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生都是用行动写就——《陪你初长成--导员周寄91》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天气晴

转眼到了第七周周末,临近期中的时候,能有时间坐下来写点什么,已经成为工作以来的小幸福,这周谈一谈将想法付诸于行动的重要性,灵感源于故事发生在这周的一天清晨。

早集合和早操结束后,完成了学院拔河队的训练,回到公寓楼,洗漱换装后,到同学们的寝室走走转转,走进一个寝室,只见某同学懒在床上鼾声不断,看看距离中队集合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和室友简单了解确认该同学身体无恙,室友禁不住督促他赶快起床收拾,这名同学却下意识的回答了一句:“我知道啦”,继续沉溺温暖的被窝,而这样的情形已经不是导儿第一次在他身上看到了。

“我知道”

“我知道啦”,一句多么熟悉的论调。

一些同学嘴边经常挂着:“我知道啦,但是因为如何如何”,成为明知对而不做的客观理由。

一些同学嘴边经常挂着:“我知道啦,但是因为如何如何”,成为明知错仍坚持的通行借口。

日子久了,许多行动只是停留在设想的阶段,包括理想在内的许多想法变成了想想而已,自己却在懒惰的路上越走越远不思回头,亦或是在拖延的泥沼中越陷越深不可自拔。

讲真,生活中当大家相处时间长了,行胜于言绝不是一句空话,怎样的行为往往才是最终决定我们成为怎样的人,拥有怎样生活的根本保证,行动的作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尤其是持之以恒,静心积累的那一种。

举个最近发生在身边的例子,上周学院举办面试大赛,邀请到国内某口碑和发展都很好的几位企业老总嘉宾来校参加活动,由于活动学生参与人数和活动环节都较多,因此为期两天的行程被安排的很紧凑。

大赛颁奖

第一天早晨6点多,我们就从酒店接嘉宾来校观摩学生日常列队和内务,之后稍事休息,和学院领导和各教研室教师代表一起出席了校企座谈交流会,会上,几位老总多次表态了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可能是最近需要重视的事情有点多,听到的“重视”次数也有点多,对重视两个字的感知变得迟钝了吧,当时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差异,但是接下来时间,几位老总的行动,印证了他们的态度。

当天下午,三位嘉宾参观了我校轮机模拟器实验室、校史展馆和轮机立体机舱,每到一处都极为认真细致,到了海头的立体机舱,从一层到五层,一层不落的全都看了个遍,参观快结束的时候,实验室老师介绍在楼顶装了太阳能电池板等可循环能源利用装置,但是因为露天和走线的缘故,看起来可能并不美观,而且还需要爬一段楼梯才能上得去,因此询问嘉宾如果累的话,就不上去了,但是嘉宾们一致要求要上去看看,非旦一个累字没有,依然很投入的考察了交流了太阳能在实船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简单用餐过后,晚上6点,学院在中远报告厅举办航远先锋论坛,论坛采取访谈互动的形式,三位嘉宾现身说法,解答了毕业班同学们的种种困惑,也为同学们在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指导,真诚不失幽默的话语风格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论坛结束后,已经接近八点,按计划在远航楼开始了面试大赛的初赛环节,由嘉宾担任各组评委,考虑到时间较晚,我们组办人员和嘉宾沟通,面试环节的一些衔接部分可以再精简一些,面试结束的学生可以先行离开,回寝室休息。但是各位嘉宾并没有因为时间晚而缩短时间,在每个面试小组中,嘉宾们都完整地模拟面试流程,一个一个面试了所有学生,还建议感兴趣的同学面试结束后可以留下来观摩其他选手的表现,面试结束后还针对简历制作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参赛的同学也一定是被这种真诚所打动,完成比赛后,大都选择留在现场继续观摩,初赛一直进行到当晚11点才结束,送嘉宾回到住处,已经凌晨。

面试现场

几位嘉宾一天的行动,我们几个同事看在眼里,也都认同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随和、敬业等让我们钦佩,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品质,不知不觉中加深对他们话语的信任,因为他们是这么说的,也确实是这么做的,这或许也是这家企业才成立短短八年时间,在业界就积累了如此好名气的原因之一吧。

恩格斯曾说:“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动,不是看他自称如何如何,而是看他做些什么和实际上是怎样一个人”。实际生活中就是如此,当我们以行动为重要准则,来观察和评判一个人的时候,往往比感觉和漫谈要靠谱的多。

大家的年级越高,知道的自然也越来越多,但是同学们,知道和做到真的是两回事,道和理都有规则的意味,我们都接受了高等教育,更应该明白只用语言表明自己懂理,讲理是不够的,要用行动来达理才行,而但凡讲理,都应该从事中去讲,脱离了事情,空谈道理是不找边际的。

第七周即将结束,大家回想一下在学期初立下的那些关于英语、计算机学习,学习绩点和能力提升,身体和品质锻炼的flag,大旗如果还在飘扬,那么请及时修正完善后,继续坚持下去!

困难是常态

大学时代,很喜欢曾国藩的一句话:“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间哪有空闲的光阴”。是的,这世界有时候很坏,对你我都不温柔,我们偶尔觉着命运不公,认为天地为炉,我们在苦苦煎熬着,但是,每一个阶段踏实走过去,都会成为我们人生的一部分。画大饼,望希冀,的确是很必要具备的战略思维,但这些想法中,只有落实到行动中那一个,才有可能会是想法照进现实的那一个。

加油,少年

每个人生故事都是光阴的故事,光阴中怎样度过,就会有怎样的故事,而每个人生的故事靠的是行动之笔去写就,加油,少年!

PS:今天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4月23日成为读书日是因为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维加3位著名文学大师的辞世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也是加泰罗尼亚地区大众节日“圣乔治节”,传说中勇士乔治屠龙救公主,并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象征着知识与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