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Girl! 女孩们!大步向前走!

薇妈原创
作为两个女孩子的妈妈,经常会被请教到如何养育女儿。其实对于育儿,我也在路上,但是对于要养育什么样的女孩这样的问题,我还是有过一些思考。第一是思考如何引导她们成为很棒(完整健康)的人,第二是思考引导她们如何成为酷(独立坚毅)的女孩,在未来男权依然当道的世界能更好地生活。

答案不是在我们的为人父母或者师长的说教中,而是在于我们自身的引导和周边女性榜样的力量。在家庭教育部分,除了养育过程中家人尽到最大努力,让她们感受到被爱、被尊重、被平等对待外,还可以通过阅读来影响她们。

特别是在女孩子小的时候,阅读能引导她们认识自身角色,帮助她们塑造自身性格而不受现实偏见的影响,使得她们在未来的路上更有力量(power)去追寻属于自己的经常人生。Go!Girl!永远记得大步向前走!不要因为自己是女生而给自己设限,而是要记得自己是女生,才有更大的能量去改变世界!

今天,我们就在这里推荐几本适合女孩子成长过程中阅读的绘本吧,爸妈能陪伴的亲子阅读更好,大点的孩子还可以写下自己的阅读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下啊。

提示:适合阅读的年龄段 3-12岁

《奥莉薇》文/图 伊恩•福尔克纳

这本书不用多说,经典到大部分又有女孩的家庭都会有。

我之所以把这本书列为第一推荐,是因为这只独立特行,固执有想法的小猪太符合我对新时代女孩的期望啊!她所做的一切让大人头疼又敬佩,特别适合3-6岁的小朋友反复来读,而且每次都还是津津有味,哈哈大笑!被这只有魅力的猪小妹深深吸引!

奥莉薇很固执,对自己想好的事谁也破坏不了,就像她想画画,她就立即去画了,一点儿也不怕妈妈的责备;她想组一支乐队,就在家里到处搜刮零碎,一个人就能组成一支乐队。 奥莉薇还是个了不起的梦想家,她一天到晚都在做梦,她梦想着成为成为歌星、成为芭蕾舞演员、成为调查黑幕的记者、成为大法官,梦想自己的雕像被立在广场上、梦想着自己拯救了马戏团。 奥莉薇不喜欢当粉嘟嘟的公主,要当印度公主、泰国公主、非洲公主。她讨厌其他女生在万圣节都打扮成公主,她就把自己就打扮成为一只野猪。

《奥莉薇》是伊恩的第一本童书,这只可爱的小猪一鸣惊人,同时也为伊恩赢得凯迪克银奖。然后伊恩相继创造了《奥莉薇不想当公主》、《奥莉薇拯救马戏团》、《奥莉薇玩具失踪了》、《奥莉薇玩单人乐队》、《奥莉薇游威尼斯》,奥莉薇这只特立独行的小猪也越来受到小朋友和大朋友的欢迎,还被制作成了动画片,孩子们能反反复复看上好几遍。

《花婆婆》 文&图:芭芭拉·库尼

这本书是我深爱的一本绘本,它讲述了一个女孩的美丽人生,也是我深深向往的人生。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带着自己美丽的梦想去生活每一天,用一生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情,拥有完整的人生。

《花婆婆》是美国著名女作家芭芭拉·库尼创作的一部自传式绘本,也是她本人最喜爱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一个女性凭借自身力量实现梦想的故事:多年以前,当花婆婆还是一个名叫Alice Rumphius的小女孩时,曾答应过爷爷三件事:第一件是去很远的地方旅行,第二件是住在海边,第三件是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 和书中的花婆婆一样,芭芭拉·库尼生前也住在缅因州海边的一所房子里,周游过世界,并通过自己的艺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她曾两次荣获凯迪克金奖,创作过一百多部绘本,是美国最伟大的绘本作家、插画家之一。

《顽皮公主》 文&图:芭贝•柯尔

大概是因为自己小时候是乖乖女,长大才有机会叛逆的一位妈妈,所以特别希望小孩子在小的时候拥有彻底的童年,有孩子的天真顽皮,甚至是叛逆捣蛋。因为我相信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会很有强大的内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这个顽皮公主完全打翻我们成人理解的童话故事逻辑,她叛逆到超乎你的想象,确是孩子心中的酷公主。让孩子在该叛逆的时候使劲叛逆,后面的人生才不会翻车。


顽皮公主系列包括两部绘本《顽皮公主不出嫁》、《顽皮公主万万岁》。顽皮酷公主幽默、个性、自立,不想嫁人的她被母亲女王大人逼婚了,在“嫁人”这个问题上,她并没有穿上水晶鞋,等待王子的到来,顽皮酷公主设计了重重关卡,让每一位追求她的王子完成不可能的任务。终于有一位王子好不容易通过了层层考验,顽皮公主该怎么办呢?顽皮酷公主以倾心的一吻,把那位帅到家王子变成了懒蛤蟆。从此,顽皮酷公主就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全书诙谐有趣、流畅明快。作者芭贝·柯尔,英国绘本界有“幽默女王”之称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家有女孩的父母,可以考虑收藏她的全部绘本。

《鲨鱼女士:海洋中的无畏科学家尤金妮·克拉克的真实故事》

文:杰丝•基廷 图:〔西班牙〕玛尔塔•米根斯

这不仅是一本自然教育的书,也是女孩家庭教育的绘本。这个关于尤金妮亚·克拉克博士的真实故事让女孩子懂得,不要让别人定义自己的人生,绝不要让别人告诉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当你深深热爱一件事情时,要用尽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需要智慧、勇气和行动,更重要的还有坚持;而不是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有些事情你不能做。我自己在家庭教育和自由玩耍中专门引导我家两个小女汉子做些boyish男孩化的事情!

科学家、深海潜水员尤金妮·克拉克年少时在水族馆看到鲨鱼的第一眼就爱上了它们。她无法想象比研究这些优雅生物更令人兴奋的事,但她很快便发现,人们大多认为鲨鱼丑陋可憎,并且认为女性不该成为科学家。 为了证明自己,尤金妮一生致力于研究这些深海中被误解的掠食者。她潜入海底,探索水面下的奇妙世界,凭借对这些美丽生物的诸多发现赢得了“鲨鱼女士”的称号,并以此告诉世界:鲨鱼应该受到保护,而女性可以做任何她们想做的事情。

她的成就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人类应该尊重而不是害怕鲨鱼,女人只要下定决心就会无所不能。书后附有尤金妮亚·克拉克的生平简介,还有许多鲨鱼的奇特真相! 尤金妮亚·克拉克博士是一位了不起的女科学家,她敢于潜水,无畏挑战,勇于发现,善于激励。没错!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真实故事!一本给孩子必不可少的关于鲨鱼的书。


《小美人鱼的鞋子》文&图:[英] K·G·坎贝尔

这不是你读到的悲伤的小美人鱼的故事:为了爱人不确定的爱情牺牲了自己的一生。这是一部关于女孩的自我价值如何实现的想象故事。故事中的小人鱼后面成了一名探险家!哈,是不是超乎你的想象!

故事的主人公小美人鱼米诺是海神的50个女儿中最年幼的一个。她不像姐姐们那般拥有一技之长,除了好奇心,她没有任何特别之处。有一天,她发现了一只精致的小红鞋。不甘轻易放弃的她开始探索鞋子的用途,这才意识到自己是一名探险家…… 英国童书作家K·G·坎贝尔借用飘逸的水彩和彩铅、蜡笔来呈现海洋那柔和的蓝灰色背景,以缤纷的色彩来描绘海王星的水下王国及其植物、动物群;而只有当米诺瞥见人类世界(即接近自我价值实现)时,画面才会充满活力,红色、黄色和橙色成为主色调。

《观察者》文&图:珍妮特·温特


这个压轴推荐是影响我很深的真实故事和真实人物啊!正是因为她的影响,我才去选择学习女生不擅长的理工科,玩户外极限运动,到国外的油田做技术工作,在男人聚集的制造业做管理。我小时候真的很想成为珍·古道尔啊!在非洲的大草原研究大猩猩和其它动物,包括现在还想呢!

这是一部关于英国动物学家珍·古道尔的传记绘本。珍·古道尔天生喜爱观察动物,她的梦想是去非洲与动物相伴。长大后,她终于如愿来到非洲,倾注自己的一生,深入了解并研究当地猩猩的生活习性,并积极呼吁人们保护动物及其生存环境,做大自然的守护者。 美国绘本作家、插画家珍妮特·温特创作过多部备受赞誉的女性传记绘本,包括《和平树》《马拉拉》《巴斯拉图书馆员》等。她那简约明快的画风与故事所传递的环保主题相得益彰。本书曾被《波士顿环球报》《科克斯评论》《书单》评为年度最佳图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