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森日记第13篇:看谷歌如何打造未来之城

今年10月17日,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的 CEO Eric Schmidt 和加拿大总理 Justin Trudeau 在多伦多宣布了一项合作协议。这次谷歌推出的不是黑科技,也不是新产品,而是一座宣称模范版本的未来智慧城市。

这座未来城市,将由 Alphabet 旗下城市创新公司 Sidewalk Labs 和加拿大政府联合开发,第一期地点位于多伦多市区东南方向占地12英亩的滨水新区 Quayside。谷歌希望能够从这个地区开始,以全球先进的技术为依托探讨未来城市环境与科技的结合,进而再扩展到近800英亩的整个多伦多东部滨水区,而这个区域是目前北美地区最大的一片还未开发的城市用地。这不论对谷歌,还是对多伦多未来的城市发展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概念其实由来已久,许多大公司,尤其是通信、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公司,例如 AT&T,IBM,Intel 都积极推出自己的标准和解决方案。

传统的汽车制造公司宝马也投身这个领域,联合推出了 Urban X 这样的城市创新企业加速器,希望能为未来智慧城市提供基础设施。从政府角度来讲,全球许多城市也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试验和探索。

笔者所在的纽约市,去年曾在西班牙举办的世界智慧城市博览会上荣获“2016最佳智慧城市”的称号,这离不开两任市长以及市长办公室科技创新部的持续努力。前市长 Michael Bloomberg 在任期内,专门成立了一个叫做城市创新中心的机构,即使在离任后也继续活跃在智慧城市相关的会议和活动中。而现任市长还推出了“一个纽约计划(OneNYC Plan)”和针对青少年的城市创新科技的教育机构,并赞助支持 Urban Tech Hub ——一个由多家机构合作,旨在为城市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即使是如此大力的推广,往往也很难见到非常直接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城市本身包含的要素太多,其中各层利益关系太复杂,每家公司都希望变成行业标准制定者,所以必然会有摩擦。

而此次的多伦多滨水新区,既不像纽约市一样有复杂的背景条件,又不是完全未开发的城市郊区或孤岛,对谷歌来说,这绝对是新技术与城市环境的最佳试验场。

Alphabet 总裁 Eric Schmidt 在当日的会议上表示:“很多年前我们就在想,要是能把科技应用到城市建设上,岂不是很好吗?谷歌的两位创始人非常激动,于是大家就开始讨论,如果能负责一座城市的建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而这次谷歌终于梦想成真。

Sidewalk Labs 目前已投入了5000万美元,一期完成之后,谷歌将成为 Sidewalk Labs 开发地段的主要租户。谷歌会转移300多名员工到多伦多新址,其中还包括由人工智能先驱 Geoffrey Hinton 所领导的 Google Brain 团队。希望能把整个区域发展成高收入高增长的城市新区。

| 忧虑和挑战

这些方案虽然看起来十分美好,但其中也隐含着一些忧虑和挑战。在建筑和规划的发展史中,类似的概念和想法其实早就在上世纪的建筑家的草图纸上出现过,顶层设计的失败案例也屡见不鲜。

在上世纪初,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便有著名的建筑师提出了自己的城市乌托邦构想,比如勒柯布西耶的“光辉城市”,将所有建筑结构底层全部架空,整个地面全部留给行人和绿地、沙滩。之后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对未来城市的构想进一步升级,很多都与谷歌提出的构想不谋而合。这些方案虽然思想上超前,但都免不了带有乌托邦色彩。

这其中最知名的建成案例,便是由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耶主持的巴西首府巴西利亚的城市规划,虽然说中轴对称的规划和像鸟一样的平面体现着和谐之美无可挑剔,但还是难掩城市功能上的失败与不合理,生活在其中的市民无法感受到便利,城市也缺乏活力。

同理,这让我们也担心,谷歌作为一个只具备科技基因的顶层设计者,是否也会落入城市乌托邦的宿命?尤其在奉行科技至上主义的硅谷,常常会盲目自信地寄希望于技术革命来解决一切问题。但城市本身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它是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科技的综合博弈,科技再强大,也无法保证城市的繁荣。

另一个很重要的担忧便是隐私和数据安全。无所不在的传感器系统可以让城市真正激活,快速地与人交互,应对复杂的城市问题,但同时也可能成为一张监测和控制的天网,这一点在英剧《黑镜》等科幻作品中已经有过很多探讨。如何保护个人隐私以及数据安全,也将会变成一个重要而复杂的问题。

为了应对这两个潜在的担忧,Sidewalk Labs 一方面从人事架构上集合了政客(前纽约市副市长)、金融分析师、数据科学家、咨询师、城市规划师和建筑师等多种不同背景的人来一起工作,从多角度分析城市;另一方面在正常的项目竞标方案以外,Sidewalk Labs 还单独提供了一份数据安全隐私方面的文件(Approach to Data Privacy)。

按照笔者之前在国内的工作经验,在城市竞标方案中专门列出数据安全文件的,尚属首例。但可以预见,在将来的城市设计方案中,这将会逐渐变成一个必须提交的项目。

谷歌作为虚拟世界最为庞大的数据帝国,已经开始把触角伸向了现实世界,成为了第一家以甲方身份参与到城市建设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就在11月13日,美国媒体披露,微软前执行总裁比尔·盖茨将投资8千万美金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附近,打造一座占地2万5千英亩的智慧城市,并起名为“西谷”(West Valley)。

笔者相信,这之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加入到这个洪流中,这不论对虚拟世界的软件工程师、架构师,还是现实世界的建筑师、规划师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的城市究竟会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 改善城市生活

作为城市开发项目的甲方,这背后的好处自然不言而喻。以往公司以单一角度切入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往往会需要与其他公司做很多协商和妥协,但尺度一扩大到城市范围,就可以对电网等能源结构、交通运输以及街区路网做优化,从而把外部问题变成了内部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很多。

举例说明:现有无人车技术需要实时地探测和分析路面的复杂环境,所以车上需要具备各种的激光感应器和强大的运算机器,但如果在建设城市时就考虑在城市交通干道信号灯上植入感应器形成联动网络,并将交通信号系统与无人车系统整合形成响应式网络,那便会大幅降低整个系统的运算强度,无人车可能只需要简单的信号接收和驱动系统,不需要每台汽车都安装昂贵而笨重的感应和运算单元,这也会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

而同一套感应器网络,除了能给无人车提供导引,还可以给物流系统的配送机器人指引,帮行人定位和提供信息,可以从多方面节省城市运营成本,这便是建筑师以及城市规划师所具备的顶层设计思维。

在 Sidewalk Labs 的项目竞标书中,类似的想法和概念已经体现。作为虚拟世界的庞大帝国,谷歌的触角遍及各个方面,有着强大的数据优势,这也是它的提案中的一个亮点。

从宏观层面,Sidewalk Labs 首先提出了数字层(Digital Layer)和物理层(Physical Layer)结合的概念,物理层又由建筑(Buildings)、交通网络(Mobility)、公共领域(Public Realm)和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四层组成。基于这个概念,它又从数字层,可持续性,建筑和可负担能力以及交通便利性4个角度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数字层的建设依托传感器系统,建立起一个数据网络,从而在整个区域内提供无处不在的网络和信息连接。而每个城市的居民也会有一个独立的账户(Account),通过这个账户授权和使用各种城市服务,包括医疗、基础设施和其他社会服务。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采用被动式节能房屋,先进的微电网(Micro Grid)清洁能源,结合 Alphabet NEST 设备的主动式能源调控,智能垃圾处理系统等,从而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让城市环境更加绿色和节能。

建筑方面采用模块化装配式建筑、新型环保的结构木材、光伏屋顶和灵活的城市功能业态布局,并从建筑规范、房屋所有权和财政方面做创新,提高居民的可负担能力,保证社会公平,提高城市多样性和活力。交通便利性方面,提出了“Taxibot Network”共享出租车机器人,无人驾驶班车,可在冬季加热的自行车道,感应行人的智能交通信号系统,货物运输机器人,专门的地下管道设施运输系统等。

按照 Alphabet CEO Eric Schmidt 的说法:“在我们看来,这并非一些随机的活动。这是近10年来对于技术能如何改善人们生活的思考的结晶。”

Eric Schmidt 所说并非空穴来风,在2015年,Alphabet 请来了前纽约市副市长 Dan Doctoroff 当 CEO,成立了专注于利用新科技来改善城市生活的 Sidewalk Labs。在成立的2年内,这家公司便成功推出了一个惠及整个纽约市居民和外来游客的无线 Wi-Fi 项目 LinkNYC。他与高通和 Civiq Smartscapes 公司合作,将街边传统的电话亭改造成了集通话、充电、免费的 Wi-Fi 信号站和数字广告牌为一体的多功能设备。

现在纽约街头每走一段距离就可以接入一个 LinkNYC 的免费无线网络,真正地做到了无时无刻都可以上网。目前还在进行的另外一个项目 Flow,已经与美国几个大城市达成合作意向,主要是利用数据和高科技来解决城市停车和交通拥堵等问题。这两个项目,无疑为多伦多的未来科技城都积攒了大量经验。

本篇文章转载自范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