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想

        开学了,又开始思考教育问题。前段时间,一所学校发生的学生跳楼事件,让为人父母的我很是有些感慨。

        据说这孩子上高三,按平时成绩来说上985没有问题,可是却在一次平时的英语听写时因为没有复习拒绝听写,与老师发生口交,并且冲着对自己有教育之恩的老师脏话连篇。老师让其写检讨,他写了几句话加以应付,老师让其认真反思再写,他直接翻身从十三楼跳下……接着,他的父母打着不要赔偿要以命抵命的口号,每天在学校门口对班主任和英语老师进行围堵,严重影响了学校次序和班级的最后冲刺复习状态。其他家长也是叫苦连天,却拿这对丧子父母没有办法。后来了解到,原来这个孩子的父母早就离婚了,父亲在外地工作,而母亲留在这里打工陪孩子读书,早出晚归与孩子碰面时间也特别少。这个孩子基本上没有享受过良好的家庭关爱,也没有谁平时给他做思想疏通,更没有谁会与其讨论学习、讨论人生……是个吃穿不愁却思想极度贫穷匮乏的孩子。

        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一个理性的家庭里,作为父母大概也会痛不欲生,但更多的反省平时自己是哪里没有做好,让孩子这般脆弱敏感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有一点思维能力的人都知道,再怎么闹学校、闹老师,你的孩子也回不来了;学校、老师赔再多的钱,也补偿不了你内心真正的失落和空虚;就算你再生一个、再领养一个孩子,他也替代不了那个跳楼孩子在你心目中的地位。这个痛从根本上是教育的缺失和失败,并不只是一个孩子失去了生命的问题。如果时光能倒流,父母学会了好好沟通,家庭关系也不可能会破裂;就算家庭关系不幸破裂了,父母有一方真正关心、引导、陪伴好孩子,孩子也不可能会这样脆弱做出极端选择。很明显,这个孩子没有处理苦难的能力和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这些都需要家长帮助和指导他来完成。作为父母,不是怀胎十月生下他,给他一个不愁吃喝的条件就足够了,心灵的陪伴和教育千金不换。而且孩子读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考个好看的分数,然后进一所品牌大学就万事大吉。我个人认为,孩子读书的过程比结果重要。学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并且需要持之以恒的积累和完善,这其中的困难和痛苦还需要一件一件的克服和战胜。这一坚持的过程,就是磨练意志力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修行的过程。能坚持下来走到最后的,就算考不出一个好看的分数,他也获得了坚韧地意志和从容地性格,会成为他以后人生道路上披襟斩棘的利器。当然,能坚持下来的,一般也能收获一个漂亮的分数。因为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就是学习。你付出了多少,大致就能收回多少。而付出与回报成正比的这一规律,在其他地方其实并不多见。况且按时间算,读书的这一时间段在整个人生之中比重相当少,工作和生活才是重中之重,一个性格懦弱、遇事逃避的人,怎么能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走好走远呢?

        父母的错、教育的错,最后的结果却都会在孩子身上体现。多多回忆一下我们孕育他们时的憧憬和初见他们时的喜悦,哪里还会有那么多的推辞和借口说自己忙,对孩子各种问题都在情感上简单粗暴呢?或者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是他们,我们希望自己父母对我们情感上简单粗暴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陶行知先生说:“死的学校只专注在书本上下功夫。”是的,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学校只专注于课本,只要分数,只要学校的升...
    AAA姚先生阅读 867评论 1 5
  • 滑县大寨乡小田小学 杜冠鹏 生活即教育,这一话题熟烂于心,但是真正落实起来非常困难。目前的教育就等于分...
    激流扬帆阅读 104评论 0 0
  • 自从去年接触了微信读书,就喜欢上了边读边把引发的想法记录下来发表的方式,一来可以留住自己一瞬的思想火花,二来运气好...
    瑜儿520阅读 272评论 0 0
  • 听了董仲蠡的《教育的力量》,只觉激情澎湃、胸臆霍开。他讲了当前社会对教育的看法和存在的一些怪现象。社会上,底层人士...
    荣曜春松阅读 299评论 0 1
  • 三年二班郭弘伊妈妈陪读二十分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阴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晚上下了点小雪。跟往常一样,吃过早饭...
    伊缕阳光阅读 7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