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万!买你十天十夜不睡觉,干不干?

1


前几天,我想买几盒钙。

小王说:“家附近的药店贵,远点的中心药店便宜一些,反正你不上班,多走点路就能省不少钱呢。”

这段时间我在家写文章,不用朝九晚五按时上班,出去买个药,确实不会发生迟到被扣钱的惨剧。

我是个除了看书和看娃,其它事情都迷迷糊糊当甩手掌柜的人。听小王这么说,我想都不想,就直奔中心药店。

一直学不会开车,只好坐公车。

公车兜兜转转了30站!距离根本是不是小王说的“多走一点路”而已,到中心药店时已经快中午了!

药店里像菜市场一样,拥挤不堪,大多是一些广场舞重量级选手的大爷大妈,排成一条条长龙等着取药或结账,他们又笑又叫,插队争吵。

喜欢安静的我在这种环境中几乎崩溃,排了近半个小时的队才到我结账。一看,费那么大劲儿,省了16.8元。

2

坐公车返回到家已经下午2点。X总跟我约好,下午5点前,我需把为他们公司撰写的文案给他。

文案的大纲我都已构思清楚,资料也已备齐,按原计划,今天如果不外出,5点前完成绰绰有余。

原以为出去买药无非只花半个小时左右,不会占据我写文章的时间。没想到竟过了大半天!

离交稿只剩2个多小时了,我只能猴急猴急的赶稿,心存侥幸地希望能按时完成。

买药把我折腾得身心疲惫,再加上时间仓促使我急火攻心,这种状态下我头脑空白、灵感短路,越急越写不出来。

我跟X总多次合作过,从未有过闪失,他很相信我能按时交稿,不会坏他的事。

他们公司今天有大客户和上级视察,原计划5点拿到文案后,在下班前的高层会议讨论通过。

但我5点的时候没能按时交稿!把他们公司的工作都打乱了!

X总克制住愤怒很绅士地跟我说:“文案我们已经不需要了,下周约你上的企业文化课也暂时取消吧。”

听到这话,我想死的心都有了!文案和上课都取消,意味着我损失了X000元。这是16.8元的两百多倍啊!!

此刻,我只想休了小王!也想撕碎了我自己。

3

小王童年时跟老人生活,老一辈人省钱过日子的观念无形中影响着他。以至于现在很多时候,省钱对他有一种无法抗拒的诱惑。

老一辈人养家糊口的年代里,物质匮乏,生活贫苦,也没什么太多的就业机会挣钱,哪怕是很小的钱,不省下来就有可能吃不饱饭。

那个年代省钱是一种传统美德,甚至是一项生存技能,是头等大事!哪怕耗费很多时间花掉很大精力,只省下一点点小钱,也是非常必要的。

也不是说现在就不用省钱了,但我们要省得值当,省得性价比高。

像买药的16.8元,有些老人会认为,那能吃一顿大肉呢!坐个公车来回就能省下你都不乐意,你是有多矫情多富裕才这么败家呀!

她们只看到眼前这点钱,没想到为省这点钱所浪费的时间,导致我损失了几百顿大肉!

现在,已经不是缺吃少穿的饥荒年代,但很多人盲目省钱的思维没转换过来,没意识到,比钱更值钱的是时间!

4

我是奶奶带大的,以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曾把耗时间省钱当做生活的核心项目。

据我妈回忆,我20多岁在电视台工作时,花一样的年华不去谈恋爱,而是经常在南方40度的高温天气,骑自行车到十几里外的批发市场,买打折的半坏水果。

我妈说为此我拉过好几次肚子,但依然“省性不改”,她实在不忍目睹。

直到我远嫁离家,我妈的眼睛,才从被我省钱的折磨中解脱出来。

我和小王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虽然是闪婚,但共同的省钱爱好,让我们很快成为战壕里的铁血联盟。

买东西恨不得网上线下货比三百家,耗费无数个日夜不休不眠,只因心中放不下几块钱。

那时候,我们没有娱乐活动,我不看书不写文,大好时光全耗在了想方设法省钱上。

当时还意识不到,盲目不顾一切地耗时省钱,钱反而会像时间一样,一去不复返。

5

有一次,小王投资被坑 ,我们准备打官司追债。

当时,第一感觉就是律师费球贵,看看能不能省掉这笔费用。

我和小王一致认为,以前我曾博览群书,应该能拿下相关法律知识,没必要浪费钱找律师。

接下来的近两个月里,我抱着几本法律书狂背,还上网排队熬夜等待免费咨询。

那段时间,我比高考备战还要辛苦,由于长期休息不够,我印堂发黑,脸色铁青,感冒发烧不断,医药费花了不少。

更惨的是上法庭时,我根本就不是那些身经百战的律师的对手,完全不懂得在最佳时机引用合适法律条文辩解,反倒是不停地掉进对方套话里。

结果官司大败。我们省下律师费耗费了几个月的结局是:丢掉了本该能追回的一大笔钱!是律师费的无数倍!

肉疼过后我开始明白:盲目不顾一切地耗时省钱,最后一定会丢掉更多的钱。一定要学会花钱买时间。

付费请专业人士可以让工作变得更有效率,腾出的时间可以用来做更值得做的事情。

此后,我养成了用金钱交换时间的习惯。


6

很多老人认为自己退休了,有大把时间,愿意花大量时间淘便宜货,去超市抢打折物品 这成为他们的生活常态。

我见过一个老人排队两小时,就为了能买到便宜3块钱的鸡蛋。

3块钱倒是省下来,但由于长时间站立,她关节疼痛,腿脚水肿,晚辈只能请假带她上医院。

结果,医药费和儿女被扣的工资,加起来是3块钱的一千多倍!

所以,老人们一定要学会,把到超市站队的时间,用来休息,多花出去几块钱,却能让子女们少许多负担,这才是真正的父母子女相亲相爱。

7

勤俭节约是好习惯,但不能只要是遇上省钱的事情,就像猪看见了潲一样亢奋不已!勇往直前!导致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被浪费掉。

这样的耗时省钱,貌似占到了便宜,但从长远效果看,往往得不偿失。

我身边曾有两个人打赌,如果A连续十天不睡觉,那B就给他一千万。

A决定用十天睡眠时间换一千万。

只到了第六天的时候,A就受不了跌倒在地,不仅拿到一千万,还进了重症监护室,差点就命归西天!

如果有人问我:给你一千万,让你十天十夜不睡觉,干不干?

我会非常坚定地回答:不干!

因为时间比钱更值钱,时间就是生命!

所以,我们要有“时间成本”的概念,学会花钱买时间,将时间花在最值得的地方,才能获得一个更加值钱的未来。

你把时间花在哪里,未来就在哪里。

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集中放在处理那些重要的事情上。

这样,比起那些光会耗时省钱的人,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面貌上,距离都会越拉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我感觉这篇文章最重要的应该是不同点的第二条,抽象类和接口的设计目的,为什么不同,而不是下面这些细枝末节的细节...
    DrunkPian0阅读 225评论 0 0
  • 大家好! 我们来说说“整体”。学画的同学,都听说过指导老师说,要整体,要整体……。 那“整...
    画画的胡阅读 399评论 0 1
  • 幸福路人春风20170830第88天 明天就要报道了,女儿的作业已经写完,可是还有一项视力测试没有完成,这不下班后...
    春风7861阅读 287评论 0 0
  • 关于在Xcode中选择模拟器目标时,看到的目标选项如下: 关于Xocde中Device看到的模拟器 在Xcode中...
    权宜平和阅读 6,3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