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堂极简物理课》读书笔记

《七堂极简物理课》

虽然我是一个理科生,成绩一直都还不错,但是如果有人问我一些物理概念,尤其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量子力学相关,我一定也是支支吾吾,不知从何谈起。然而有人却可以将这些高深的知识娓娓道来,犹如给孩子们讲述一首首动听的诗篇。这就是《七堂极简物理课》,作者是意大利的一名理论物理学家。

相对论

爱因斯坦,因为度过了一段无所事事,被浪费的时光,从而发现了相对论。引力场不弥漫于空间,因为它本身就是空间。这句话就是广义相对论的思想。多么精辟,多么简洁,多么优美。空间不再是空洞的东西,而是构成世界的“物质”成分之一,一种可以波动,弯曲,变形的实体。我们不是处于一个空空的框架里面,而更像是陷入在一个巨大的容易变形的软体动物中。太阳会使其周围的空间发生弯曲,所以地球并不是在某种神秘的力量的牵引下绕着太阳旋转,而是在一个倾斜的空间中行进,就像弹珠在漏洞中移动一样。这些常识颠覆了传统物理学给我们的概念

量子

光是有光子构成的,是有能量的。原子核内电子的能量和光能一样,只能是特定值,而更重要的是,电子只能在特定的能量之下才能从一个原子轨道“跳跃”到另外一个原子轨道上,并同时释放或吸收一个光子,这就是注明的“量子跃迁”。量子力学并不描述在一个物理系统内发生了什么,而只是说明一个物理系统是如何影响另外一个物理系统的。

宇宙的构造

人类对宇宙的认识经历了很多阶段,从最早的地在下,天在上,到地心论,太阳中心论,到银河系,星云。我们的太阳系只是众多恒星中普普通通的一颗,是浩瀚银河系星云中的沧海一粟而已。而银河系也只是众多星系间浩瀚星云中的一粒尘埃

粒子

光由光子组成。我们看到的物体都是由原子组成,原子由一个原子核核围绕他的电子组成。原子核由紧密聚集在一起的质子和中子构成。质子和中子则由更小的微粒构成,叫夸克。夸克之所以能够在质子和中子里黏在一起,是因为有“胶子”的作用。宇宙中海油中微子,希格斯玻色子等。彻底的虚空是不存在

空间的颗粒

圈量子引力试图把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起来。这正是圈量子引力的核心结论:空间是不连续的,不可被无穷分割,而是由细小的颗粒,或者说“空间原子”构成的。圈量子引力理论的第二个结论更为极端:在“空间是连续的、物体存在其中”这个观念消失后,“时间不收事物影响,一直在流逝”这个基本而又原始的想法也不复存在了。这些描述空间和物质的颗粒的方程不再包含“时间”这个变量

概率、时间和黑洞的热

最早物理学家们还认为热死一种流体,叫”热质”,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物体发热,仅仅是因为其中的原子运动速度更快。原子核原子团组成的分子处在不断运动的状态中,他们快速移动,振动,跳跃.热量为什么会传递,仅仅是由于从热传递到冷的概率要大得多。时间的流逝是什么?我们的记忆和意识都建立在这些概率性的现象上。如果存在一种超感觉的生物,那么对他来说,就不存在时间的流逝,宇宙会是没有过去、现在、未来之分的一整块。由于我们意识的局限性,我们只看到一幅模糊的世界图景,并栖居于时间之中。霍金利用量子力学成功地证明了黑洞总是“热的”,像火炉一样放热。

我们

人类和这个世界,这个宇宙的关系,以及人类对这些关系的认识,决定了人类的发展。我们是渺小而短暂的,我们也逃不过自然法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