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我的生日吗?

图片来自网络

从前共你促膝把酒  倾通宵都不够

我有痛快过  你有没有

                          ------Eason《最佳损友》


据说,人在一生中会遇到约2920万人。命运交错,这其中,会有多少人成为你的至交好友?

这些幸运成为你朋友的人,你知不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厌恶什么?听什么类型的音乐?爱吃甜的还是辣的?身高体重近视度数?他们的生日又是几号?

每年总有那么几天,你意外接到电话:“嗨,明晚有空吗?明天我生日,咱们几个聚聚?大家好久没见了。”

朋友圈里的他或她晒着蛋糕和礼物,你像许多人一样点赞留言:祝你生日快乐。可是,你是否真的关心他们是否快乐?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知晓朋友的生日,是以这样的方式?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再也没有等到深夜十二点只为送句祝福的心意?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猛然发现,能记得的生日已寥寥无几?

2009年2月10日,一座小镇下了场洋洋洒洒的大雪,晚上雪停的时候,地上的雪积了四五厘米厚,家家关门闭户,野猫野狗也许正为了应对寒冬而手忙脚乱,竟也忘了叫唤。我站在窗前向外看去,只见夜色明亮,皑皑白雪与皎皎明月相应,远近静寂无声。

突然之间,一阵爽朗笑声从远处传来,模糊的人影慢慢走近。

“快开门,我们给你过生日来了!”

“你喜欢的这家蛋糕也太贵了,我要被你吃破产了。下次我生日你必须给我买灌篮高手漫画全套!”

一群人嘻嘻哈哈说说闹闹,拎着蛋糕就直冲屋内,非要等着12点的钟声响起,陪我一起吃蛋糕吹蜡烛。

吃完蛋糕大家兴致高昂,你望望我我看看你,竟都不愿散场,于是穿戴整齐后一起到雪地里闲步谈天。聊着聊着不知谁起了头: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大家一起大声唱: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声嘶力竭的我们,呵着热气搓着双手,冷雪灌进鞋子里,寒风扑进喉咙里,没关系啊,因为心是热的、血是沸腾的。好几次差点按捺不住汹涌的情绪,鼻子一酸,眼眶一热,只好更大声的唱,更大声的笑。过往路人看着我们,投以了然于胸的善意微笑。

感谢这友情岁月,我永远不会忘记月光下他们的笑脸,和雪地里的脚印深深浅浅、交错重叠。

前不久,其中一位朋友更新了状态:谢谢某某的礼物,谢谢大家的生日祝福。那一瞬间,我好似心中某个角落被击中,愣在原地,心中懊恼无比,赶紧留言祝福。没过多久,竟然发现我们这一帮朋友,陆陆续续都在这条状态下留言,原来大家几乎都和我一样,忘记了他的生日。

幸好还有一个好姑娘,送了他当年吵着要的灌篮高手全套。

那剩下的我们呢?

是因为我们都变成成年人了吗?

是因为他的生日和自己的升职、聚会相比变得微不足道了吗?

是因为知道他是赶不走的朋友,所以不愿再浪费时间和精力了吗?

对新朋友比对老友更殷勤,对利益比对情意更用心。成熟世故的我们啊,早已丢失了最初的模样。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同桌的小男孩很调皮,妈妈让我不要跟他玩,我一字一句的拒绝:不可以,他是我的朋友。他过生日,我就把最爱的玩具赛车送给他,那时的我们真快乐。

再后来,朋友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日我怕记错,就在本子上一一记下,新年伊始总要在日历上把每一个生日圈出,总要熬到凌晨十二点祝他们每一个人生日快乐。

也收到过奇奇怪怪的生日礼物,光头强的玩偶、没两天就掉色的手链、治疗失恋的小说…即使有些已经不能再用,我还是会小心翼翼的保存,如同保存我们的情谊。

也许,生日的意义并没有那么重大。它只是我们自己的坐标轴,是我们标刻自己又长大了一点的计量单位。

可是,生日的意义又如此重大。在被窝里拿着手机,等待深夜12点时屏幕突然亮起;收礼物时责怪对方乱花钱,却按捺不住的喜悦和感动…这些平凡又可爱的时刻、这些被用心对待的时刻,我们谁不渴望拥有?

被欺负的时候,你们帮我破口大骂,比我还凶狠;我说谁的坏话,你们就孤立他,好像比我还气愤。我们有时候是好人,有时候扮成坏人,只要你想,只要你开心,我都奉陪。

我多么希望是你们,陪我度过所有重要时刻,为我的18岁欢呼,为我的25岁鼓劲;我多么希望是我,在那些特别的时刻,让你们不惧怕岁月流逝,只有开心和快乐。

而正看着这篇文章的你:

你还记得谁的生日吗?如果那些你认为最重要朋友的生日,也被马虎错过,他们一定会很难过吧?

谁还记得你的生日吗?你一定是对他很重要的人,十年后的你们,也一定要在一起吹蜡烛啊。

18岁那年的烛光下,我曾许下美丽愿望:命运之神,请保佑今后每一年生日,他们都在我身旁。

生日的快乐,并非岁月赠予,而是有你在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方法的多态分为编译时多态(如重载)和运行时多态(如重写)。 2、只有普通的方法调用是多态的,而如果直接访问某个...
    如果有光阅读 127评论 0 0
  • 星期二上午参加完市六运会开幕式,忽然接到一个固定电话。电话那头一个老者说:“你听听我是谁呀?”一开始,没听...
    松峰说教刘树森阅读 439评论 0 0
  • 那天傍晚暴雨突然而至。 瑶瑶下班后去幼儿园接了3岁的儿子豆丁回家,出租车只能开到小区的门岗,她抱着他一路狂奔,距离...
    小柠檬于逍遥游阅读 662评论 0 1
  • 每天早晨醒来时,我们的第一念就应如是观想:“今天,愿所有见我面的,听我声的,闻我名的所有众生,都因我而喜悦祥和,心...
    佩诗阅读 364评论 0 2
  • 呼!年终于在某种程度上过完了,孩子也开学了,生活终于再次归于平淡。你读出我对于平淡的喜爱了吗? 在长达两个多月的调...
    叶叶整体健康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