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资3】简答题:语言知识与能力

做题方法:先看问题,后读材料;有序作答(表明序号);知识点+解释/举例说明。

考点:1. 语言知识教学(发音,词汇,语法);2.语言技能教学(听说读写看); 3. 教学实施与评价; 4. 教学法; 5.课程标准。

一、语言知识教学(音词法-3P:presentation,practice,production)

1、语音教学

教法:先听后看,再引导思考,最后总结训练(先入为主,以学生为中心)。

教学原则: 1)准确针对性原则(Accuracy&Pertinence每个人的错误不同) 2) 交际趣味性原则(Communication&Interest) 3)综合性&长期性原则(Comprehensive principle&Long-term development)

2、词汇

教法:借助辅助工具(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全身反应法,图片),借助已学知识。

记忆方法: 语境记忆,联想记忆,词典辅助记忆。

教学原则:1. 直观性与情境性 2. 机械记忆与理解记忆相结合 3. 文化性与交际性 4. 循序渐进、逐步扩展 5. 音形义相结合(系统性和全面性原则)。

3、语法

教法:演绎法(Deductive Method),归纳法(Inductive Method),引导发现法(Guided Discovery Method)

练习方法:1)机械型练习(Mechanical Practice准确性):替换操练(substitution drills),转换操练(transformation drills主动变被动)、并句操练(两个简单句合并成复合句)。

2)意义型练习(Meaningful Practice) :看图说话,翻译。

3)交际型练习(Communicative Practice) :role play,小组讨论。

二、语言技能教学(听说读写-PWP:pre,while,post-)

1、听力

目的:培养听的策略和语感。

能力:听关键信息;听懂并执行指示语;听懂大意和主题; 确定事物的发展顺序或逻辑关系;预测;理解说话人的意图和态度;评价所听内容。

教法: 1. 自下而上模式(Bottom-up Model 字词句段篇章背景) 2. 自上而下模式(Top-down Model背景导入,预测,进行阅读检验) 3. 交互式模式(The Interactive Model)

PWP:1. 听前(Pre-listening) 背景介绍,预测内容。 2. 听中(While-listening) 泛听主旨(extensive listening),精听细节(intensive listening)。 3. 听后(Post-listening)练习。

听力材料选取:真实性:接近真实语境中的话语;可理解性: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语言水平相当;多样性:说话人的话语应尽量体现个体特征。直观性:适度使用辅助的直观视觉材料。

2、口语

目的:交流信息,解决生活问题。

能力:倾听理解、表达沟通。

3、阅读

目的:乐于阅读,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掌握常用阅读策略,形成语感。

能力:略读(skimming:通过快速阅读获取文章大意),扫读(scanning:又称寻读,目的是从文中寻找特定的细节内容),预测,理解大意,猜测词义,推断,理解细节,理解文章结构,理解图标信息,理解指代,理解逻辑关系。

教学原则:读写结合,泛读和精读结合,分层阅读。

阅读策略:略读、 扫读、精读(careful/intensive reading)。

4、写作

目的:用书面语言表达意思,事实、 观点、情感、形成基本的写作能力。

能力:激活相关信息;整理思路;组织素材;列出提纲;起草短文;组织语言;修改短文;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和字母大小写。

三、教学实施与评价

1、导入的意义: 1. 激趣创氛围 2. 建立新旧知识间的联系 3. 引出本课主题内容。

2、提问的作用: 1. 提示学习重点 2. 启发学生思维 3. 获得教学反馈 4. 使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 5. 提高交际能力

提问策略(提问要注意的要点):适时性,针对性,趣味性,启发性,探究性,广泛性(面向全体学生),激励性。

3、纠错方法:直接纠错,间接纠错: ① 重复法 ② 重述法 ③ 强调暗示法

4、教师的角色:1. 指导者(Instructor),2. 促进者(Facilitator),3. 控制者(Controller) 4. 组织者(Organizer) 5. 参与者(Participant),6. 提示者(Promoter)7. 评价者(Assessor) ① 反馈 ② 纠错 8. 资源提供者(Resource-provider)9. 研究者(Researcher)

口诀:手(指)足(组)控,促进参与评价研究。

总结性评价

四、教学法

创设情境的方法:模拟,生活,问题,故事情境。

直观教学的作用:实物图片——形象直观,利于理解;激发兴趣,培养能力(表达,思维和学习能力)。

启发式教学的作用:教学观上,以学生为主体;过程中,强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学手段上,多种方式营造的学习氛围良好;教学目标上,全面发展。

游戏教学的作用:激趣,吸引注意力,情境教学-活跃课堂氛围,增强口语表达,敢于开口,提高自信心。

歌曲教学

五、课程标准Curriculum Standards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Key competency): 语言能力(Linguistic competency),文化意识(Cultural awareness),思维品质(Thinking quality)和学习能力(Learning ability)。

课程目标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由必修(Compulsory)、选择性必修(Elective-compulsory)、选修(Elective)。

六要素

1. 主题语境(Context): ①人与自我 ②人与社会 ③人与自然

2. 语篇类型(Discourse) :记叙文(narration)、议论文(argumentation)、说明文(exposition)、应用文(pratical writing如信件),如文字、图示、歌曲、音频、视频等口头书面形式。

3. 语言知识(Linguistic knowledge):语音phonetics词汇vocabulary语法grammar语篇discourse语用Pragmatics

4. 文化知识(Cultural knowledge):物质方面:衣食住行; 精神方面:哲学、科学、教育、历史、文学、艺术,以及价值观念、道德修养、审美情趣、社会规约和风俗习惯等。

5.语言技能(Language skills):听说读写看(Viewing)。

6. 学习策略(Learning strategies):①认知策略(Cognitive strategy):为了学习语言而采取的步骤和方法;②元认知策略(Metacognitive strategy):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计划,监控,评价,反思和调整的过程或学习结果的策略;

③交际策略(Communicative strategy):为了争取更多的交际机会、维持交际以及提高交际效果而采取的策略;④情感策略(Affective strategy):为了调控学习情绪、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而采取的策略。

实施建议

教学建议:

1.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依据课程内容要求,开设好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

2.关注主题意义,制定指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目标;

3.深入研读语篇,把我教学核心内容;

4.实践英语学习活动观,促进核心素养有效形成;

5.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学生学会学习创造条件;

6.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

7.处理好教、学、评的关系,达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目的;

8.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与课程改革同步发展。

教师如何提高专业化水平:

1.积累学科和教学知识;2. 加强实践与反思,促进专业可持续发展; 4.建设教学团队,开展教师间的合作与研究。

评价建议:

1.突出核心素养在学业评价中的主导地位,着重评价学生的发展与成长;

2.突出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3.关注课堂教学过程,通过英语活动实施各种评价;

4.注意评价方式的多样性和合理性,切实开展好形成性评价;

5.正确处理日常评价与阶段性评价的关系,选择恰当的纸笔测试方法;

6.发挥评价的反拨作用,实现评价为教和学服务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