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商业洞察力30讲》读书笔记

什么叫“系统”?

系统,就是“一组相互连接的要素”。

这个定义中,有两个关键词:1)要素;2)连接关系。

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的系统动力学家德内拉·梅多斯,在她的成名作《增长的极限》里说:

“真正深刻且不同寻常的洞察力,来自观察‘系统’如何决定自己的行为。”

什么是洞察力?

所谓洞察力,就是透过表象,看清“系统”这个黑盒子里,要素以及它们之间连接关系的能力。

洞察力,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后天习得的能力。这种“科学的方法”,就叫做“系统动力学”。

系统的结构模块

所有的系统,抽象来看,除了“要素”,就是“要素”之间的四种“连接关系”:因果链、增强回路、调节回路,和滞后效应;

而“要素”在这4种连接关系的作用下,也会持续变化,这时就被赋予了一个新名字叫:变量。

变量(要素)

因果链(连接关系)

增强回路(连接关系)

调节回路(连接关系)

滞后效应(连接关系)

是的。就是这5个简单的,像乐高积木一样的“结构模块”,搭建了一切你见到的复杂系统。

Pasted Graphic.jpg

什么叫变量?

所谓变量,就是系统中变化的数量。

比如你的体重,忽高忽低地变化。

比如公司财务,忽好忽坏地变化。

比如门店顾客,忽多忽少地变化。

用系统动力学中经典的“浴缸模型”,来理解变量,与时间之间的关系。

UNADJUSTEDNONRAW_thumb_c5.jpg

存量(Stock),就是在一个“静止的时间点”,浴缸中积蓄了多少水

流量(Flow),就是在一个“动态的时间段”,有多少水流入浴缸(流入量),有多少水流出浴缸(流出量)

解决变量难题的三个经验

1.关注“核心存量”

有些存量,它的增长能明显提升实力,它的减少会迅速带来危机。这些存量,是你的“核心存量”。

找到你的核心存量后,不遗余力地往里注入流量。

流量改变存量,存量改变世界。你的核心存量是什么?

2.关注“流量增速”

普通的人关注流量大小,但优秀的人关注流量增速。

流量很重要,流量增速更重要。因为流量增速是存量的“放大器”。

实力靠存量,潜力靠流量,赶超靠流量增速。

3. 关注“周转时间”

用存量除以流量得到的数值,就是周转时间。

这是一个常常被人忽视,但有杠杆一样威力的要素。

你有1000件衣服的库存,是存量。每月能卖出500件,是流量。用1000的存量,除以500的流量,你2个月能把库存卖完。2个月,是你的周转时间。

周转时间,为什么重要?它是效率的刻度,而效率往往就是企业的生命线。

什么是因果链(Causal Chain)?

因果链,就是变量之间增强或者减弱的连接关系。

再复杂的系统,变量之间,也只有两种连接关系:增强,和减弱。

“带加号(+)箭头的线段”就是“增强的因果链”;“带减号(-)箭头的线段”就是“减弱的因果链”。

“用因果链连接变量”时,要走出三个误区:

不要遗漏中间项

不要迷信相关性

不要颠倒因果链

什么是增强回路(Reinforcing Loop)?

因增强果,果反过来又增强因,形成回路,一圈一圈循环增强,这就是“增强回路”。

图形上是偶数减弱的因果链闭环

几千年来,人们给“增强回路”导致的大起大落现象,起了无数的名字,宗教学家叫它“马太效应”,经济学家叫它“赢家通吃”,金融专家叫它“复利效应”,互联网公司叫它“指数型增长”。但是这些如烟花一样绚烂的现象背后,都是同一个基础结构模块:增强回路。

如何识别和建立增强回路

1.找到自己的飞轮

2. 确定第一推动力

3.坚持不懈地推动

什么是调节回路

调节回路,就是因增强果,果反过来减弱因,从而抵抗系统变化的因果回路。

图形上是奇数减弱的因果链闭环

当一个变化快速发生时,系统中总会出现一些变量,抵抗这些变化。

比如,当昆虫数量快速增加时,小鸟因为食物丰盛,也会越来越多。小鸟数量,就是抵抗“昆虫突然增多”这个变化的变量。小鸟越来越多,导致昆虫越来越少,最终回到正常水平;昆虫回到正常水平,小鸟因为食物减少,也回到正常水平。

大自然就像有“目的”一样,用小鸟数量,“调节”昆虫数量,抵抗变化,保持系统平衡。

调节回路必定潜伏在你发展的路上,亦友亦敌。在商业世界中,我们要懂得与狼共舞,做到三件事:

打破“看不见的天花板”;

建立“自我修复机制”;

让“阻碍变革者”,成为变革受益者。

什么叫“滞后效应”?

因果链、调节回路,和增强回路虽然都很厉害,但是如果加上时间的维度,就会发现因果不是瞬间连接,回路不是瞬间闭合。它们都在时间轴上,体现为一个时间跨度。

这个跨度,就是滞后。

“滞后效应”用图形表示,是因果链上的两条竖线。

如何看清和利用滞后效应

原因不一定在结果附近;

在产品设计、公司管理上,都要懂得减少滞后,增加确定性;

用缩短和平滑策略,提防“滞后”引起的“剧烈震荡”。

长鞭效应,最早是由宝洁公司提出。MIT斯隆商学院的约翰·斯特曼教授,用一个“啤酒游戏”模拟了滞后供应链,并在大量学生中做了实验,发现不管是谁操盘,只要“消费者、零售商、批发商、制造商”导致的“滞后”结构不变,“慢半拍”,就必然导致库存的“剧烈震荡”。

是“滞后效应”这个系统结构,而不是结构里的人,决定了结果。结构大于人。

那怎么办呢?两个办法,缩短,和平滑。

缩短,指的是用“短路经济”砍掉供应链环节,甚至用戴尔式直销、小米式预售的方式,缩短长鞭。

平滑,指的是不要因为某天卖得多,就投机性生产,而要根据一周、一月或者若干年的历史数据安排生产,平滑长鞭的抖动。

你一定听说过“有效市场假说”。价格高,更多人参与竞争,价格降低;价格低,不少人退出市场,价格上升。价格总是能反映价值。

但学习了“滞后效应”这个调皮的结构模块,你就会明白:价格几乎永远不会等于价值。看不见的手调节时总有“滞后”。这个滞后,让价格围绕着价值震荡。而这个震荡带来的空间,就是创业者永不消失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