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三观,将颠倒的世界颠倒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建平:每日一文:一个人对话录(17)

问:感知理论如何造成影响?

答:因为世上的理论太多太杂乱,要在众理论中一枝独秀是不容易的,但鹤就是鹤,鸡再多它还是鹤,总有人会认出它的,即便它没有鸡的肉多,即便它并不在人的餐桌上,但它会飞起来,飞得很高,这是鸡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

问:人们将怎样开始了解感知理论?

答:从它颠覆一切理论的姿态上开始了解,人们看感知理论,先被它的批判性吸引,已有观念受到冲突,犹如当头棒喝,有人因此好奇,有人因此愤怒,有人因此鄙视,有人因此反思,多数人表示不解,他们不明白这说的是什么?跟我有什么关系?不过,也有不少人会兴奋,原来世界可以这样看,原来人是这么回事,这促使他们思考,开始重新认识存在。

问:人们从什么途径开始接触感知理论?

答:从网络,从百家号,从今日头条,从网络的其他传播渠道,这种传播方式是快捷和互动,但缺点是碎片化和随机性,有效性不高。

问:人们接触感知理论后有什么反应?

答:感知理论让人觉得新颖,多数人会立即考虑其实用性,怎样立即用于现实生活中,让人脱困解厄,把人从生活的困苦中解救出来,甚至可能在想,怎么用它的指导来升官发财、日进斗金,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误解,感知理论是现行生存理念的替换者,怎么可以用它来服务于生存模式的生活,它怎么能换得人所欲求的生存利益呢?

问:人们在考虑感知理论的可应用性,错了吗?

答:应用没错,但方向错了,感知理论应用于人改变三观,改变世界和人的本质,但并非是一剂针药,打进人体立即生效,药到病除,它是让人认识世界,认识生活,认识自己,从而知道不做什么,而后逐渐知道该做什么,而这些都与现实规则和现实秩序不相符合,指望它来应和现实存在是一个误会,它只会默默地改变人的立场、态度和目的,从而逐渐改变人和世界,最后实现全人类为一个感知共同体。

问:人们关注的是感知理论怎样和现实生活相结合,错了吗?

答:这没错,感知理论不是一套书斋式的哲学理论,它是可以而且应该立即付诸行动的一种生存方案,它的作用是让人转变观念和转变态度,转变立场和转变目的,这些转变都是立竿见影的,转过身来,你看到的世界不一样,转过身来,你就是不一样的自己,这难道虚幻而不切实际吗?这是人们长久以来求之而不得的机缘,人变了,立场变了,态度变了,生活难道不会变吗?这不解决油盐柴米,但解决了你为什么需要油盐柴米,你拿油盐柴米来做什么的问题,难道不影响人的生活现实吗?

问:你这一说,不有点像西药与中药的区别吗?

答:对,可以这样比喻,西药治表,中药治本,感知理论改变人的本质,是那么回事。

问:问题是需要实用,得解决实际问题才行呵?

答:解决实际即现实生活、心理问题的叫心灵鸡汤,这种鸡汤理论多不胜数,都是鼓励人们去努力奋斗,拼搏进取,取得胜利与成功,然后名利双收,做一个幸福的人。佛门则有人开方便之门,念几句阿弥陀佛就进门了,烧香拜佛就行了,就有神保佑,无病无灾,比别人多福。更有些教门,交钱就入门,就有病去病、无病得福了。他们都是一个性质,各为各的目的,各取各的方便,这其实就是邪门歪道。

问:人们就信这一套怎么办?

答:人们从中取利或安慰自己,是一种生活常态,不足为奇,三观一变,自会觉得无趣。

问:感知理论是否也可开道方便之门?

答:那不与理论的宗旨背道而驰?

问:问题是,感知理论怎样让人看到用处?

答:这是一个难题,是哲学思想的共同难题,哲学还让人读懂都做不到,更别提实用性了。感知理论首先要解决的是让人读懂的问题,好在,这些理论并不是哲学式的宏篇大论,虽不作学术式的阐述,但也不乏哲学思想的思辨,好在都是随笔式的写法,应该不难从字面意义上让人读懂,人们理解它的难处是观点与理论立场相距太远,人们一时难以接受。

问:最终接受的是什么观念?

答:放弃客观观念,建立感知观念;取消生存理念,使用感知理念;他人即我,存在一体……等等。

问:这些观念与人们既有的观念差别很大吗?

答:完全相左,意味着将颠倒的世界再颠倒过来。

问:感知理论为什么要如此极端?

答:因为它并非修正式理论,并且不是任何现存的理论的发展,它是全新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它只能表现出极端性,因为它与人们既往的方向相反,没有中庸之道,中庸就只能保持现状,原地不动,这是不可能的。

问:感知理论的颠覆性是刻意寻求的吗?

答:不是,感知理论的方向是回到本来,事物回到感知运动,人回到感知体,这是人类自建立精神意识以来的首次彻底的大回归,一切还原到最根本的原理,只有这样,人才能重归存在的本意,符合存在的根本逻辑,顺应存在的力量,获得永远的安宁与幸福。(接下)

本书《感知新世界》已在京东上架销售,如需完整了解感知论,进京东搜索:感知新世界,即可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强烈推荐我去年的这一篇——《那些年,附近的河里冲来了好多孩子》,因为我觉得这一篇很全面,尽管我现在还想再补充一点儿...
    如伊老师阅读 1,423评论 33 29
  • 未谈恋爱时,总爱设置许多条条框框,假定以后的那个他,是拥有英俊的外表,亦或是拥有幽默的谈吐,是野蛮霸道,亦或是温柔...
    蒹苍苍阅读 8,840评论 10 6
  • 每日精选笑话:投资跟投机的区别 ​ 老师:投资跟投机有什么区别? 小明:一个是普通话,一个是广东话! 老师:就你知...
    火锅家族阅读 25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