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未来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我有时候会和学生谈论一下未来,让他们畅想一下长大后的生活。这时他们就会很活泼兴奋,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有几个孩子很羡慕地说:我长大后希望可以像你一样,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天都开心。我只好实话实说:我是喜欢自己的工作,但是我的工作中也有烦心的事

曾经有个学生家长可能是某个部门的领导,每次来接孩子都要“开个小会”,需要我们把学习情况一一汇报,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有没有哪些措施以及可行性分析。我每次都能气乐了。

孩子可能很害怕妈妈,常常偷偷告诉我:我妈在家里就这样,很烦人,你就呆呆地看着她,假装在听,间歇性点头微笑,就可以了。我就是这样过关的。

我的大boss说:下次不要接受她的续费,惹不起咱们躲得起。我摇摇头:孩子学习很好啊,努力,基础也不错,大概率是能提高成绩的。不能因为家长就放弃。

还有一些孩子和家长,对我们真是好,就是孩子基础太差,自己又不努力,家长的要求是我们怎样努力都达不到的,这样就不得不放弃。

所以,其实师生之间也是一种缘分,曾经有种论调: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学不会的孩子,这太可笑了。哲学基础知识白学了:内因,是内因起决定作用好吗?

那些没有办法只能错过的,想起来也是黯然神伤。

我有几个好友在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做教师,付出更多,我都很欣赏并敬佩她们。


有个好友是幼儿园的教师,每天都紧张,永远不知道小朋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能一扭脸的功夫,他们就打架了,摔跤了。

有一次一个小男生趁老师不注意从桌子上跳下来脸上擦了一层皮,老师吓得赶紧给孩子擦药,结果家长不依不饶,整整一个学期都没有给老师好脸色,执意报告给园长,扣发教师工资。

好友很无奈:平时对孩子一万个好,都不能得到一个原谅。孩子在家摔着碰着都正常,一到幼儿园就成了大事。以后只有更加小心谨慎。你说我长此以往会不会得心肌梗塞。我听了忍不住笑出声来。

在初中做班主任的同学也郁闷,学生自己跑步锻炼时扭到脚,老师带着去了医院检查,家长来了都没有看看孩子的伤,就一直指责老师没有看护好,医药费也不出,说在学校扭着就应该学校负责,结果老师自己付了医药费。

我突然想起先生曾经评论我们的话:做个老师还有风险。好在这样奇特的事还是少数,不然放眼望去,估计就没有什么人要做老师了。


想做老师的孩子还是少数。相当多的孩子想做商人:事少钱多那种。我更乐了。有这样的工作吗?

我们有个家长就是个大家眼中的成功商人,开了个中型工厂,家境优越。有一次来接孩子,我建议孩子需要加强自觉自律,他脸色一下子就变了,质问孩子:我很忙你知道吧,照顾好自己是你应该做到的是吧,自觉自律是什么,给我背100遍。

我和孩子都吓傻了。我赶忙问他这是干啥。他整理了一下情绪说:最近行业竞争压力大,应收货款和应付货款多,资金周转有点困难,只能硬撑着,熬过去这一段就好了。

我不懂他的生意,只好劝他多保重。

我讲商务英语理财那一章的时候有个描述是:高收益带来高风险,但高风险并不一定带来高收益

想要多大的收益就要有心理准备去承担相应的风险。我们常常只看到了收益,至于风险,自动屏蔽了。


有一次一个家长和我聊天:最近单位压力太大,我都想去做快递了。旁边的另一位家长说:开玩笑,您以为快递这工作很好做吗?

快递员需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把自己区域内的货物按照相应的线路进行分类,然后一路走来提前联系,但毕竟货物太多,投递有时间要求,难免百密一疏。

有一次快递员派送时一位客户说她的快递找不到了,是给妈妈买的母亲节礼物,价值100多元。

附近没有监控,很难划清责任。客户坚持要求快递员赔偿她货款和精神损失费,因为一年只有一个母亲节,要赔偿1000元,110都出警了也谈不拢,最后真的赔钱了事。问一下哪个快递员没有遇到类似的事情?

所以,生活常常都没有我们想像的那样美好,但,也没有更糟糕不是吗

我和其他的教师好友还是用心做着自己的工作,商人家长也努力度过难关重新振作,我们每个人每天依然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

当我们谈论未来时,我们其实是在谈论生活:

怎样把当下的日子过好?怎样更加理解与体会他人的不容易?

富裕发达这些词是有明确数据要求的,但“幸福,快乐”是一种非常自我的体验。

所以,今天,你快乐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