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的博弈

我不会打麻将,不会赌博。我做任何事若没有大的把握,我宁愿不做。偏偏后来的我喜欢和一切与你有关的事下赌注,尽管你与我只有百分之一的机率。

我曾幻想过以后找一个听话乖巧的女孩做女朋友,然后结婚,生一个小孩,平静的过着以后。直到餐桌对面出现了这样的一个人,安静的吃饭,安静的听朋友聊天,时不时会发出笑声。喧闹的环境里,安静的你给了我极好的印象。第一次见面,我们没有任何的交流,陪着朋友来吃饭,之后悄悄地离开。

第二次见面是在操场,你坐在看台上发呆,刚踢完球的我故意走到你面前,你还记得我,几句简短的类似陌生人的寒暄后我们也就分开了。

后来我本想跟朋友要你的QQ号,但那时的我实在没有找到理由说服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

第三次见面是在校园路上,但你没看见我。

听朋友说起你,你成绩很好,待人客气,总之很优秀,可是这样好的你却没人敢追。我当时笑了,不知道是这个笑话好笑,还是因为听到你没男朋友。

后来只要我下午没课,我就会到操场转转,抬头看向看台,都没有找到过你,就好像守株待兔一样,多微小的概率啊,可我竟和自己杠上了。我东问西问,知道你修了财管学位,周末都要上课,我早早跑去给你占座,我猜学习好的学生应该喜欢坐在前排,等你从前门进来时,我就很装的跟你打招呼,然后你就很自然的坐在我旁边。谁知道你从后门进来的,喜欢靠后坐。直到下课我才找到你,但人太多了,你又没看见我。

现在想想也真是傻的,要是当时早点跟别人要你的QQ,这样我们就可以少走多少的弯路,不对,应该是我少走多少弯路。

有一天室友说周末要请你的朋友吃饭,我一听就兴奋了,我赌你会去,我明知可能性不大,不知从哪来的底气,抱着必胜的心态一路走到餐厅。

我赌嬴了,你在。

关于我的那一场场的“预谋”,我都好像告诉你,被你嘲笑也好,被你无视也好,可是话冲出嘴就变成了,“你喜欢赌博吗?”于是我们第三次见面就变得很滑稽,我至今都还记你当时的表情,就像在看一个十赌十输的赌棍的表情,愣了几秒,回我,“不喜欢。”周围的人对我突然的问题给予了嘲笑,唯独除了你那认真的表情。估计是怕我尴尬吧。

拿到你的QQ是后来有一次,我借着我们朋友商量假期去哪旅游的借口加的,我们建了一个群,你很不活跃,什么都说好。临睡前,我进了你的空间,相册全锁了,或多人给你留言,小学同学,中学同学,看来你的人缘真像别人口中的:很好。

突然觉得自己很像一个偷窥狂,疯狂的想了解你。我明白自己是怎么了,只是我理性习惯了,仔细分析了几个晚上你和我之间是否合适,列出了利弊后怎么也不敢往前跨一步。

我们去了古城,本来是要拍风景的相机却聚焦在你身上了,回到旅馆看相片时我都佩服自己了。我一张一张的给你发过,你回我一个大笑的表情并附上谢谢二字。看你心情不错,我无耻的提了一个要求:这些照片你传到空间后不可以对我加锁。其实我有底片,你锁不锁对我来说都没关系,但我希望对你而言我可以获得一点点的小特许,有一点点的不一样。

你回复我:遵命!

后来才发现你真的是一个很慢热的人,和你见过一次面的人都说你很高冷,难怪别人都不敢靠近你,更别说追求了。其实你的话也会很多,说到你的发小们,说到你的还姐妹们,都是你生命中很宝贵的一些人。我的朋友并不多,所以你聊的这些,我都爱听。

旅游后回来,如果晚上你有课,我就会在教学楼门口等你,假装偶遇,如果不巧我那天也有课的话,我就得百米冲刺,比你先到门口,然后送你回寝室。

现在想想真的很蠢,因为我之前也没谈过恋爱,也不看剧,真不懂怎样去追女孩。

见面变得频繁,信息变得更多。

有一天晚上你看着我说“你知道我最讨厌什么吗,暧昧,我是真的不适合和别人暧昧。”

说完你酷酷的就转身走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生气。

别人......是我?还好我的脑回路和运动神经发达,冲上去拉住你,说出了我早已在厕所练习了N遍的告白。

终于,我们在大二的尾声恋爱了。

恐怕这是我迄今为止最好的记忆了。

和其他情侣一样,我们会去看电影,会打很长的电话,也会吵架。

你的脾气真的很好,我们很少争吵。我的朋友都说你不像是学法律的,倒是像学人文的,他们是没见过你在辩论赛上的强悍,雷厉风行。反正我是见过的,还是悄悄地,因为你总不让我去看。我女朋友明明很机智啊,可是为什么在我面前就变成弱智了呢,总是这不会那不会的,什么都要我来做。

我们大吵是在大三下半年,你要准备司考,看书的时候不想我在旁边,我听了。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变得少了。足球赛结束的那天,有人给我递了一个盒子,我才刚打开,你就把它拍掉了,里面全是零食,还有一个小卡片。你很生气,周围人很多,恰好我们输掉了比赛,我也很不高兴,冲你吼了一句,你红着眼跑了。于是我们冷战一个星期。

是的,我后悔了,那天你是抽空到操场看我比赛的吧,你坐在哪呢?为什么不提前跟我说呢?我没控制好自己,对最爱的你发火了。可是我们之间最大的相似之处恐怕就是好胜心了吧,好像先服软的那个人就输了。一周后你来找我,我心漏了半拍,这种情况估计是要甩我了,我被自己的想法吓住了,管他三七二十一,冲上去抱住你,要是你敢说分手我就耍流氓。你哭了,说“对不起,我错了。你别不要我。”你真的好可爱,明明是我错了,你怎么就来道歉了,真想抽我自己。

在法庭上你总是力争到底,打了很多漂亮的官司。但是回到家里对我又是百依百顺的,你总说我霸道,是霸权主义,不过你说你很喜欢。

我从没想过我们会分开,从一开始我就有把握与你奔跑到婚姻殿堂。

直到你辞职,说你长大的那个城市里最好的事务所想把你挖走,你是独生女,父母上了年纪需要人照顾,你说那个城市真的很好,有你的朋友,有你父母,有你很多的记忆,只是没有我。然而现在的城市冷冰冰的,什么都不好,唯独因为我你才安心。

亲爱的,为什么你不早点告诉我呢,是因为我之前说过我永远都不会离开这里,对吗?这里也有我的朋友,也有我的父母。

冷战持续了五天,我们都不肯妥协,我们都想不出解决办法。

仔细想想我们毕业的这几年,你不是工作就是回家陪我,如果我很忙的话,你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你很孤独,但我今天才发现。我不敢想象没有你的生后,但几年后的我拿不出当年对你耍流氓的勇气,死死抱住你不让你走。

最终你还是离开了,带走了一切与你有关的物品,唯独留下回忆给我。离开得这么干净,亲爱的你应该承受了很多吧。

后来,我去相亲了。女孩为了交差,和我照了一张合照,匆匆离开了。晚上睡觉前,我又翻了你的朋友圈,最后一条是你离开的前几天,我们一起出去吃饭,还没吃完医院告诉我有一个手术,我先走了。这几个月,你过得好不好,电话不接短信也不回,就好像消失一样。

你总是把不开心和委屈藏在心里,以前我觉得不问,就是对你最大的尊重,看来我真是错了,把你的独立当成了理所当然,经常忘记你在我面前其实也只是个普通,需要人爱护的女人。

空空的房子里,我又再次红了眼眶,真他妈的感觉不会再爱了。最后一次,我再赌最后一次。我把和女孩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如果你给我一点点的回应,我就去你的城市,反正在哪当医生还不是医生,在哪交朋友还不是朋友,城市与城市之间差的仅是一个你而已。

我把所有押在这个胜算连40%都不到的博弈里,就算输得一塌糊涂,我也心甘情愿了。

一天......四天......我没有等到你的破口大骂我没良心、不是人。而是电话里的沉默和啜泣。

我想这就够了,一个电话支撑我一路南下,来到你的城市。我赢了,赢得了我们的以后。

“你喜欢赌博?”你问我。

“喜欢。”尤其是你我的人生开始交织时,我开喜欢博弈,哪怕一点的可能,我都会去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眠失眠一直失眠状态折磨得我有点吃不消,体重降到80多斤,我没想过问题出在哪儿了,大喜大悲 ?相思成疾?消极悲观?...
    sarae阅读 251评论 0 0
  • 最近状态很不好,读不进去书。一方面调整的同时,外面的情况也越发变得复杂。过年已经26岁,在奔三的路上都快跑到终点...
    统系PX阅读 325评论 0 1
  • 第一次听说李健是在看一个访谈节目,当时是主持人访谈李健,才知道传奇这首歌是他所做,于是找到了李健演唱的版本...
    彬彬N次方阅读 270评论 0 0
  • zzzzzoyi阅读 210评论 2 4
  • (早晨~170113)冬季云厚冷风嗖,早晩风寒添衣裳。知命之年需保重,身体自己好爱惜。早睡早起身体好,睌睡迟起成习...
    甘朝武阅读 20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