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

南外摇号抽签后,3040人获得2018年小升初考试资格,竞争380个入学资格。一场群雄逐鹿的激战将于7月1日进行。

考南外是每年金陵城的最后一场小升初大战。各路牛娃云集,群英荟萃,个个都摩拳擦掌,空气里硝烟弥漫。

考南外是许多牛娃,许多家庭的一个梦。为了梦想开花,有人从幼儿园开始准备,幼升小就拼上名校或上相对接口南外的拉、力、朗、芳、苏、仙、致等校;也有人边走边看,到三四年级才确立目标,集中火力冲外,上各种号称冲外的培训班;还有数量可观的一大批是五年级以后决定冲外的,小升初择校终究需要一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另有少数撞大运的,不做任何针对南外的准备,只是期待奇迹出现,美其名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是,这最后一种情况,有一部分人终究只是为了凑热闹,他们当中会有一部分人在确认志愿时自动放弃,还有一部分人在考试之前临阵脱逃,余下的部分基本上考完就沉默了。毕竟对于没有准备的小学毕业生,全英文考试就算难了,更何况还是用英文出的包罗万象,语、数、英、科学、历史、信息、百科、时事等应有尽有的卷子,不经准备就来试水,完全是自己找虐找刺激。

丫头一直有考南外的心。她考南外的心源自于从很小的时候听说了哈佛,而金陵城里能偶尔对接上哈佛的中学只有南外。所以从幼儿园起,她就时常宣称哈佛、南外是她的理想。这两所学校对于没钱没权,智商也并不出类拔萃的我们家,就像梦一样,遥不可及。我们没有削尖脑袋把她送进冲外名小,而是选了一所名气还不错,资历也很好,极力推行素质教育的学校,给她一个轻松愉快的小学生涯。对于她的梦想,我们从不打击,也不提倡,只是点头认可,略微鼓励。对于愿意为哈佛二字努力的孩子,我们没有必要告诫她"哈佛"在美国是大学,在中国是面包车。我们只要告诉她,有梦就去追逐吧。结果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中努力了,不留什么遗憾。

不过丫头的老师们向来都是热烈支持她的。我想当中原因如下:一是老师总是要鼓励学生的,赏识教育的重要性,每个教师都懂。二是对于老师来说,支持学生向前冲,不过是个口头活儿,不需要花钱,不需要花精力。说几句话,成人之美,何乐不为?丫头却从老师那儿获得了追梦的动力。

丫头自己追梦的心一直在,但是也有纠结,时而坚定,时而彷徨,时而也想当逃兵。她不止一次感叹:年幼无知多可怕,我怎么会立下这么宏伟的目标?真是无知无畏,不知天高地厚。我真是太会给自己找麻烦了!诸如此类。所幸每次要逃时,她都能把自己拉住。

丫头的冲外行动,就这样在游戏与当真中间随随便便进行着。虽然报了所谓冲外班,但是我们只报一个——很多孩子上两个,甚至三个。一周一次的冲外班,常常学得索然无味,她几乎从来都不能按老师要求预习、完成作业、整理错题。一开始,常常被点名批评,后来老师发现她是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主儿,就网开一面了,懒得再点名批评她。我们对她也不强求。她的生活已经够忙碌了,相比坐在书桌前埋头刷题学习,我们更喜欢看她享受丰富多彩的小学生活,积极投身再各种陶冶情操的活动中,因此对她冲外的小懈怠,我们一贯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父母紧催不舍,丫头冲外的姿态时而锐意进取,时而彷徨踟蹰,时而犹豫退宿。我们对她说,努力不一定有,但不努力一定没有,不努力一定会后悔,努力可能不会后悔,只要不留遗憾就行。丫头感慨万千地说:考南外可能会后悔一阵子,但不考南外可能会后悔一辈子。她最终决定按自己的节奏前行。

丫头在一周一次的冲外班,差的时候倒数,好的时候中上,最好的时候也只有第七。就这样,我们仍然坚持不放弃,

在追梦的道路上时而疾行,时而漫步,时而走两步退三步,一晃过了快一年。到这个时候,我想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遵循内心,经历过了。

既是梦,总有梦醒时分。等7月1日考试过后,待7月6日放榜,必然有人梦想花开,有人老梦破碎。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为坚持追梦到最后一刻的孩子点赞。

追梦本身就是一种磨练,追梦本身就是一种成长,追梦本身就是一种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天的活动感悟:开场舞动,有意识的关注到从丹田发力。火呼吸,狗式呼吸,深呼吸,目的是打乱自己有规律的模式,打乱固...
    吕桂平阅读 105评论 0 0
  • 【心语】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
    澹然四海清阅读 152评论 0 0
  • 直接使用git部署代码带服务器 前提 配置用户和部署目录的读写权限 安装git 配置ssh权限 基本配置 进入在服...
    never615阅读 5,512评论 1 7
  • 得意忘形第二期 标题看似很难理解,引出牛顿三定律。 作为开天辟地的跨界大牛,打破缩小了神学与宗教地位。 十九世纪是...
    斐狐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