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种子》问题30                          2017.02.12.厦门读书会(凤屿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30:有时我和丈夫会在晚上喝一杯酒,特别是和对方亲密之前喝一杯,似乎真能帮助我们放轻松。不过我会心怀恐惧,因为我曾看过许多的感情和家庭因为酒而分崩离析。你对此有何看法?

书本的学习摘要:

酒,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很容易使人上瘾。有充分理由显示:酒精确实能使我们感觉更好。它似乎能带走你一整天的疼痛和痛苦,同时让你更放松,去除阻止我们与他人交流的束缚。

酒精的缺点不只使人上瘾,也很不利于健康。酒精不仅造成身体劳损,也使你面对财务危机。

故事一:母亲因患乳癌不久人世,她的病是酒精和香烟导致的,看似非常致命的组合……把母亲带到印度……去见一位大德……母亲拿出十字架献给他,我感到非常羞愧,但他却欣然接受了……大德的第一问题是我有没有服用过毒品……我承认:有……大德说我需要用心学习,并且学习怎么冥想……故事重点是:我们可以体验喝酒或服用毒品所带来的兴奋且特别的感受,但却不需要凭借服用毒品和酒精来达成,这样可以避免上瘾和伤身,也不需要付出金钱的代价,更无须担心感情和家庭会遭到破坏。

以一个重要的概念开始:你喝葡萄酒时那种美妙的感觉并非来自葡萄酒,葡萄酒里并没有什么能让你感到快乐。

故事二:两个小孩在一起……吼叫和打架……跟他们讲道理有时暂时保持安静、给他们看电视有时也可以暂时保持安静……可是不久后孩子们又会开始吼叫……那母亲就会开始抱头……取一颗阿司匹林吞下,有时有效、有时无效……人们以为每颗阿司匹林的有效成分是完全一样的……请明白这点:如果阿司匹林里头真的存在可以消除头痛的成分,那么阿司匹林将百分百有效:那你每一次服用阿司匹林头痛都会消失。如果让人放松的功效是葡萄酒本身具备的,那每一次我们喝一杯酒时都会放松。

背后一定还有其他原因。

这一切都要回到种子,回到我们讨论过的“笔的原理”:我们看到的是一支笔,因为我们的意识中有一颗让我们看到笔的种子;同一个物品,狗看见的是一个磨牙玩具,因为它们的意识中有这样的种子。

阿司匹林在有些人身上见效,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消除头痛的种子;在有些人身上不见效,是因为他们没有那个种子。

究竟要种什么种子才可以在跟伴侣相处时感到更加轻松自在,感觉束缚较少——特别是与伴侣亲密的时候?

找一个生活上因为某种原因而有压力的人,有意识地(越是有意识,种子就越强大)寻找机会帮助别人减轻压力,尤其是帮助有小孩的母亲。

因为你已经种下了消除压力及更轻松自在的种子,那么你将会开始在更多地方找到宁静和坦率,而不单单在酒里。

一杯好咖啡,也会给你同样放松的感觉。随着你种下越多的种子,就连花草茶也会有异曲同工的效果。接着,在一棵特别美丽的树下的片刻宁静也会给你带来同样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与分享:

学习提问:1、通过几次的学习,我对“空性”这个概念还是比较生疏。讲的道理都听得懂,但是理解起来是比较难的。2、春节收到许多的祝福,这些祝福如何去实现呢?

上海老师回答:

        关于“空性”这个概念的理解,可以通过分享“笔的故事”来促进、加深理解。小狗看到的是磨牙玩具,同一物品人看到的却是笔,且两者都是对的。任何物品它本身没有自性,是具有潜能的。

        如何心想事成呢?首先我们要了解种子的4大定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子很小,果实很大;不种种子,绝无果实;种下种子,定有果实。呈现在我们当下的一切,是源于过去我们种下的种子,也称之为“业力”,业力的种子成熟时便会在霎那间呈现。

        在学习“空性”智慧时,我们明白一切来自于我,但 回到生活中,我们看到问题时,还是会指责、批评对方。如果我们真的明白它来自于我,那么我们就应该在我的种子上下功夫的。

案例提问1:在工作和生活上,我处于焦虑状态,我带着有相关问题的心情来上这两堂很重要的课。我的哥哥有20年的吸毒史,我想不到是什么原因迫使我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哥哥吸毒,他的父母到底种了什么种子呢?我的小孩高三,因为压力大,抽烟了。我看见他因为吸烟,喉咙不舒服会吐痰,想起哥哥吸毒和自己小孩抽烟吐痰的问题。我心里很难受。

上海老师回答:

        花开的四种方式:类似的结果:你所给予的,就会是你所得到的;养成习惯;环境:你的过去的行为创造了你周围的人事物;未来:你现在的行为也正在创造你的未来。

        吸毒者的错误种子是对世界的错误认知,控制那一刻。亲人们看到这一切,是源于对他人幸灾乐祸的种子。

案例提问2:

        生活中的很多朋友有喝酒的瘾,怎么劝才好?特别是我先生既有喝酒的瘾,也有抽烟的瘾,我觉得这些习惯都很不好,但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上海老师回答:

         用星巴克四步骤来解决问题:我想帮助先生戒掉喝酒的瘾和抽烟的瘾;找一个有相同问题的人,选定一个彼此都舒服的场所作为你与他约谈的地点;采取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时;咖啡冥想:临睡前,回想你为他人所做的好事。

        对自身的检视:仔细观察自己是否细心、体贴他人,营造愉悦他人的好习惯,帮助他人心想事成。

         先种下种子(帮助他人),再修正自己的行为,就这样,你问题中的他就会很神奇地改变了习惯。

学习分享:

        关于冥想这部分,再次和大家一起学习,一做冥想就会想睡觉,这是深度冥想的一种表现,一直坚持住的话,就可以进入意识的源头。其实我们在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无意识地进入到意识的源头,但那时我们并不知道。

          冥想是很注重细节的,也是锻炼禅定的能力,这是对右脑的训练,跟潜意识有很好的沟通,当你能够把问题带入有意识的冥想中,关键是不要睡着,引入睡眠时的那一刻。它会有一个回应,力量如此强大!期待大家在冥想的持续练习中,坚持冥想,会有很好的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