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狗的使命/只为再次和你相遇#

A Dog's Purpose

@一条狗的使命

我们都要明白,人这一生,到最后真的可能会有孤独终老的一天。

一个人对着餐桌上的剩菜,一个人看着窗外的车辆,一个人静坐在空荡的房间,然后无声无息地等生命静止。

比起任何人,如果你想起很多年前有一只伴你成长,同你玩乐,看你工作,等你回家的狗狗,仅仅是这些怕是在你年迈时想起来会更加感伤。

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只狗,那么你看吧,临了临了,我们到了要死亡的那天都会懂得,我们于它不过是一生的纪念,他于我们却是一生的守护。这份情的分量,轻易掂量不起。

一条狗的使命,路遇百般磨难,历经千难万险,只为和一人相遇。



@一条狗的使命

01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是否为了某个原因而存在?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

这只后来被叫做贝利的狗狗,经历了四生四世,在第一世时,遇到了他决定用一生去守护的小主人伊森。他欢脱地来到这个世界,用尽了他的一生,最后由伊森目送着他死亡,离开前他对自己说:“我说,我到底做了什么?我开心的玩耍过,我大快朵颐过,挖挖土坑。但是当我努力回想时,这些真不算什么。”这么看来,这是一只很有慧根的狗,通人性,悟人生,最重要的是它还很搞笑,此狗简直是可遇不可求。

在与小伊森相遇之前,他猝不及防地制造了一个笑点,他故作镇静地对着自己进行独白:“我思索过我的狗生,我仍怀有很多问题,但是我总是想到同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弄点水来喝。”

伊森一家正式收养贝利之后,总是能够看到贝利故作成熟的一面,有些可爱又有些好笑,他会一本正经地说:“我喜欢年纪大的人,他们...总是很懂我。”的确,用人的年龄和他的狗龄进行比对,他应该是算是位中年大叔了,一个把吃当狗生最要紧事的中年大叔,紧接着伊森的爷爷的手就伸进了餐桌底下,偷偷给贝利喂了一点食物。

但是它也总是很走心,当贝利的一次无意破坏使伊森爸爸吉姆失去了一次升职机会,贝利被吉姆粗鲁地扔进了外面的小仓库,头也不回地大声说:“它只是只狗!”伊森默默地趴在了小仓库的门口,对贝利说:“我很抱歉,都是我的错。”那一刻,我才懂得动物与人类之间无法割舍的情感出处——保护你,呵护你,尽我所能。

贝利说:

“我知道,他需要我,我也需要他。”

贝利的这一生,会因为伊森开心而开心,难过而难过,在开心的时候围着他转圈圈,在难过的时候扑上去舔他安慰他。贝利知道,它为伊森而活,因他存在而有了存在的意义。


@一条狗的使命

02

也许活着的意义在于不去寻找活着的意义,人是如此,狗也是如此。

尤其记得贝利转世的第二次,他变成了一只母狗,但是很光荣,她是一只警犬,她叫艾莉,为了更好地进行抓捕工作总是被主人卡洛斯训练各项技能,每次行动时,意味着一次出生入死,总是成功地完成任务,然后接受组织的表彰。

可在这一世,主人卡洛斯不如伊森阳光,他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内心深处好像浸满了忧伤,受到过极大的伤害一般。艾莉也对主人作出评价:“孤独也许是发生在你身上最糟糕的事情。”


@一条狗的使命

卡洛斯的生命里,或许只剩下艾莉和他的工作生涯了。很少能够看到他呵护疼惜艾莉的一面,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他不爱艾莉。最后一次抓捕任务中,艾莉为卡洛斯挡下了致命的一枪,和所有观众一样,眼看着艾莉倒在血泊里,发出痛苦地“嗷嗷声”,然后再也没起来。卡洛斯一下子跪了下来,抱着艾莉的身体,对着传声机里的人哽咽着说:“这里是K-27小队,我需要立即救助,我的狗中枪了。重复!狗中枪了。 ”

这是第一次,卡洛斯毫不保留地展现他对艾莉的爱与不舍,或许还有歉疚。艾莉活着的时候,大概就懂得,她这一世,是为了完成卡洛斯的职业使命,是为了保护卡洛斯的人身安全,她做到了,所以她还是走了。

活着的时候活的很明白,知道活着的意义在于不去寻找活着的意义,死后也必然了无牵挂。艾莉最后一定是有话未言尽的,只对主人卡洛斯说:“从今往后,没有我的日子里,你一定要好好过,我用尽这一世来守护你,是我的使命所在,你千万不要忧伤。”


@一条狗的使命

03


@一条狗的使命

珍惜此刻,那就是一条狗的使命。

贝利的后两世,还是一如从前那样体贴和懂事。第三世的时候死亡将至的时候,还是同样的姿态,主人不停地问:“你在想什么?”好像下一秒眼泪就会掉下来,在人的世界里,死亡是太无情的事情。它趴在地上对着主人说:“这是我众多生命中,最幸福最满意的一个,真的。”

之后,马上跳进了第四世,大概是为了更好地与伊森相遇,一开始尽是磕磕碰碰,即使找到了伊森也没办法让他知道它是伊森的转世。

好像这都不是问题,或许是心有灵犀,伊森最后还是决定留下这只“流浪狗”。接下来,贝利一刻也没闲下来,完美的促成了伊森与初恋汉娜的重逢与复合,两个最初因为爱情在一起,又因为苦难而分开的人,兜兜转转,还是被贝利抓住了机遇,重新开始。

旧的橄榄球是贝利与伊森成长最重要的见证,贝利从仓库把橄榄球叼出来向伊森证明自己的重生,又一下子扑了上去。那一刻,觉得狗生而神奇。

我们每一个像贝利一样的普通人,或许会有过养宠物的经历,十年二十年的光阴里,最后艰难地把它从自己手里送走,然后纪念一辈子,不知道人有没有来生,或许有,但是贝利的四生好像告诉我们,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珍惜。

在他的这些狗生经验里面,他学到了当然要活的开心,只要有机会,就要找到要守护的人,守护好他们,用舌头舔他爱的人。

不要为发生过的事愁眉苦脸,也不要为未来忧心忡忡,珍惜此刻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