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仪式感的时候,到底在谈论什么

他们说,婚礼越盛大,婚姻越幸福。

人生分时间和空间两大区块,空间套用在时间上摩擦生热。于是从古至今,我们给自己规定了各种各样的仪式,使所谓空间在不同时间折叠伸展。比如,过年,“辞旧岁,迎新年”,大年初一眼一睁,提醒自己往事在后,这是新一年实现新目标的第一天。这就是所谓约定俗成的,类同于“婚丧嫁娶”的大型仪式,但此类仪式对参与人员会从精神到行为都有某种程度的强迫性。所以我们今天要说的是自身的仪式感,而不是仪式。

1

仪式感,是对贫乏而苍白的生活某种不容戳破的保卫

有这样一个段子:公司里的几个小姑娘,每天挤地铁上下班,一身臭汗,无数抱怨。但每天下午,约好了一起去楼下的星巴克,人手一杯。咖啡的香雾后面一片春光妩媚的恣意美好。

写段子的人说:你们每天少喝一杯,拼车上下班多好。

答:没有星巴克,日子岂不是永远都黯淡无光?我们一天都过不下去的。

经典影片《蒂凡尼的早餐》里,奥黛丽·赫本饰演的郝莉会穿着黑色小礼服,戴着假珠宝,在蒂凡尼精美的橱窗前,慢慢将面包吃完。可颂面包与热咖啡,宛如盛宴。

听起来,仪式感像是对贫乏且苍白的生活某种不容戳破的保卫。事实上,这种保卫确实结实有效。因为生活的成效归根结蒂是感觉的好坏,而仪式感便是制造以及加强这种好的感觉。

有人说,生活很操蛋,但姿势要好看。说的,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


2

仪式感,帮助我们保留精彩。

法国童话《小王子》里,小王子和他驯养的狐狸之间这这样一段对话:

狐狸说:“你每天最好相同时间来。”

小王子问:“为什么?”

狐狸回答:“比如,你下午四点来,那么从三点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 ...所以应该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接着问道。

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狐狸说。

稍作留意就会发现,生活中实在有太多太多的重要的事情最后都消失在我们的记忆里,尽管当时当刻我们总觉得不会忘记。于是,这个在脑海中反复流转的动作对记忆的铭刻显得尤为关键,只有这样,今后怀念起往事来,不至于混乱,而是能够清晰地从一个断点抚摸另一个端点。

这就是所谓的,“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正是这些有意义的时刻将我们回忆的链条只只咬合,使来路清晰,提醒我们自己经历过哪些精彩。


3

仪式感,提醒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这件事情。

法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家Althusser曾经引用并总结法国数学家哲学家Pascal的很出名的一个看法:跪下,动动嘴唇祈祷,你就会相信。

这句话说明的是,仪式感常常是以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为体现。

美国丹佛大学两名心理学研究人员,对“关系发展研究项目”的418名参与者进行的一项研究的结果显示:婚礼越盛大,婚姻越幸福。在418名研究对象中,有11%的人没有举办过正式的结婚典礼,这些人中仅有28%的人拥有高质量婚姻。与此同时,那些举行了正式婚礼的夫妻中,有41%的人实现了高质量的婚姻。这是因为,“当众举行典礼的做法象征着忠于自己婚姻的明确决定”,越把结婚视为里程碑事件严肃对待的夫妻越有高质量的婚姻。

这项研究是很容易被佐证的。有些愤世嫉俗的人认为,戒指,婚纱照,甚至求婚,以及尽可能盛大奢华的婚礼都是无用的形式主义,但是倘若他们真的这么做就会很快发现,接下来的婚后生活会时常陷入尴尬的境地。比如,对对方的爸妈很难顺其自然称其为“爸妈”;由于男女敏感度的天然差别以及性格经历等种种差异,导致各自自觉进入婚姻的速度差距较大,对此,他们说,有时候很容易就忘了自己已婚。而仪式感的缺失致使这种已婚暗示大打折扣,使婚姻关系的续存从一开始就面临挑战。

仪式感带来的自我暗示,在运动员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在奥运会的比赛节目上,好的运动员调整心态时的动作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闭眼,深呼吸,加上几句鼓励自己或者祈祷神明保佑的话。这种习惯的作用在于,帮助自己迅速把注意力和精力调整到最佳的状态上来,暗示自己要更认真,要更专注,要更强。仪式感,使得你想要必须认真对待这件事。

所以基于这样的理解,当我们谈起“仪式感”的时候,这本身是不是也是一种仪式感,暗示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它,并提醒我们无论生活多么斑驳,至少还有一种叫仪式感的东西,给我们在沉闷的命运之幕上,投以希望的斑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米茶介绍 米茶属绿茶类,产于大别山腹地岳西境内。该地原属陆羽《茶经》所载盛产茶叶的寿州和舒州,土壤肥沃,气候温和,...
    茶人老七阅读 564评论 0 0
  • 如果是刚接触或者刚学习Java,练习一些基础的算法还是必须的,可以提升思维和语法的使用。 1、输出两个int数中的...
    极乐叔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