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春天的故事

四十好几了,原应该是宠辱不惊,不悲不喜,不易触动。

但是,但是看完子畅爸爸给班级做的诵读视频之后,还是边看边落泪了。仿佛有一根羽毛,轻柔地拂过了我的心。

那是一个关于春天的故事。春的季节,春的脚步,春的嫩绿,春的气息,春的,诉说......

上周二,开始构思经典诵读的框架。一晚上,听音乐,搜材料。把半辈子没好好听过的音乐都筛选了一遍,把半辈子没好好读过的春情春意,都细细品味一遍。

筛啊,选,选啊,筛。满脑子的春字飞舞之中,睡着了。

星期三,开始着手把构思变成文字。办公室老师们帮我理思路,补内容,一句句金点良言,一点点汇进大脑,一滴滴融入灵魂,飘渺不定的思绪终于有了出口。

晚上,把稿子传入班级群,一改再改。有孩子没看清楚,打了初稿,也一样认真地练习着读。

星期四,初初试读。一塌糊涂,心都凉了半截,不会断句,没有抑扬顿挫,没有轻重缓急,更别说有感情。孩子们嘟嘟囔囔的声音里,别说春情春意,能把字吐清楚,我都感谢上帝了。看到孩子们涣散的眼神,冰雕一样的脸,我急得上火,下嘴唇又冒出一个大火疱。

我其实也很想哭,很想放弃,但是看看孩子们,还有不到一百天就要离开我了。我想要给他们留下一些珍贵的回忆。选择了爱和责任,就得努力去面对。不是下周三才初赛吗?练!没得商量,没有退路,破釜沉舟,只有一个字,练!两个字,再练!三个字,加油练!

我读一句,孩子们边听边拿笔划下断句的节奏,画出重音。读完一段,我读一句,孩子们看着稿子读一句,接着自己练习,小组内练习,互相倾听互相教读。就这样一句句,一段段地啃,孩子们都说嗓子疼,还有头晕。

是啊,你们有多久没有这么专注地读一篇文章了呢?还要有技巧地读,还要读的有感染力。关键是要记住,形成条件反射。对于你们来说,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而我,是处女座加A型血,外加生肖属兔,娃娃们,追求完美的我,怎么会轻易放过你们?做事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到最好的我,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也是这样要求着你们的。

你们受不了,逃跑的被我捉回来;耍赖的被我揪起来;糊弄交差的被我发回重来;你们是有多难过,我都知道的,但是,你们得忍,你们得熬,熬过去,就是阿香婆!

我得守着自己的心,不能心软!

慢慢的,我看到有孩子的眼睛开始发光,有孩子的脸上荡漾着笑容,有孩子的神情十分专注……我悬着的心,开始一寸寸放下。

周四下午,六十二个孩子,全部拿来了正确的稿件。我听见有孩子说:“还记得篮球赛吗?思旖一个人力量再大,没有配合,最终我们也还是于冠军失之交臂。这可是大型朗诵,一个人出问题,其他人就白辛苦了……”这段话我在总结当天诵读情况时,讲给了孩子们听。他们的小脸绷得紧紧的,一脸凝重的样子。

星期五,下午两点,我一进教室,有孩子的脸立刻黑了,毫不夸张,真的是黑了。还有个胆肥的来问我:“老师你打算占我们几节课?体育课我们还要去玩呢!”要是拍电影,我就打算把心口里呕出来的血,喷出个凄惨女鬼的模样!不把他们吓个半死,算我喷得不形象!动不动就想玩!动不动说自己想起个名字叫“玩不够”!

“不好意思,今天中午,老师我喝了咖啡了。”孩子们笑了,拿出了稿子。

一遍,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练,讲,记笔记。中间只给孩子们出去了一趟上厕所,艳艳老师带着娃们去操场跑了两圈,她说看着娃娃们读得造业,她心疼。我狠着心肠说:“只要练不好,就往死里练。”艳艳老师也心疼我,说你去喝口水,喘口气,我先去到班里给你看着。

二进教室,娃娃们正声情并茂地练读。还有娃娃摸着嗓子,亦凡累得趴在桌子上,小脸惨白。诵读也是要用气息的,平时体弱的孩子,这么大强度练习,还要记住读哪,怎么读,都是要体力的啊!那一瞬间,我就想放他们回家了。

但是不行,不掐出他们读书的时间,我们没法截取音乐。

狠着心肠,我指挥孩子们一段段读,艳艳老师拿着秒表,一段段记录时间。

专心做事,时间总是溜得很快。一转眼六点了,我们没听到放学铃,也不知道校园早已静悄悄了。赶紧把孩子们放了,组长留下,总结完本周先进小组,评选完小组优秀组员,进步组员,六点半了。

六点四十,子畅给爸爸打电话,我说请子畅爸爸做好加班的准备。子畅忽然眼圈都红了,他说:“爸爸下班快两个小时了,他要回家吃饭。”哦!好孝顺的小子,怎么跟爸爸感情如此好?

我“嫉妒”了,拿话挤兑他:“哦,你爸爸下班要回家吃饭,那我这一周天天加班,你咋不说我也没吃饭?”他晕了:“我爸爸说十分钟不到,后果自负!”好小子,你威胁我!

我也想走啊,走不了啊,腰疼腿疼,心口疼,总得叫我喝口水吧!我喘口气,就走!

我从抽屉里摸出两块桃酥,递给俩娃,先吃着,垫垫肚子吧!一路上,子畅显得很紧张,一直催我走快点,晚了爸爸不等他。

孩子到底是孩子,走到地下通道超市,碰到三个小老鼠,(豪豪,圆圆,远远)慌慌张张地,把吃的东西往衣服里藏,其中一个嘴巴里塞得满满的,嘴巴油光光的,哈哈,原以为你们不怕我呢!看看,果然,六一班的大王,非我莫属,尔等小妖,造反还早!本王地位稳固,心中偷笑。跟随本王身后的两小只一脸看好戏的样子,都是猴精啊!

子畅爸爸告诉我,最多二十分钟的事,等着!一看我的稿子,傻眼了,设计这么复杂!

还有,你音乐素材,全吗?下载了吗?你图片素材,全吗?你下载了吗?你视频有吗?在哪?你主版是啥?想好了吗?素材在哪?每一段多少分钟?精确吗?什么时候要?

看我一脸痴呆,他叹了口气:“儿子,你揽了个活,你爹给你做不好,是不是很……”儿子说:“我就怕同学拿眼睛看我。”

慢着,子畅你不是因为爸爸上班辛苦,没吃饭?你是怕爸爸不给我们班做视频截音乐啊!你是怕班里同学眼神飞刀,刀刀扎心啊!

我更痴呆了。这都是谁跟谁啊,快两年了,子畅你说,我是有多不懂你!

你只懂我一半!

心碎一地!

六十几个娃娃,你们咋那么多心窟眼呢!想想,后背冒冷汗。

开始工作了,我肯定我们没浪费一秒,八点,娃娃们写完数学和英语了。九点半,娃娃们写完语文卷子了。十点,娃娃们画完画,玩电脑,十一点了,楼下门卫一直来催,叫我们回家,人家要关大门了……音乐素材才找完,截取了三分之二……两个孩子累得在沙发上东倒西歪,哈欠连天……

一直走到柳林沟立交桥下面,总算来了一个的士。回到家,娃澡都没洗,倒床上就睡着了:“我要四肢摊开,最大限度地伸展着睡。”

今天早上六点四十五叫娃娃起床,七点半出门去上英语,我收拾收拾,继续去找子畅爸爸做音乐。子畅爸爸八点半都已经去办公室开始加班了。十点半,娃娃来找我,十一点半,音乐基本做完,等生成。子畅爸爸赶我走,说我下午还有学校的事情要做。

在附近吃点饭,赶紧去学校。一点半,我们要参加学校年级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回家就来不及到学校了。

十二点过四分,子畅爸爸把音乐上传到群里。一点半,两个班同学到齐,我们出发去参加活动。子畅爸爸继续加班。

六点半,视频生成,高清看不了,又生成低清。

八点四十,终于看到了六一班的诵读视频,我认真看了两遍,眼泪哗的一下就涌出来,那个巴在窗前盼望着春天的孩子,怎么就那么像巴在六年一班教室门口,看着你们长大,盼望着你们成才的我啊,眼巴巴地望着,守着……盼望着你们,能传递我一个春的,惊喜!

是的,如果事与愿违,那一定是命运另有安排!子畅爸爸把视频发给我的时候说:“哪里不好,改哪里!你只管说!”总有人,在你需要的时候,从生命的裂缝里照进来一束光。总有人,在你看不到的黑夜里,给你爱和力量

一天一夜,义务加班,我其实就只想要一段能朗诵的音乐,可是你给了我们一场视觉大餐!每一滴水声,每一声鸟叫,每一个炸雷声,每一段音乐,都经历了怎样的故事才会被留下来。每一段视频,每一张图片,都经历了怎样的考验才会被选中。这十二分钟的诵读,凝聚了怎样的爱和希望,才能如此完美得展现在我们眼前!

只有亲自参与制作的人,才会知道,想一想说一说不难,做一做,做好,用心制作,才是良心之作!

亲爱的孩子们,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我不知道你们看到视频会不会感动,但是我知道,2019年三月的春天,它用音乐和图片,它用太阳和月亮,谱写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个六年一班的故事,这个故事,它应该盛开在,我们的心间!

仅以此文献给所有为了六年一班集体荣誉而战的娃娃们,宝爸宝妈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