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过程中踩过的那些坑:坑不能白踩,要长记性

很多女性喜欢逛街,喜欢购物,喜欢买买买,我不是购物狂,也不太喜欢逛街,更不喜欢逛各种购物网站,只是在有需要的时候买,尽管这样却趟过很多坑,有很多不合理的消费,甚至上过当受过骗。

以前买过的书并没有一本全看完的,买了课程有的都没学完。

有的衣服买了竟然没穿过;有的鞋子买了只穿过那么一两次;有的化妆品买了竟然放到过期。

有的甚至连卖课程的人头像都没见过就付款了,结果……

几年前办过两次理发卡,一个理发店突然关门了,卡里还有钱,一个理发卡还在,我人却距离理发店1000里地。

我不是有钱人,还花了这么多不该花的钱,这么顿不理性消费,真该好好反思反思,避免这些陷阱和骗局,避免不理性消费。

001避免上当受骗。


警惕跑路

说到上当受骗,除了理财可能会碰到黑平台,甚至碰到跑路,租房子会碰到黑中介,买课程也应该警惕对方是否靠谱。

两年前买过一次自媒体课,当时着急学习,在网上搜索了相关课程,加了本人微信,付款买了课程,我发现那些都是要实实在在去做长期积累才有可能达到他说的那样,也不是他说的很快见效。

后来对方说有升级的课程,买了就可以很快引流,他把其他“学员”的效果图在朋友圈发了一次又一次,说还可以帮做网站,……我没禁得住诱惑,付了款,后来觉得不对,找他退款,发现对方就是个骗子,专门拿买来的课程贩卖,这到不严重,可恨的是诱惑买不存在的更高的课程,付款后消失。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乱买课程了。

002买自己现在真正需要且合适的。

尤其是衣服鞋子,不要感觉看着好看就买了,买了不实用,或者不合适,只能当摆设,去年买了一双很细跟儿的高跟凉鞋,看着很漂亮,当时就买了,知道自己带孩子,穿着不方面,但还是买了,结果只穿过一次,其实,这种细跟的鞋本身我就穿不习惯,以后就不能买。

003警惕打折诱惑

说到打折就想到便宜,就想到优惠,当时会比较心动:好便宜啊。尤其是过季的促销活动,可买了以后呢,发现很多并没有穿过,用过。

买的时候仔细想想:买了真会用吗?真会穿吗?


预付款张清楚

尤其是理发店的打折活动,充多少钱打五折,六折,这种活动不是不能参加,还是参加一些大的连锁店或者靠谱的可以,新开的不了解的还是要谨慎,理发店也会跑路啊。

004不要因为不好意思拒绝而购买。

以前朋友是卖化妆品的,当时介绍化妆品就买了,其实自己并不是真正需要,也不好意思拒绝,有的都放过期了。

到了商场也不要因为促销员说几句好听的,夸奖你觉得不好意思就买了不该买的东西。


惯用招数

一些免费体验活动,一些健康讲座讲的头头是道,尤其是老年人,再被讲课的人一忽悠就中招了,买的不是假货就是对自己没用的。

005买实用的不买最贵的,保证质量不买便宜的。

贵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最实用的,尤其是孩子的玩具,买功能全且比较贵的也不一定用上,给孩子买过一个玩具鼓,当时功能很齐全,结果好多功能都没用过。

不要为了便宜去买东西,一分价钱一分货,往往为了便宜买的东西质量都不咋样,“便宜没好货”也不无道理。

006合理囤“货”

尤其是在吃的方面,买多了单价便宜还省事,可好多东西多放久了容易坏,不坏也不新鲜了,尤其是蔬菜水果。

关于购物消费方面,有以下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购物清单

001建立消费物清单

消费之前,把要买的必须品写到清单上,按照清单购买,清单以外的尽量不买。

002制定消费预算

给家庭的每年各种消费支出制定消费预算,细分到每个月的消费预算是多少,在这个范围呢支出消费,避免不必要的消费。

003选择合适的支付方式。

如果在大的购物网站和大的商场消费,建议用支付宝花呗或者信用卡消费,提升个人信用的同时,还可以利用时间差做些理财。当然,如果消费数量不多,理财也可能没有多少收益,只是通过这种方式养成一种思维习惯。

利用分期付款

有的消费分期付款时没有利息的,今年买手机的时候就有个优惠,12期付款无利息,结果付款的时候忘记分期了,导致全额付款,这种优惠活动还是可以参加的。

004懂得投资

一方面要学习理财,理财不是钱多了才理,钱少更要理财。

另一方面,投资自己,有些课程该买还是要买,有些书有用还是要买,这些无形的投资,将来会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

合理消费,理性消费,走过的弯路不要再走,踩过的坑不要再踩,助大家消费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