰色的雪粒夹杂在呼啸的冷风中,地上的两具无头尸体渐渐被大...
    東風阅读 444评论 0 1
  • 相貌平平的你,总觉得活在别人的光环下; 不善言辞的你,总是在一旁安静地倾听别人述说的故事; 喜欢独处的你,总想躲在...
    芷渃蒹葭阅读 192评论 4 3
  • 20岁之前,我没谈过恋爱, 无关乎年龄和学业,只是喜欢我的人我不喜欢,我喜欢的不喜欢我,现在想想我一直对爱情都有着...
    我是小公主呀阅读 21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