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名|水泽畔的凝望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文/涅阳三水

                    上篇

1

黑暗中,你静静面对着夜色。

夜色深处,有一处水泽,水泽深处,有一具尸骨。

你对着这具尸骨,一直在凝望着,没有言语,也没有悲怆。

唯有的只是沉默。

有风来,你沉默着感受,风吹动了你的花瓣,吹动了你的叶脉,你也不为所动。

你以为自己可以感受到来自水泽深处的深情,那一波一波晃动着的水波,说是他的回应,你会为此盈泪于眸。

四季轮回,春来叶脉绿了,秋去花瓣凋谢了,你巍然不动,静立在这里,守着这一方纯粹。

2

丝丝缕缕,有一股清凉的气息自下而上漫溢着。

那是一种人类无法感知的信息传递。

那是地脉深处,那具属于他的枯骨所具有的,只有水泽畔你这株花儿才能感知的能量。

他的枯骨在,就有他的一缕魂魄在。

你的花瓣在,就有你的一缕牵挂在。

你们彼此两个人,前世今生牵绊,生命的各种形式轮回中,方式不同,情意相通。

都说一朝枯骨万事休,可是,你们不信这个宿命,你要守着,等待他的枯骨里仅存的一缕魂魄醒来,与你重新相守。

可是,你只是一株弱小的花儿,存在于这一片湖泊之畔。

3

是谁?一遍又一遍在他的耳畔轻轻呼唤:季郎,你为什么不回来?

是谁?一声一声在旷野里追寻着他的身影:“季郎,你为什么不回来?”

他那一缕淡淡的魂魄,徘徊在水泽深处,积年累月的修炼中,可以塑到虚幻的影子,依稀可以听到那一声声呼唤。

想到水泽畔你化作的那株花,他用自己的一缕魂识破水而出,去水泽边查看。

他用看不到的虚影,注目那株花,那株属于你的花,那株名做算盘子的花,一个不够婉约的名字。

可是,那却是你,一个却有着足够的命数,一个能够与天地间至阴的水泽相抗衡的存在。


                中篇

4

季三洋是一名战将,手握一柄飞云戟,在沙场上所向披靡,从无败绩。

那一年从战场回来,路遇一村子,看到村子里熊熊大火,季三洋命人救下了要扑进大火的女子。

没想到,这女子一手绝活,能从白骨中活死人,还有个让人一听就无法忘记的名字:算盘子。

算盘子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像占卜阴阳八卦的类型。

可是,在季三洋见到人之后,却是娇小玲珑,清秀可人,手无寸铁之力的模样。

算盘子被救,心下无限感激,再加上季三洋高大威武,芳心暗许,这辈子就认定。

5

算盘子的家世,也算得上书香之家,祖辈行医,以恢复神经名满江湖。

算盘子出生,家园周围算盘子长得特别旺盛,父亲灵机一动,就把这个孩子起名做算盘子。

当时母亲很不愿意,女孩子起名这样很不合适,因为没有一个女孩子叫这样的名字。

慢慢长大了的盘算子,看着父母为自己的名字不断起争执,就开口安慰:“名字就是一个符号,叫啥都可以,人怎样活着,也是自己的选择,与起啥名字没有关系。”

父母看到女儿如此淡然,也就作罢,算盘子就成了真真实实的名字。

6

算盘子的祖父,一位老学究,对医学很是痴迷,自认为自己的医术是举世无双,遍寻世间无敌手之后,有些妄自菲薄。

一日,遇到一位武者,通身发出一种奇臭无比的味道,这种症状令算盘子的祖父一筹莫展。

不料被算盘子看到,在祖父的药方里又添加了一味药,好巧不巧控制了对方的症状。

虽然是好事儿,却为整个家庭蒙上了雾霾。

时值二八芳龄的算盘子,被武者看中,要娶回家做儿媳,无论一家人如何拒绝都没用。

算盘子也据死力争,但无果。

7

祖父很是喜爱算盘子这个孙女,无论如何也不肯让孙女嫁给那人。

武者一气之下,一把火烧了算盘子的家。

这还不算,武者还让人守在外围,算盘子家里只要有人逃出去,就被割了头颅。

这样的境况,让算盘子尤为恐惧,但是祖父在身边陪着,不能再打退堂鼓,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家人被屠戮殆尽。

算盘子哭成一个泪人,就在万念俱灰之时,祖父把一本书塞进了算盘子手里,然后跳进火海,随着家人一起去了。

算盘子也要跟着跳进去,无奈,被赶来的季三洋拥进温暖的怀里。

8

季三洋祖辈为将,季三洋比起先祖,则是更胜一筹,不仅为将,文才也显出风骚,京城贵女们争相青睐。

只是一不小心,季三洋被敌方在身侧安插了细作,日行一日在茶水中放毒,待到发觉的那日,已经毒入脉搏,不敢运功行武,懊恼得不行。

即便如此,季三洋依靠自己的头脑,把一场战事准备得天衣无缝,自己压根没出帅帐,就取得了满盘胜利。

就在得胜回京解毒的途中,救下大火中涕泪滂沱的算盘子。

就这样,季三洋带一女子回京了。

一连许多日子,算盘子都被噩梦缠绕,在尖叫中大汗淋漓醒来,每每此时,季三洋都会把算盘子拥于怀中,温柔地拍着后背进行安抚。

白天,算盘子清醒会翻阅祖父留下来的书籍,一来二去,也有一些心得,不经意间,又治好了季三洋多日的顽疾。

9

随着两人相处的日子增多,季三洋对算盘子越来越欣赏,总是有意无意地把算盘子往自己的人生轨道上牵引,还时不时地示弱,让算盘子多展露一些能力。

不知不觉,算盘子成为一颗闪亮的星星,在季三洋身边发出一些夺目的光芒,引得众人大加赞赏,同时又引来闺阁女儿们的嫉妒。

算盘子虽然芳心暗许,但心里装着家族仇恨,一家人死于非命的情景不敢忘却。

对于季三洋的情感,一再努力压制,除此外,还有一些感激。

对于一些扑面而来的闺中千金,算盘子还想着成人之美,做出替那些千金们运送礼物的事情,这行为令季三洋哭笑不得。

                  下篇

10

一转眼,算盘子已经在季家生活数年,到了及笄之龄。

这一天天和日丽,季三洋带着算盘子出去玩儿,在一处葡萄架下,季三洋笑吟吟地看着算盘子:“小算算……”

这三个字一出来,算盘子的脸一下红起来,嗖一下转过身去,把后背留给季三洋。

季三洋笑着,从算盘子肩膀处探过头,在算盘子腮帮上触碰一下:“你什么时候,才能算到我的心里?”

算盘子蹬蹬蹬跑开了:“我算你心里干嘛?”

季三洋大笑不止:“算我几时能迎娶你呀!”

11

边关有了战事,季三洋远赴战场。

这一刻,算盘子有了些心慌,只以为岁月漫长,却不了有一些羁绊。

到了季三洋启程的时刻,算盘子把一副细细的银链系在了季三洋的脖颈:“这里有我的心魄,待你归来,我们就成亲。”

季三洋内心大震,这一刻的算盘子,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内心吗?

在深刻的一次拥抱和亲吻之后,在算盘子脸颊通红中,季三洋作别。

次日,那位武者的全家被屠,在信息抵达算盘子这里时,季三洋率军已经启程。

细心的季三洋,让缠绕算盘子多年的噩梦结束了。

12

时间一下子过去了几个月,边关战事时有时无地传回来。

几个月的时间里,算盘子待在将军府里,也算是完全以女主人自居,十足的一位有品有范的将军夫人。

一日做了噩梦,梦到季三洋一身血地归来,内心大痛,再也无法安睡。

事实上,季三洋在边关遭遇埋伏,并且身边有了叛徒,身中剧毒,危在旦夕!

算盘子因为那一挂银链子,感知到季三洋的危险,不管不顾直往边关而去。

一路风餐露宿,算盘子到了军营里,见到生命垂危的季三洋。

13

一路奔波,算盘子疲惫到不行,看到季三洋的那一刻,一头栽倒下去。

这一栽不打紧,算盘子做个梦,梦到一个看不到脸的老人,神仙一般,告诉她说,她的血可以挽救季三洋的性命。

说完后,老人的身影一下子就没有了。

算盘子一下被惊醒,睁开眼睛,看到躺在身边另一个床上的季三洋。

“你的血可以挽救季三洋的命。”算盘子反复思考这句话,一遍两遍后,跌跌撞撞爬起来,朝着季三洋跑过去。

抓起一边的匕首,算盘子朝手指切下去。

14

算盘子的指尖,鲜血一丝一缕冒出来,然后汇聚成一大滴,紧接着滴落下来。

恰好不好,一滴滴鲜血滴进了季三洋的口中。

慢慢地,季三洋有了一些不一样,先是脸颊由白转红,再转成暗红,紫红,乌红。

再接着,季三洋的眼珠子有了动静,很在努力要睁开一样。

终于,季三洋醒来了。

看到季三洋即将睁开眼睛,算盘子的眼泪,再也忍不住,隐藏几个月的泪水,在这一刻决堤,滂沱而出。

顺着脸颊流下来的泪水,也都一滴一滴落进季三洋的口中。

15

季三洋即将醒来了!

算盘子一动不动地盯着季三洋,唯恐错过一秒钟!

可是,季三洋的眼睛一直没有睁开!

算盘子看到,季三洋的眼珠子在努力地转动,二话不说,就一把握住季三洋的手,放在自己的心尖上!

可是,下一秒钟,算盘子看到了一个虚幻的身影,正在撕扯着季三洋,要把季三洋带走!

算盘子要扑过去,可是那个人影又消失了,还把一句话送到了算盘子耳边:“小丫头,这一刻,我等得太久了!”

下一秒,算盘子也感觉到自己腾空而起,但是又明显感觉到,有什么东西被留下了!

16

两个人的魂魄,都被神秘的力量带走,一时间,整个将军的营帐里充满诡异的气息。

属下来看,惊讶地发现,两个人均不能动弹,探探鼻息,均是没有了气息的!

这一发现非同小可,一边往京城里加急报送消息,一边把两个人的尸体运送回京。

另一个时空里,季三洋和算盘子发现了彼此,可是,能看到不能触摸到,是一种诡异的存在。

他俩惊诧的同时,一个声音响起来:“你俩已经离开尘世,需要机缘才可以再次醒来,至于现在去哪里,无需过问。”

                    尾声

17

因为外力的原因,你俩被迫魂身分离。

魂被人带走,身被运送回京城。

回到京城以后,所有的御医来看,都纷纷摇头,表示你俩均已离世。

无奈之下,众人只得把你俩下葬。

可你不甘,要选择自己的尸身停靠处。

经至这片泽水时,你用仅有的魂识迸发外力,从众人的肩抬绳索中滑落棺椁,进了泽水深处。

人死万事休,既然是自发选择的处所,人类就不再追究了。

令人惊讶的是,在你的棺椁滑落至岸侧时,一粒红艳艳的果实跌落下来。

在一些人的目睹中,落至和算盘子一样大小的罅隙中,才安静下来。

你的棺椁中有算盘子果实这事儿,一时成为京城奇迹。

18

静止数年后,又经历数百个七七四十九天之后,你们有了些不一样。

他的尸骨上凝聚起一团魂魄,很淡很弱很静很小,带着水泽深处,无人知晓。

而你,也萌发了小小的嫩芽,慢慢成长,一片叶,两片叶,在十片叶子的时候,也凝起了一团淡淡的魂魄。

另一个奇异的现象是,他的魂魄始终昂首,在对着水泽外面张望,而你的魂魄则是一直向下,似乎要看穿水泽的面层,直看到深处去。

你们都是那么轻轻淡淡,又那么弱弱小小。

19

隔着距离和空间,你们能够彼此感知,彼此知道自己的存在,这已经是一件幸事。

也不知道需要几千年几万年,还是需要几十年几百年,你们才会借助天地万物,拥有自己的身体,从而破开这阻隔,重新聚首。

无论是他,还是你,都静静地待在这个无人的角落里,期待下一次的相逢和相遇,期待下一世的互相牵手。

风来,你摇动叶子,向他问好,示意他不会孤单,你始终在陪伴着。

无风无雨的深夜,他会破水而出,静静地凝望你,那份深情,即使作为一株草,你也会脸红不已。

对来世聚首的期盼,是你俩存在于这片水泽的初心,也是愿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经历数百个七七四十九天之后,他们有了些不一样。季三洋的尸骨上凝聚起一团魂魄,很淡很弱很静很小,带着水泽深处,无人...
    涅阳三水阅读 222评论 0 8
  • 是谁?一遍又一遍在耳畔轻轻呼唤:季郎,你为什么不回来?是谁?一声一声在旷野里追寻:“季郎,你为什么不回来?”一缕魂...
    涅阳三水阅读 333评论 2 16
  • 文/涅阳三水 边关有了战事,季三洋远赴战场。这一刻,算盘子有了些心慌,只以为岁月漫长,却不了有一些羁绊。到了季三洋...
    涅阳三水阅读 278评论 0 14
  • 文/涅阳三水 一转眼,算盘子已经在季家生活数年,到了及笄之龄。这一天天和日丽,季三洋带着算盘子出去玩儿,在一处葡萄...
    涅阳三水阅读 122评论 0 10
  • 文/涅阳三水 季三洋很快就要睁开眼睛了! 算盘子一动不动地盯着季三洋,唯恐错过一秒钟! 可是,季三洋的眼睛一直没有...
    涅阳三水阅读 129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