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三年半的时间,起初一年是做校招和员工关系的工作,接下来两年半是招聘,也包含一部分BP工作。工作到两年半时,我的瓶颈就出现了。沟通中,如何了解别人话语中的意图、讲话逻辑清晰、不怯场、说服他人等,成了我需要攻克的难点。近半年,我逐渐对我的团队、工作失去热情,由瓶颈期转化为疲乏期,想要改变,却犹如一拳打在棉花上。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介绍了NLP理解层次,粗暴地将人才划分为6类,大致为:

伟    人:理解层次在精神/使命,典型思考模式:人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觉醒者:理解层次在身份,典型思考模式:因为我是XXX,所以我会XXX

战略家:理解层次在BVR(信念/价值观/规条),典型思考模式:什么才是更重要的

战术家:理解层次在能力,典型思考模式:方法总比问题多

行动派:理解层次在行动,典型思考模式:我还不够努力

怨    妇:理解层次在环境,典型思考模式:都是你们的错

而有效的人生规划是从上至下思考。

自我定位:行动派,靠近战术家。

身份思考:“我是谁?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大概是很多人思考一生的问题。里面有一句话我很喜欢,“角色是被动的,是别人给你的;身份是主动的,是你自己想成为的。”过去27年,我想做一个好女儿,得到家人的认可,结果适得其反;想做一个好员工,得到领导认可,结果心力交瘁;想为自己谋求一片前程,却为着柴米油盐苦恼。似乎从未想过,活成了他们要的样子,真的就快乐了吗?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性格上自卑、自我要求很高、渴望认可,也和善谦卑、善于倾听、认真负责。职业上,目前是招聘为核心的专员。

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性格上,自信,明确自我定位和预期,脚踏实地,保持倾听、负责的特质。职业上,期望30岁前(2022年),薪资提升至20万/年,职位提升至人力资源管理岗位。

BVR思考:B(Believe):信念,你相信什么是对的?V(Value):价值观,你认为A和B哪个更重要?R(Rule):规则,做人做事的原则。处在BVR层的人,当问题发生的时候,首先会先思考“哪个是最重要的问题?”、“除了我看到的这些问题,还有什么更重要的问题是我没有看到的?”

我是一名选择综合征患者,犹豫不决、什么都想抓。其实,就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罢了。慢慢建立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处世原则,能够拎清楚每个阶段的核心,有余力再看其他。

能力思考:学习从未断,只是未成体系。个人意向是有一条学习的主线,穿插杂学增长见识。盒子在看的历史,其实可以参考。


2019-2022年预想:

身份定位:人力资源经理(岗位JD参考如下)

岗位职责:

1、根据公司业务策略,梳理人力资源政策及流程,担当业务线部门的人力资源顾问与合作伙伴,提供必要的建设性意见和方案,督促贯彻企业文化、价值观、政策及流程在业务线部门的执行;

2、通过提供专业领域如招聘配置、员工关系管理、中层核心骨干培训上的咨询和支持帮助执行业务战略;

3、针对业务团队情况配合总部进行人才盘点,设计人员成长路径及人才培养方案,有效制定和实施人才发展计划

4、协助进行内部组织结构优化,提高团队凝聚力,合理有效配置人力资源,并定期对业务线部门的人事情况进行分析报告

5、企业文化的落地与执行,辅助业务部门开展团队建设,团队环境调整,提高团队凝聚力,不断提升团队工作效能,并针对执行结果进行有效反馈和改进。

任职条件:

1、统招本科以上学历,5年以上人力资源工作经验,3年以上团队管理相关工作经验,其中有汽车行业或互联网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2、熟悉并深入理解人力资源各个模块工作,至少具备3个以上模块的丰富实践经验,熟悉劳动法相关法律法规

3、有亲和力,思维灵活,具备优秀的沟通表达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责任感强;

4、具有良好的业务理解力和洞察力,对业务部门的需求时刻保持敏感性,能适应经常性的出差和临时性的出差工作,抗压能力强

BVR梳理:

技能掌握:招聘配置、人才盘点与梯队建设、员工关系管理(劳动关系)、绩效与培训、团建

现阶段:提升招聘配置方面的能力,构思人才盘点与梯队建设;提升抗压能力

战术家:

学习(《将招聘做到极致》)

写作(每日一篇:总结、读后感、思考、设想等)

工作(招聘:每日2个cc,按周结算)

抗压(运动[徒步、跑步、羽毛球],笑容)

做时间的朋友,相信复利效应,现在开始,行动吧!


性格分析(附上)

性格类型倾向为“ESFJ”(外向实感 情感 判断;倾向度:E60 S72 F57 J52;不假思索指数:13)。有爱心、有责任心、合作。希望周边的环境温馨而和谐,并为此果断地营造这样的环境。喜欢和他人一起精确并及时地完成任务。忠诚,即使在细微地事情上也如此。能体察到他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所需并竭尽全力帮助。希望自己和自己的所为能受到他人的认可和赏识。

ESFJ型的人通过直接的行动和合作积极地以真实、实际的方法帮助别人。他们友好、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ESFJ型的人把他们同别人的关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往往具有和睦的人际关系,并且通过很大的努力以获得和维持这种关系。事实上,他们常理想化自己欣赏的人或物。ESFJ型的人往往对自己以及自己的成绩十分欣赏,因而他们对于批评或者别人的漠视很敏感。通常他们很果断,表达自己的坚定的主张,乐于事情能很快得到解决。ESFJ型的人很现实,他们讲求实际、实事求是和安排有序。他们参与并能记住重要的事情和细节,乐于别人也能对自己的事情很确信。他们在自己的个人经历或在他们所信赖之人的经验之上制定计划或得出见解。他们知道并参与周围的物质世界,并喜欢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 ESFJ型的人十分小心谨慎,也非常传统化,因而他们能恪守自己的责任与承诺。他们支持现存制度,往往是委员会或组织机构中积极主动和乐于合作的成员,他们重视并能保持很好的社交关系。他们不辞劳苦地帮助他人,尤其在遇到困难或取得成功时,他们都很积极活跃。

您适合的领域有:消费类商业、服务业领域 广告业、娱乐业领域 旅游业、社区服务等

您适合的职业有:劳工关系调解人、零售经理、商品规划师、团队培训人员、旅游项目经营者、演员、特别事件的协调人、社会工作者、旅游销售经理、融资者、保险代理/经纪人、幼教老师、职业策划咨询师、旅游管理/导游、促销员、海洋生物学家、精品店、商场销售人员、娱乐、餐饮业客户经理、房地产销售人员、汽车销售人员、市场营销人员(消费类产品)、广告企业中的设计师、创意人员、客户经理、时装设计和表演人员、摄影师、节目主持人、脱口秀演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工作者、公共关系专家、健身和运动教练

气质类型

根据大卫.凯尔西(David Keirsey)气质与性情理论,你属于“传统主义者”,下面是对“传统主义者”的描述:

“传统主义者”相信事实、已证实的数据、过去的经验和“五官”所带给他们的信息,喜欢有结构有条理的世界,喜欢做决定,是一种既现实又有明确目标的人。

“传统主义者”是最传统的一类人,他们坚定、可靠、可信。他们重视法律、秩序、安全、得体、规则和本分。他们被一种为社会服务的动机所驱使。他们尊重权威、等级制度和权力,而且一般具有保守的价值观。他们很有责任感,而且经常努力去做正确的事情,这使他们可以信赖和依靠。

 “传统主义者”需要有归属感,需要服务于别人,需要做正确的事情。他们注重安稳、秩序、合作、前后一致和可靠,而且他们严肃认真,工作努力。“传统主义者”在工作中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而且他们希望别人也是如此。

“传统主义者”喜欢那些与他们一样具有奉献精神、尊重权威和尽自己的本分的同事。 “传统主义者”往往是组织机构的主要支持者,不论他们是在领导层还是处于被领导的位置上。他们最常扮演的角色就是“稳定器”——传统和现状的维护者。大多数“传统主义者”(不论他们是属于什么判断偏好)最喜欢的是组织结构稳定、清楚、目标明确的岗位,不喜欢处在不断变化和杂乱状况之中的职位或组织。

 “传统主义者”包括思维型传统主义者和情感型传统主义者,这两种传统主义者之间又有很明显的不同。情感型传统主义者常常不像思维型传统主义者那样明显地表现出传统主义者的一般特征。在做决定时,情感型传统主义者把与别人的关系和人放在首要位置,本能地努力寻求与他人更和睦的关系,同时不断寻找着使他们能够通过有形的方式帮助他人的机会。——而你正属于情感型传统主义者。

对于不同的性格类型而言,没有“好”与“坏”之分,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其特别的优势和劣势,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认识这些优势和劣势。基于MBTI模型职业规划的核心法则:“扬长避短”,学会了这一点将会影响到你的成败及你对工作的正确选择。 

对你的总体描述 :

1.实际,有条理,认真仔细。

2.注重规则、政策、契约、例行习惯和时间要求。

3.一旦他们承诺一件事情,总会坚持完成它。

4.在跟进、规范方面做得很好。

5.以第一次和每一次都做了正确的事情为荣。

6.对需要注意的事情有敏锐的洞察力。

7.善于尽可能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完成工作。

你潜在的弱点:

1.容易只看到事情有黑和白两种情况,而看不到中间的灰色地带。

2.可能不能很快地做出改变和适应。

3.有些此类型成员不擅长变通、缺乏想象力。

ESFJ的特质:助人型——热情主动地帮别人把事情做好

优势:

非常重视与别人的关系,易觉察出他人的需要,并善于给他人实际关怀,待人友好、善解人意并有很强的责任心。看到周围的人舒适和快乐,也会感到快乐和满足,很健谈,因此非常受欢迎。

热情,有活力,乐于合作,有同情心,机敏圆滑,希望得到别人的赞同和鼓励,冷淡和不友善会伤害你。你需要和睦的人际关系,对于批评和漠视非常敏感,竞争和冲突会让你感觉到不愉快,因此尽力避免发生这样的事情。

很实际、有条理,做事彻底,有一致性,对细节和事实有出色的记忆力,并且希望别人也如此。着眼于目前,在经验和事实之上做出决策,将事情安排妥当,喜欢自己成为活跃而有用的人物。能很好地适应日常的常规工作和活动,不喜欢做需要掌握抽象观点或客观分析的工作。喜爱自己的全部,对自己爱护有加。

喜欢组织众人和控制形势,与他人合力圆满又按时地完成任务。喜欢安全和稳定的环境,支持现存制度,注重并很好地遵守社会约定规范。忠于自己的职责,并愿意超出自己的责任范围而做一些对别人有帮助或有益处的事情,在遇到困难和取得成功时,都很积极活跃,希望付出能得到回报或赞扬。

劣势:

你过分在意别人的情感和想法,以至于总是给予别人额外的关心和帮助,有时态度强硬,容易侵占别人的空间,你需要考虑一下自己提供的帮助是不是他人的需要。当遇到冲突时,为了保护和睦的人际关系,通常采取回避或是妥协的方式,而非积极的、正面的处理。

你的敏感,做事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鼓励和赞赏,担心被忽视,不愿接受批评,很可能变得沮丧和郁闷。

你总是容易陷入情感和细节中,很难从问题中跳出来更宏观、更客观的对待;取悦或帮助他人的内心很忽视自己的需求,难以说出“不”,怕让别人失望。

你通常很难变通,拒绝尝试新方法,习惯根据经验做出决定,以至于信息不足造成决策的草率。建议尽量开放的接受外部变化,放慢决定的速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谨以此篇敬献给在黄土地上苦苦耕耘的祖辈父辈们) 作者:李墨涵! 一提起故乡,我的热血就会沸腾,奇妙的心灵感应油然...
    青年作家李墨涵阅读 747评论 2 18
  • 当一个人消失 豆豆和燕燕喜欢冬天在外边溜达,去观察树林里的沉睡,去看小河里的冰冻,去感受着风的任性。 学校已经放寒...
    浮光书影阅读 246评论 0 6
  • 1、人生最大的希望、最可贵之处是我们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而且,自由意志、自主选择的权利可以说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
    觉性自在阅读 266评论 0 0
  • 自媒体的时代,你总能读到各种日记体或流水账。 请你看这句话:我走向写字楼的大门,穿过大门,进到电梯中,来到办公室,...
    黑化总伴红阅读 494评论 0 51
  • 秋是火的另一半 中间是月亮蓝色的眼 昨天和今天一同平常 我们有时孤独,有时热闹 当然,如果不是在故乡 我会什么都忘...
    野鸽子阅读 1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