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真的猛士

自2006年的《启示录》以来,梅尔·吉布森已经有10年没有重执导筒了。

但10年的光阴显然并没有消磨掉他的任何一丁点才华。在CG特效和PG分级泛滥的今天,《血战钢锯岭》与上个世纪的梅尔·吉普森战争片之间有着跨越时空般的一脉相承,似乎是在提醒我们:这才是真正的战争电影,这才是真正的战争。

随着近年来各种真翻拍和假复古的盛行,Memberberry综合征在整个流行文化圈中显露出了集中反扑:战争游戏两大IP《战地》和《使命召唤》系列今年都推出了最新作,前者和《神奇女侠》一样重回一战获得赞誉无数,后者依旧是玩了若干年的未来科幻,令人倍感疲惫。在这个新不如旧、Nostalgia热情洋溢的时代里,即便料子再好,风格上找不准,也是很难抓住观众想要的精气神的。

好的战争电影可以令人芒刺在背。诚然,通过堆砌CG特效和提升画面分辨率能够实现以假乱真甚至是身临其境,但对创作者来说,是很难在戏剧性和现实主义之间找到平衡的——而前者恰恰是任何对故事有追求的电影作品的驱动核心。《血战钢锯岭》能带来2016年最暴力的感官冲击,同时也从未失去叙事上的重心。虽然前四分之一的铺垫情节可能会令某些观众感到不适,但安德鲁·加菲尔德几乎灵魂附体一般的表演堪称完美,与其搭档的泰莉莎·帕尔墨也足以令人信服。加上其他大牌演员的强力支持,将整部电影带往了更高的层次。

有言道,真正崇尚战争的人都是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梅尔·吉布森的战争片从未充斥着无节制的暴力和血腥,而是始终将镜头对准了身在其中却依然坚持信念的人。《血战钢锯岭》所描绘的英雄主义令人钦佩,但并未让这种形而上的内容取代了简单却扎实的叙事。

敢于直面淋漓鲜血,《钢锯岭》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爱国者》和《勇敢的心》。

残酷,激烈而又优雅,自《勇敢的心》勇夺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之后,《血战钢锯岭》堪称是20年来最好的梅尔·吉布森作品。《血战钢锯岭》很可能是近年来最无情和血腥的电影,甚至比《拯救大兵瑞恩》或《兄弟连》还要令人感到不适——许多场景都足以让观众如坐针毡。梅尔·吉布森对暴力的热爱几乎是病态的——但通过聚焦于战争对人物心理造成破坏,《血战钢锯岭》很好地平衡了这种潜在的不道德感。电影花了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在高度赞扬这种忠于信念的勇气的同时,将这位现实生活中的和平主义者的故事描绘得扣人心弦和满怀敬意。

而这其中的功劳,多半要归功于安德鲁·加菲尔德对戴斯蒙·多斯这一角色的演绎,在影片后半部分的战场戏份中尤显精湛。但需要指出的是,前半部分中新兵训练营的部分场景显得有点不切实际(比如在军事法庭军事诉讼中,主角的父亲突然乱入),同时对戴斯蒙的形象刻画有些过于高大,从而丧失了一定可信度。一般来说,描写正面战场的战争电影都会尽可能少地引入浪漫元素(《珍珠港》就是典型反例),但德斯蒙与妻子多萝西·舒特之间的关系虽然保有一定篇幅,但在处理上谨慎而克制。泰莉莎·帕尔墨尽了最大的努力去还原角色,设法使其脱离纸片人的形象。

配角方面,雨果·维文一如既往地奉献了其职业生涯中最好的表演之一。但真正令人惊喜的反而是那些看似普通的角色:自2012年的《诸神之怒》以来,萨姆·沃辛顿已经很少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了,而葛洛佛队长这一角色几乎算得上是他最好的表现。但整部电影中,最出人意料的演员当属文斯·沃恩。霍威尔中士这一角色对本片的重要性直逼R·李·埃尔米在《全金属外壳》的上校,而将职业生涯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喜剧片的文斯·沃恩并没有让人失望。继萎糜不振的《真探》第二季之后,我们很高兴看到他重新找回了他在90年代末期的表演热情——毕竟作为一名出道即在道格·里曼、塔西姆·辛、格斯·范·桑特、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电影中担纲主角的演员来说,他的确是有一定潜力的——何必跟凯文·詹姆斯抢饭吃呢。

有趣的是,虽然《真探》第二季让人大跌眼镜,但几位主演反倒是在大银幕上有着不错表现:瑞秋·麦克亚当斯当了《奇异博士》的人肉背景,科林·法瑞尔在《神奇动物在哪里》找到了长期饭票——终于可以甩掉票房毒药的头衔了。唯一翻不了身的就是泰勒·克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很难见到转机的苗头。

支撑整部《血战钢锯岭》的两大支柱是动作和摄影。和表演类似,在这两方面,《血战钢锯岭》也具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超写实的摄影风格和壮观的爆炸场面无情地传达了战争的残酷本质,这对于担纲本片摄影和剪辑的操刀手们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飞跃。

由于电影的重点在于戴斯蒙·多斯和他在钢锯岭的英勇义举,观众们可能会误认为这是他参加的唯一战斗。事实上,戴斯蒙·多斯还参加了太平洋战场的关岛战役和莱特湾海战,并最终获得了荣誉勋章。片尾的历史图片和采访剪辑为整个故事和戴斯蒙本人增加了现实主义的力度。

硬派而又勇气非凡,疯狂而又感人至深。简言之,《血战钢锯岭》是一次对信念和坚守信念的人的伟大致敬。

作为狮门影业今年唯一的好电影,《血战钢锯岭》凭借蛰伏多年的梅尔吉普森超高的导演造诣成功续命,并且绝对有实力成为2016年最好的电影之一。小加菲摆脱蜘蛛侠头衔之后一路披荆斩棘,之后还有马丁斯科塞斯的《沉默》加持,可谓前途不可限量。

和电影的复古风格相比,与其说是依靠情怀讨好观众,不如说是依靠更坚实的故事,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制作,以及更少更精的CG特效来体现究竟如何制作一部真正的战争电影。梅尔·吉布森作为电影人展现出的惊人能量令人侧目,和戴斯蒙的战地奇迹一样,对于当下的电影行业,他也是我们所需要的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