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是胭脂雪里红 2墨玉耳坠

(2)墨玉耳坠

宿舍楼下边停了许久的大巴车,在车上的座位几乎坐满之后,发动了。

班长按着班级名单点名。

李云潋占下的双人座位,靠里的位置空着。

“胡文文……胡文文还没到吗?是不想去偷跑了?”班长的开玩笑的说。前面的一辆发动的大巴车已经往前开了。

“没这回事。班长,她只是去买饭了,我去找找她。”

李云潋说道,赶忙从座位上站起来,下车,前后的张望。

车北面有个熟悉的身影跑过来,“文文!快点!”胡文文提着一个大的塑料袋,里面装的鼓囊囊的。

两个人一块上了大巴车。

呼,有惊无险。

“呼呼……还好赶上了,吓死我了。”

“你啊,毛毛躁躁的。没事,没事,喘口气。”李云潋说着调整了一下头顶的出气口位置,对着胡文文的方向。

胡文文看到李云潋的举动,“你可真好啊,我的云潋呐,他们说是支教的地方买不到零食,网上买的话,邮费很贵呢。我先备上一点。这些给你。”

“喂,你总这么对我好,我……”

“嗯~拿着,路上吃啊。”

大巴开上道路平坦的高速公路,车上的同学们最初聊天兴奋的声音渐渐的小了,大部分陷入昏昏沉沉的睡梦中。

李云潋也困乏,她调整了一下座椅,也打算睡一觉,手机震动了起来。

屏幕上亮起来,是那个家里的电话,她备注了一个“爸”。

她看了看右侧睡着的胡文文,又看了看走道另一边的同学们,犹豫着要不要接电话。

电话挂断了,安静了几秒钟,又再次拨了过来。

李云潋无奈地接听电话。

“听说你去支教哦,支教一个月也是有很多工资的吧。家里养你不容易哦……”熟悉又陌生的中年男人的声音,说着方言。

没有任何称呼,也没问她在外面过得好不好,开口第一句就是要钱。

她明明在开学前交上学费之后,剩下的五百,其余的全部存到他们的卡上了。

“……我知道了。如果有工资,我会给你们打到卡上的。”她压低声音,小声的说。

嘴上这么说着,李云潋满心的烦闷。

“唔,那就好啊,”电话那头的噪音很大,估计是开着免提了,“阿云啊,你记得有什么好土特产,过年时候不是放假吗?多带些回来。”这是养母的声音。

隔着听筒,李云潋听着电话那端,还有那个“混世魔王”弟弟的咋咋呼呼的喊叫声。

她紧紧地皱了眉头。

“哟,马上一分钟了,阿云别忘了给你爸手机号充上话费!”话音刚落,就挂断了电话。

李云潋把手机从耳边挪下来,看着手机上一闪而过的通话时间00:50,嘲讽的笑了一下。

或许她就这样支教,就留在大山,是不是就不用再用去还钱?还这么多年所谓的“生养之恩”?

手机屏幕亮光灭了,映出她巴掌大的小脸,脸蛋的气色不太好,白皙的皮肤,乌黑的长发,披散在身后,胸前。

眼睛念小学时,位置总在最后面,那么早就近视了,后来她用功念书,视力也越来越不好,一双原本如墨大眼睛,没了眼镜,就显得双目无神。

她撩起耳朵一侧的头发,摸了摸耳垂。

她对于幼年的记忆已经不是很清楚了。唯一记得小时候,好像是与一个小男孩还是一个小女孩打架了,那个小孩子抓她的耳朵。

她的耳朵上有耳环,小孩子皮薄,耳垂就硬生生的被拉成两段,血滴滴答答地落到地上。

她摸摸耳朵,耳朵长好了,只是两面都有深深的凹痕,她也没法像别的女孩一样带漂亮的耳饰。

是有过羡慕,但好像也就是那么小的时候带过耳环,以后也不曾有过什么饰品。

三四岁的女孩子就要打上耳洞,戴耳环。有这样的习俗的地方,在整个中国或许有千千万万的村庄。她一个一个找,是不是总有一天会找到那个原本属于她的家?

*

胡文文依依不舍的与李云潋挥手,约好周末见面。

李云潋装作一副开开心心的样子,拉着行李箱,坐上到上山的牛车上。

山上的村子名叫榆林村,大大小小连绵着五座高山头,还有四周的一些小山脉。来到大山就是来到了绿色的世界。

校长四十多岁的样子,穿着整齐的衣服,尽管开起来是旧衣服,但是整整齐齐的。

他热情的欢迎云潋,讲学校的情况,给云潋分配了班级。

她教三年级的所有的科目。对于云潋来说,小学生的课程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她不会马虎,认真的承诺会认真教学。

山上信号一点都不好,她手机信号那一排只有最低的一格,手机到了山里只能看时间。

李云潋在山上待了五天,明天就是周六,与胡文文约好见面的日子,她明天下山。

班级有20个孩子,她讲课的前两天,那名叫仁次的学生都来上课了,从周三到周五都没来上课。

让别的学生帮忙问了问,周五下午有个孩子说,仁次的阿婆病了,仁次是和阿婆一块生活的他在家照顾阿婆,周一再来上课。

李云潋想了想,回宿舍把胡文文给她的吃食装进背包,也不知道病情,装了几盒不同的药片。等着他们放学,让他们领她去仁次家里一趟。

事实上,去仁次家的路比云潋想象的还要远,到达仁次家时,太阳马上要落山了。

学生们指了指不远处的一间茅草房,那里就是仁次的家。李云潋笑着摸了摸他的头叮嘱他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接着往前走。

“仁次!”李云潋看着有个小小的身影背着一大捆柴火走在山路上。她快走几步把木柴提起来。

“老师……”

“我帮你背着。”

“老师,会弄脏你的衣服的!我背着就好。”

两人争执了一会,还是一人一边的提着走到了仁次的家中。

李云潋看着仁次因为刚刚与她争执,又或是被晒着了,有些泛红的小脸,一脸认真的表情。

想到家中那位年纪与仁次一般大的“混世魔王”,在心底里深深地叹气。

仁次阿婆有70岁了,晚上山里变冷受了凉,一直咳嗽。仁次说阿婆一到阴雨变天,又或是到了晚上。就会咳嗽的厉害。

有一次有医生到山上,来免费看病,医生说是阿婆得的是哮喘病。

“老师,你说哮喘病严重吗?”

“阿婆会好的。我明天下山,去买点药回来。对了这些给你们,拿着。”

她从背包里拿出吃的,还有毯子,仁次的作业本。

天色不早,已经擦黑了。李云潋起来告别。

仁次的阿婆送给李云潋一只墨色的玉坠,李云潋听太不清她说的什么

小仁次翻译,不贵不贵的,是阿婆以前捡到的。

李云潋听明白了仁次的话,虽然她并不是很懂玉石一类。但这耳坠对于仁次和阿婆来说是贵重的。

李云潋一再推辞。阿婆生了气,转身去了卧房里,关上了门子。

老师……仁次要哭了,“老师,你是除了校长第一个到我家来的老师,老师你对我真好。我觉得像你妈妈一样。”

他把耳坠塞回李云潋的手上。

山间的人啊,就是这么的淳朴,李云潋打定主意,耳坠她会还回来,暂时保管一下。或许她毕业之后真的会决定留在这片大山。

把耳坠放到被背包的夹层里,李云潋拒绝了要送他仁次,打着胡文文给她的手电筒沿着山路往学校走。

走到一半,山上都是黑乎乎的一片,李云潋一边安慰自己一边往前快走,暗下决定,以后家访只能白天来,夜晚的大山,笼罩的一片黑色,面对着的,全是未知的世界。

眼看着不出十分钟就能到学校了,她在山路上看到学校拿二层小楼上白炽灯发着黄色的光芒,本来走山路有些害怕,心也安定了一些。

大雨倾盆而下,山路本就崎岖,“哎呦……”云潋踩空了,扭伤了左脚,一瘸一拐的往前走,她勉强晃动手中的手电筒,全身都湿透了,坚持往前走,为自己打气。

很快,很快就到学校了。

耳边的传来巨响,好像发生了开业典礼上特别响的鞭炮的炸裂声音,只是这声音就在耳边。

她双耳被震的“嗡嗡”耳鸣。

山体晃动,山上的石头争先恐后的夹着泥沙向山下汹涌而来,半山腰山路上的李云潋惊恐的瞪大的双眼,没等她反应的功夫,山石泥沙冲过来,漫过她的身子一直再往下。

好疼啊……她说好去山下看文文,说好明天再去仁次家……

她闭上双眼,失去了意识。

目录

(2)耳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