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懒惰正在毁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高考完的小草,痛心疾首的给我写了一份长长的信,里面写满了她从高一以来的生活,大致总结了几点:

一是她高一开始就喜欢上了游戏,虽然没有如痴如醉的地步,但是只要有空闲就会拿起手机打游戏,最懒的时候连吃饭都是叫外卖的。

二是学习上的她从不用心,要么觉得太简单乏味,要么觉得太复杂,上课不想做笔记,以至于很多知识点也不清楚,高三的时候想好好复习,但都是把它推到明天。

三是她觉得靠自己的天赋应该不会太差,就如很多电视剧的桥段那样,利用短时间冲刺,以为这样就可以了。可是一切都太迟了,最后高考连大专都没有上线,这一点上,她痛苦,悔恨,找不到出口。

她说自己没有好的背景,也曾恨过自己的父母,最终还是妥协。

其实我知道她把自己的经历说出来,并不是寻求我的答案,只是找个人倾诉,但我还是很想狠狠抽她一巴掌,好让她清醒造成这一切的结果都是源于他自己的懒,而非别人,更不会是你的原生家庭。

古川武士在他的《如何戒掉坏习惯》里强调,一个人的拖延症,熬夜,情绪极端等这些坏习惯在给予我们短暂的刺激与解放的同时,也夺走了我们人生的主动权。

你的懒惰,让人好生厌恶。

--02--

在我工作的第二年,出现了职业倦怠。有一次领导让我们同事某一个人完成一份PPT,要求精美实用,看起来有技术含量,我一听要求那么多,便躲得远远地。

冷场了好一阵,我的一个同事果断的站起来,对着领导说了句:我来试试吧。

在同事在完成PPT的时候,我在逛淘宝,她在加班的那一刻,我却准备去回家玩手机,工作上的事情能推则推,自己也没有想过怎样去把自己在提升一把。

于是过了一周,同事拿着自己完成好的PPT,交给领导,得到了很大的赞扬,在会上,领导特意提醒我们应该向那位同事学习。

其实那个姑娘也不大,身材娇小,不管什么时候都干净十足,麻利地处理一份份文件,在很多同事都想着怎样才能少做点事情,她却主动把活儿揽过来。

很快,她升职,成我们的直接领导,工资直接翻了一倍。

当时很多同事听到这个结果时,都傻了眼,他们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刚来不到两年的人,会跑在大多老员工的前面。

而我才发现自己最大的问题在于,不求上进,明明知道自己有职业倦怠,想到的不是去改变自己,反而沿着倦怠的道路越走越远。

不,与其说是职业倦怠,不如说是懒惰。

曾经偷过的懒,日后都会加倍的要回来。

果然,我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才学会如何自律,如何主动去争取机会,这也许说明我是幸运的,没有在懒惰的道路走得太远。

从这个过程,我充分理解到,作者在《如何戒掉坏习惯》里提到的戒掉坏习惯一般会经历四个阶段:禁欲期,动力缺乏期,稳定期,倦怠期,只有充分领悟这四个领悟,才会更更好的拜托坏习惯。

--03--

何谓禁欲期呢?

其实不难理解,一个人在意识到自己的坏习惯时,就会努力克制自己,构建人生良性循环系统,即做着题到的无数次想要戒掉坏习惯,却无数次半途而废,回到自己的“舒适区”,且不断循环。你需要习惯终结术,重新构建良性循环帮你戒掉这些讨厌的坏习惯

只要坚持度过最初一周,你的欲望就会逐渐变小,一次只戒掉一个坏习惯,耐心才会更高效!

以前我不懂得身边的那么多年轻人都喜欢熬夜,包括我自己,直到我开始写作,开始用一点点下班时间去思考,去看自己喜欢的书籍才真正的醒悟过来,白天的自己已经扮演了好多角色,才得以在深夜一刻有了属于“自己”时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别总在放榜时,才在深夜里痛哭,抱怨自己的天赋不够。

减肥时候的懒,夏天满大街瘦长腿的时候,你只能对着自己的肥肉生闷气。

人生的前期都在付出,而你却嫌弃复杂麻烦,以至于后来的错过了很多美好。

古川武士作为一位顶级习惯顾问,提出了一整套从认识自身坏习惯到戒掉那些不良习惯,都在他的这本《如何戒掉坏习惯》里体现出来,按照他的方法,构建自我体验程序,终会与那些拖延、熬夜等坏习惯说声再见。

也许你不那么优秀,但是你可以试着去做自己的最好。我不知道怎么劝一个人去克服懒惰,但是我知道你现在偷的每一份懒,未来都会加倍惩罚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袋里面的手机震动了,拿起一看: “一声问候,送上生日祝福” 图片里的头像像是突然出现的一样,全然不知道是哪位好友...
    撒沫锐阅读 251评论 0 5
  • 整部影片最令我印象深的既不是善良勇敢的年轻男主也不是自视甚高又自私的乡绅而是穿插整部影片的最大BOSS“独...
    礼仁君阅读 315评论 0 0
  • 犹豫了很久很久,要不要讲这些,其实现在独处的很多时候,心里觉得不甘,我哪里不好,为什么在跟你的感情里一再受挫。之前...
    Susan酱的回国之旅阅读 324评论 6 2
  • 前言 进程保活的关键点有两个,一个是进程优先级的理解,优先级越高存活几率越大。二是弄清楚哪些场景会导致进程会kil...
    08_carmelo阅读 27,562评论 30 231
  • 无数颠沛流离换来一世安稳。前尘往事终究烟消云散。 同事说他要考公务员了,我很诧异,他今年31岁了,现在有老婆孩子,...
    苏穆凉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