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ROW模型帮自己grow up

grow.png

转眼间10周提问训练营已经进行到第五周了!这个周的作业是用GROW模型进行咨询练习,这个作业我喜欢,因为可以和很多高能的小伙伴交流,当然了,永澄一再强调:

会话过程绝对不是简单的聊天、绝对不是漫无目的的交流,而是有组织框架和科学方法地进行询问,让来访者通过我们的帮助,一步步地澄清问题、明确目标、找寻解决方案继而做出切实可行的行动列表,并为之努力付出。

所谓GROW模型

所谓GROW模型,是咨询会话模式的一个万用模型,类似于少林派的少林长拳,武当派的太极八卦掌,或“金庸群侠传”中的野球拳,简单易行好推倒……哦,是简单易行效果好,因为结构简单,通用性强,上手容易,所以得到广泛应用。它对应着目标(Goal)、现状(Reality)、方案(Option)、意愿(Will)四个关键词。在该模式中,我们首先要为咨询过程设定目标,然后根据其现状确定其改变的出发点,然后根据现状和目标的差距来选择方案,最后在意愿的阶段中找到切实可行的行动步骤,推动对方改变和提升。
永澄专门针对这个grow模型制作了一个让人一目了然的模型图表

具体应用模式围绕四个关键词层层推进

(一)目标——Goal

所谓的目标,就是来访者想要达到的目的和愿景或者是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提问者,您必须要清楚地了解对方的目标是什么,并且时刻围绕着目标进行提问,目标清晰后,后续的环节就会轻松简单。

(二)现状——Reality

了解现状的目的在于为来访者找寻一个客观可行的努力起点,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根据现实状况,而非个人的主观印象来看待问题。在这个环节中,经常要使用到封闭问题,而不是开放式问题,因为前者对应的是具体的事实,而后者往往会涉及主观的判断和评估。例如,不要问“您平时锻炼身体情况是怎么样的?”这样的问题会带来各种可能性,但是如果问“您上个周共跑步几次?”这样就会具体客观了。

(三)方案——Option

了解了现状和目标之后,两者之间就会产生一个差距,那么,我们就要启发来访者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尽可能想出更多可行性方案。要注意的是,咨询师/教练一定不要直接给对方提供建议,而是要启发对方自己进行细致的思考,最终自行提出解决方案。

(四)意愿——Will

在本阶段中,我们要根据来访者选择出对方乐意接受、最合适的、同时也是可以操作的步骤来。为了保证操作步骤的可行性,我们可以让来访者讲出这个步骤是否具有困难,如果有困难,就建议对方调整适当调整方案。总是,要确保行动是可行的,是可以实现的。

作业完成情况和收获

作业要求至少进行三次对话进行练习,这么堂而皇之可以和MM们聊天的机会我怎能错过!于是我这周训练营作业就像一只采花的小蜜蜂一样,在花丛中飞呀飞,先后约聊了N个MM&GG(偶就喜欢男女通吃,咋滴!?)
从时间先后计,分别约聊了5位小伙伴:

  • 持续精进的太阳姐
  • 颜值高到不要不要的浚宇
  • 打算养成阅读好习惯的婧
  • 出发去威海前一周还要努力备考的浅浅
  • 可爱大气水平高,温柔善良能力强的黄采懿

这五次会话练习,就是五次持续精进的训练,五次交流最短的45分钟,最长的1小时42分钟,平均耗时大约1小时左右,让自己熟练掌握高能的grow模型。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和婧婧、浅浅以及采懿的三次交流。前两次以我用GROW模型解决问题为主,后面一次以解决我的问题为主,因未征得婧婧浅浅的同意,我和美女们的故事就深埋在自己心中得了,只有我和小采懿的交流,让自己受益匪浅,可以整理出来,以免佩文同学担心O(∩_∩)O哈哈~

咨询情况

  • 交流主题:如何做好本月的线下活动
  • 交流时间:2015年11月11日下午17:05-17:55;2015年11月14日下午14:09--14:23
  • 来访者:我
  • 咨询师:黄采懿,生涯规划培训师,幸福进化俱乐部铁杆会员,掌控每一天助教长,美女一枚
  • 咨询方式:电话交流

咨询情况

why

采懿:为什么要做好线下活动
我:为了让自己更快的成长,为了把自己学到的一些东西尽快输出,为了让自己和小伙伴们开心。
采懿:怎样算做好线下活动呢
我:从项目管理的角度上来看,做好线下活动的标准应该首先是活动不失败,即最大限度的控制失败因素在造成的影响,让活动有序开展。
采懿:那你做成它以后,会有什么感受?
我:圆满完成这个活动组织以后,我会很开心自己的进一步成长和积累,会因为帮助小伙伴们解决了成长的问题而感到由衷的欣慰;会因为自己所学以及准备的东西用得上接地气而兴奋。

目标是什么

采懿:我听了以后感觉很棒,那么你具体的目标是什么呢?能不能按照SMART法则的标准梳理出一个清晰的目标来呢?
我:首先澄清要实现的目标应该是**线下活动组织工作,具体化一些应该是做好自己最想做也是最为没有把握的人生大拍卖活动。目标当然要符合SMART原则。

  • Specific具体:成功的在月底前组织一次人生大拍卖,寻找价值观的线下游戏活动。
  • Measurable可衡量:标准是没有大量流拍货物(参与度高),大多数人表示有收获(80%以上)
  • Achievable可实现:自己具备《拍卖人员从业资格证》,对于相关游戏规则有所了解,亲身体验过其他类此的价值观互动游戏,有组织线下活动经验。
  • Relevant相关的:这是线下活动的关键环节,与线下活动成功与否息息相关,同时为下一次线下活动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 Time-bound有时限的:月底前完成。

现状是什么

采懿:你的目标很清楚,那么你现状做了哪些准备呢?
我:活动的开展需要很多东西,我需要一一清点:

1.ppt已搞定
2.活动场地正在搞定中
3.报名表单正在搞定中
4.详细游戏方案,需要帮助
5.相关风险评估和应对,需要帮助
6.游戏规则列表,需要完善

清算下来以后,感觉压力小了很多,其中大多数都知道应该找谁去完成。

如何做好方案

因为有事,我们的咨询在这里进行了一次中断,至少三天以后才重新开始。
采懿:那么我可以为你做些什么推进这个问题的解决吗?
我:

  • 这三天里面,我认真学习和修改完善ppt,预计下周能呈现一个完善的ppt;
  • 同时,活动场地初步定好,以及准备好了一个备选方案。
  • 报名表单已经制作好,待下周场地进一步确定完毕后进行。
  • 已经选择好可爱的邓琳小MM负责我们的文案宣传工作。
  • 咨询实际参加过该活动的陆姐,得到许多第一手的资料和经验,让自己更有把握了。
  • 约聊参加过活动并有培训经验的鹏哥明天分享他组织人生大拍卖活动的经验。
  • 考虑到活动场地没有投影的风险,我准备了一个用图片演示拍卖的备选方案,现在就差拍卖槌没地方搞了。
  • 我想问威海那里有详细的活动列表吗?

采懿:目前没有……我还能做什么吗?
我:那我准备下周完成详尽的活动计划列表,以项目化思维的形式推进这个活动,然后把这个表单作为资源包,由您以及永澄审核把关,然后确认可以吗?
采懿:可以的。

下一步行动和意愿

采懿:那你清楚下一步该做什么了吗?
我:知道了,下周的行动应该包括和鹏哥沟通并做好记录,书面梳理出行动方案,完善ppt和打印出合适的图片四条,这四个都有明确的成果。
采懿:棒棒的,那我还需要做什么吗?
我:需要总部的技术支持和鼓励,主要是鼓励。

grow的认识和体会

采懿总是给我说:我感觉没有什么能帮你的了?或者没有什么可问的了!其实并非如此。作为咨询师,和培训师并不相同,她的主要职责不是灌输给我知识,而是通过grow模型提问的方式,帮助我梳理,进一步澄清自己的目标,现状,意愿和方案,让自己变得井井有条。老子说圣人行不言之教,处无为之事。grow模型看似咨询师并没有提出什么好建议,教神奇的本事,而是通过提问,让来访者自己搞定自己的事情,变外求为内求,这个给我的收获更大。而且在咨询沟通过程中,采懿也给我了很多非常中肯实用的建议,让我更加清晰方向,这只有总部持续高能成长的小采懿才能带给我这么多启发和感悟吧!

GROW模型看似很简单,其实是很强大的工具,他的基础要素其实不在于目标、现状、方案、意愿四个关键词,而在于更深层次的要素:

信念:我们对自己对别人的看法。
热情:我们的能量、激情、干劲和担当。
专注:我们关注的方面和关注的方式。

这三个要素可以促进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整合自己的资源,去让自己由内而外的关注目标本身,而不是被当下的困难所吓倒。
而GROW模型使用的核心问题在于循序渐进,步步推进。我们必须分阶段的去用grow模型一步一步推进当下的问题,找寻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这里我们需要的是坚定不移的一步一个脚印朝目标前进。在这个模型推动下,让自己持续不断的感受到grow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